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手机QQ少林武僧早就会玩 每月工资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11 潇湘晨报

  昨日下午,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总教练释延鲁携弟子释小广、释小亮做客《潇湘晨报》,与读者和记者畅谈少林武僧的“现代化生活”:名片、手机、QQ、上网冲浪,这些早就进入了他们的生活。在释延鲁看来,少林寺正在逐渐揭开神秘面纱,少林功夫应是全中国人的功夫。

  工资:每月200元人民币

  少林寺武僧发不发工资?面对这一“刁钻”问题,不苟言笑的释延鲁竟开怀大笑:“我可是第一次被人问起工资的事情来。”尽管如此,释延鲁还是很坦承地予以回答:“我现在每月的‘工资’是200元,补充一句:是人民币不是美金。”

  释延鲁说,少林寺武僧领取的不叫工资,叫“单金”,像他这个级别,“单金”是200元,“小字辈的沙弥单金同他差不多”。

  十八铜人:有,但没打过

  一位读者问释延鲁,电影里少林武僧要出师的话,必须经历“十八铜人阵”的考验,现在的少林寺是否还是如此?

  释延鲁说,少林武僧“出关”是少林寺千百年来的传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传统已被逐渐取消了:“毕竟真打,人若出了问题怎么办?”释延鲁说,10年前他出师时也没打过“十八铜人阵”,现在的少林寺对武僧们功课的考验不仅有武术,还有对佛学的研究。

  “事实上,少林寺僧人出师和大学生毕业差不多,大学生要写

毕业论文,僧人们也要接受寺内考查。”释延鲁说。

  QQ:一直弄不懂那玩意

  一位曾去过嵩山少林寺的读者向释延鲁描绘了自己亲眼所见的一个细节:2005年5月,少林寺方丈室内,一个小沙弥正在用手机向其他人传达着方丈释永信的指示。

  释延鲁说,在少林寺,18岁以上的僧人大都拥有自己的手机,且手机型号也都是最新、最流行的,彩屏、摄像一应俱全。电脑、宽带、电话更是早就进入了他们的生活。

  有读者说,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会每天上网冲浪,会上QQ,对此,释延鲁面露“愧色”:“我一直弄不懂那玩意,我也没QQ号码。”

  名片:请人专门设计制作

  释延鲁递给记者一张名片,手机、电话、传真、网址一应俱全,名片上还印有释延鲁身披袈裟的半身像。全部是中英文对照。

  “这照片拍得不好,太严肃了。”释延鲁笑着说,他的名片还是请人专门设计过的,“包括字体,包括照片放的位置”。

  释延鲁说,在少林寺,四大金刚、八大执事和方丈都有名片,方丈释永信的名片比他的要精致得多。

  相关新闻

  土家拳欲挑战少林高僧

  “与少林高僧过招,过瘾呀!”提到“五一”期间能与少林高僧一比高下,湖南一些武馆的教头和民间高手都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湖南长沙拟举办“武林大会·星城论剑”活动,近日各路民间高手纷纷打电话报名。

  张家界的赵先生称自己练习过土家拳,准备近日启程来长沙会见少林高僧。“赵匡胤惯使的‘双马辊’,至今还在土家族武术中使用呢。”赵先生说。

  他介绍,土家拳是湘西土家族的拳种,历史悠久。土家拳注重桩功,以练弓步、马步为主,攻防手法多,以立拳为主,讲究“三法一劲”,即蹬腿、送髋、护肩、斜下冲劲。步法灵活多变,常用蛇形步、标步、梭步、垫步和撤步。拳架紧凑,活动范围小,多近攻短打,动作迅速,拳势凶猛,刚劲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