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与发改委续签62亿元软件合作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4:25 南方新闻网

  [克瑞格·蒙迪] 现任微软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负责微软高级战略,直接向比尔·盖茨汇报,2000年克林顿总统提名其加入国家安全通信顾问委员会,被称为微软的第三号人物。

  刚刚从中国获得价值13亿美元的生意后,微软开始表示出投桃报李的姿态,昨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微软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继续加强软件产业合作(二期)谅解备忘录。
与此同时,比尔·盖茨、鲍尔默之下的第三号人物——微软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克瑞格·蒙迪第三次访华。

  2002年6月,原国家计委(现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微软公司在北京共同签署了总额为62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备忘录》,这个迄今为止中国软件领域最大的对外合作项目,将在今年六月结束,蒙迪表示,微软在华未来五年的二期投资,将重心放在中国搭建软件产业生态链,进一步向中国开放微软软件源代码,加强信息安全领域的合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表示,发改委将进一步推进中外合作,加强软件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完善中国软件产业发展以及双方合作的环境。

  年投一亿与软件商合作

  据蒙迪介绍,在上一个投资阶段里,微软与国内的包括浪潮、中软、创智等软件企业建立了合作,未来五年,微软中国继续加大与国内软件企业的合作,微软公司将投入1亿美元,与中国境内的软件企业及其境外设立的分支机构、合资公司等进行合资、合作,利用微软公司的资源优势和经验,支持中国软件企业发展。

  在外包方面,微软公司将向中国境内企业提供产品出口和软件开发和服务订单,包括:累计1亿美元的软件技术支持、软件开发和软件测试服务订单。蒙迪还认为,中国的主要竞争力还在于制造业方面,所以微软每年采购超过7亿美元的硬件产品。

  与发改委合建创新中心

  蒙迪表示,微软公司将继续协助中国培养一大批软件人才,特别是世界一流的高端软件人才。计划在五年内,形成100名培训师资队伍,并通过课堂教学和网络教育相结合的多种培训形式,培训10000名专业骨干软件人才和大量非专业人员,促进国民信息素质提高。

  与此同时,微软还宣布与国家发改委合作成立“国家发展改革委——微软软件创新中心”。同时在有条件的省(区、市)支持当地企业成立一批分中心,建立专业的软件技术人才队伍。

  本报记者 高凌云

  印度模式不适合中国

  一直以来,中国的软件产业都围绕着是走印度软件业的外包服务模式、还是走自主创新模式而争论不休,蒙迪认为,相比中国在硬件领域取得的成绩,中国的软件产业还很不成熟,处于初级发展的阶段。

  蒙迪介绍,印度在外包服务业成绩斐然,有几大超级外包巨头,中国还没有这样的企业,印度软件业在其GDP中的比例也很高,但这种模式并不适合中国,一是因为印度有个天然的语言环境。二是印度模式也正在走向困境,其目前的整个产值也仅几十亿,利润也很低。

  而中国的环境则很不同,中国有着具大的内需市场,中国本地的软件企业完全有能力针对本土市场发展软件业,中国要更重视软件在中国制造业和其他各行业的应用。过度软件外包投入,会有风险,走印度模式的弯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