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为何能在中国取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微软是近些天来最风光的美国公司,不仅接待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这位贵宾,更是与中国四家PC企业签订正版软件大单。微软一九九二年进入中国,现在开始渐入佳境,其
中原因值得深味。

  微软在中国取得的成功离不开宏观环境的利好。中国加入WTO后,日益深刻地融入国际社会,也受到国际规则的约束,保护知识产权正是其中的内容。在“十一五”规划中,中国提出发展创新型国家。鼓励创新,则必须要保护知识产权。

  在软件方面,中国积极推进政府软件正版化,集中采购正版软件,微软的

操作系统屡屡中标。除政府软件,中国政府还在积极推动整个社会的正版化,包括宣传教育和清理整顿市场。作为个人电脑最主要的操作系统,微软在中国社会的正版化过程中受益。

  微软,世界最大的软件公司,创建于一九七五年;中国,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当一九九二年微软进入中国后,微软就象一个还没长大的“孩子”,不知道怎样和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打交道。

  在最初的年份,微软的“反盗版大棒”和垄断形象引起了民众对微软的不满,无论是比尔·盖茨本人,还是CEO巴尔默都认识到,微软应该有所作为。

  从一九九九年到二00一年间,微软高层频频访华,和江泽民、朱鎔基、当时的计委主任曾培炎等国家领导人积极沟通。这些领导人提出,微软可以和发改委、信产部等部门进行合作。微软放下姿态,与两部门签署关于投资、人才培养、援助农村中小学建立计算机教室的项目。

  由于和国家高层取得共识,微软和各界的合作得以进行,逐渐树立了企业公民的良好形象。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前日在访美期间,到微软总部参观访问,集中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微软的支持,也体现了微软多年的努力。

  中国也许是唯一一个能够挑战微软windows的国度。尽管如此,微软不再试图改变中国,而是为中国而改变,微软中国调整为中国微软。微软开始试图了解中国,现任的微软大中华区总裁陈永正不断将中国的情况加强与总部的沟通,以获得总部对中国的理解。微软在中国还没有盈利,但却投入大笔资金发展合作项目,正如中国古语所说“将欲取之,必先予之”。而微软也终于看到了在中国盈利的曙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