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风投看好中国芯片行业 吸引力超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33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4月27日,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尽管涌入中国的风险投资者拥有充足的资金,但要找到好的投资方向并不容易,在芯片行业也是如此。不过,风险投资者仍然看好中国芯片行业。

  2005年,中国吸引的大部分风险投资来自于芯片行业,但芯片企业的首次公开招股并不算成功。不过,风险投资者仍然看好中国芯片行业。iGlobe公司合伙人Soo Boon Koh表示
:“到目前为止,在首次公开招股中大获成功的中国公司大多属于互联网行业,而不是芯片企业。但未来五到十年内,这一局面将发生变化。”

  过去几年里,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芯片行业飞速发展。随着多家晶圆工厂的成立,中国的芯片封装、测试和包装行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400到600家无工厂芯片设计公司,它们是风险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不过,风险投资者要想从中找到最佳投资目标需要时间。为了减少投资评估所需时间,风险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海归”,也就是有在国外生活经历的中国高管和工程师创办的新兴公司,他们认为这样的公司更容易获得成功。

  中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王方路表示,风险投资者投资中国芯片行业时仍然十分谨慎,他们需要确认“海归”企业高管是否真的具有管理经验。他说:“有些时候,‘海归’的所谓管理经验只适用于很小的范围,而本土人才却有能力掌管一个由数百人组成的大部门,他们的经验并非学自硅谷或纽约。从这一角度来看,那些有着MBA学位的‘海归’人员并不一定都有真正的管理经验。”

  Amadeus资本公司风险投资者沙塔努·巴维特(Shantanu Bhagwat)认为,印度政府已经发出了将启动本土芯片

供应链的信号,因此印度也是一个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市场。他说:“同中国相比,印度芯片行业仍然存在着很多不足,例如缺乏政府的有力支持。不过,这些问题有望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不论如何,对于风险投资者而言,中国的吸引力仍然远远大于印度。印度

半导体协会预计,2005年印度芯片市场的总产值为12亿美元,远远低于中国的45亿美元。(摩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