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微软的糖衣炮弹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1:0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特稿】 进入中国市场14年以来,微软获得了价值13亿美元的大生意。一直对中国政府不断公关的微软,再次向中国抛来一枚“糖衣炮弹”,4月26日下午,微软在北京正式公布与发改委签订的第二期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内容。早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18日,发改委主任马凯和盖茨已经签署了第二期《战略合作备忘录》,微软将在未来五年中加大向中国软件企业的投资。

  微软与中国政府的第一期战略合作备忘工作刚刚结束,喜获巨额订单时,微软再次向中国政府伸出了友好的双手,准备加大在中国地区的投资额度。胡锦涛主席与比尔的亲切握手,意味着微软在保护知识产权口水战中占据上峰。第二期《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不仅为微软赢得了政治砝码,同时还欲将竞争对手扼杀在摇篮中。

  看似善意的投资

  早在四年前,微软已经与中国政府签署了投资总额为62亿人民币的第一期《战略合作备忘录》。四年来,微软与中国政府在软件领域的合作,对中国的企业和个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也逐渐改变了微软在中国公众心中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微软借助与政府的合作,消除了微软以来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抨击”。微软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已经让中国政府明白了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从表面来看,盗版软件对微软可谓是迫害之深,然而深受其害的却是中国的软件企业。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已经在中国老百姓心中根深地固,诚然,中国有自主研发的Linux和金山WPS,然而Linux和金山却难以驱散人们心中的微软情结。盗版的泛滥使得中国软件企业投入巨额的研发费用后居然血本无归,中国本土软件企业濒临死亡的边缘。缺乏后续研发资金的国内软件企业,不得不在政府扶持下再次投入力量研发新的产品。国内软件企业,已然被盗版拖入一个无法自拨的泥潭中。

  实力雄厚的微软却安然无恙,经历盗版重创的中国软件企业仅存几支精锐。一直不被微软看好的Linux成功进入政府采购,成为可以与微软分食利润丰厚的政府采购市场的实力派,金山WPS也成为与微软Office的最大劲敌。

  微软开始改变其在中国政府面前的形象,并且尝试通过政府在软件领域投资。价值62亿人民币的第一期战略投资受到了中国政府的好评,并且与国内软件企业频频联姻。在胡主席访美与比尔握手之时,微软再次大方掏出第二笔投资。

  作者:贾敬华

  背腹受敌的国内软件企业

  微软与中国政府第二期《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意味着微软已经获得了中国政府的支持。通过资本运作手段,微软曲线入驻浪潮,进军中国ERP市场,微软与浪潮的联姻,无疑将会使中国的软件企业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微软有技术,浪潮有市场,中国ERP市场未来将是谁的天下?

  在过去的四年里,微软通过与政府的第一期战略合作,免费为中国培养了大批的技术人才,微软的.NET技术成功也在中国企业市场推广应用。中国软件“国家队”具有政府背景的中软;擅长金融税务领域和分销业务的神州数码,都已经成为微软.NET技术的战略合作伙伴,几家实力雄厚的软件企业也推出了融入微软.NET技术的产品。微软通过迂回战略,微软的.NET技术成为了中国软件企业的标准技术,微软也成功完成了对国内实力雄厚的软件企业的渗透。

  通过.NET技术的渗透,微软操作系统在国内市场的地位将得到有力保障,另外,在微软不断加大对华投资的善意下,国内软件厂商可谓是腹背受敌。上得不到政府赞赏,下得不到用户支持的国内软件厂商,未来的路将会更加坎坷。

  谁来拯救你,中国软件企业?

  微软成功曲线入驻浪潮后,业内传出了微软欲收购用友的传言。用友如果真的被微软纳入囊中,中国ERP市场的半壁江山将成为微软的囊中物。在第二期《战略合作备忘录》内容中,微软将与中国政府合作成立

国家发改委-微软软件创新中心。未来微软软件创新中心,无疑将拥有政府背景,国内的软件企业,如何抗衡?

  政府吹响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号角,这对于中国软件企业来说是一次契机。一直受政府扶持的国家软件业,面临微软这个技术实力雄厚的软件实力派,只能依靠技术创新占领市场。中国是一个特殊的市场,本土化软件企业可以准确把握中国市场,并且可以领会中国用户的“特殊”需求,这也是中国本土化软件企业可以与微软抗衡的优势。

  要想挫败竞争对手,幻想依靠政府扶持已经是不可能的了。提高自身实力,在同一起跑线上与对手竞争,并且根据中国的特殊国情,开发出适合国人使用的软件,这才是中国软件企业的出路。能够拯救中国软件企业的,不是政府,而是软件企业自己。

  面对市场不断膨胀的中国软件市场,微软再次抛来一枚“糖衣炮弹”。意图全方面包围中国软件企业,垄断中国软件市场的微软,再次彰显了其勃勃野心。

  注:刊登本文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

  作者:贾敬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