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球芯片组市场格局大变 ATI威胁威盛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31 太平洋电脑网

  英特尔正将部分130纳米晶圆厂工艺升级到90纳米,目的是将其芯片组产品升级到更小的硅架构,结果这造成了全球芯片组市场份额发生了重大变化。英特尔这种芯片组产能的临时性下跌预计将贯穿今年整个第二季度,这导致他们损失了双位数字的市场份额,而其他厂商均从英特尔芯片组的短缺中有所得益。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Mercury Research的调查发现,英特尔的芯片组市场份额已经从2005年第一季的69%下跌至今年同季的57%。不过,虽然英特尔的产能有限以及市场份额流失不少,但他们的总体产量仍然能从3550万件提升至3860万件。这种市场形势的最大得益者是ATI公司,他们已经和英特尔签约,为后者的入门级主板提供Xpress 200芯片组。结果,ATI公司的出货量暴增486%,从140万件增长至820万件,而市场份额则从3%上升到12%。

  Nvidia公司的芯片组出货量也有很大上升。虽然他们并没有从英特尔芯片组的短缺中获益,但市场对AMD平台产品的需求急剧上升,结果他们的芯片组出货量从2005年第一季的320万件跳升至今年的610万件,增幅91%,市场份额从6%上升至9%。全球第二大芯片组生产商威盛的市场份额维持在15%的水平,而出货量则从750万件增长至1010万件。

  英特尔的首席财务官Andy Bryant在去年末的一个财务会议上表示,他们和第三方芯片组供应商所签定的协议是临时性的,他们有意在90纳米晶圆厂产能能满足市场需求之后尽快抢回所流失的市场份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