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再投37亿美元扎根中国谋求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琎 发自北京

  美国微软公司再度于中国市场投下重注。昨日,微软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与中国发改委签署关于继续加强软件产业合作(二期)的谅解备忘录,未来5年涉及金额超过37亿美元,约为一期(人民币62亿元以上)的近5倍。

  “微软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战略是扎根本土、实现共赢。”微软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克瑞格·蒙迪在发布会上表示,二期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微软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这一备忘录的主要内容包括五部分:在战略投资方面,微软将投入1亿美元,与中国软件企业进行合资与合作。这些资金将投向现有的合作伙伴中软集团、浪潮集团等,同时还要发展新的合作伙伴。

  在软件外包和硬件出口方面,5年中,微软将给中国企业提供1亿美元软件外包订单和累计超过35亿美元的硬件产品订单。其中每年超过7亿美元的硬件采购几乎全部被游戏机XBOX占据。微软的最新产品XBOX360将全部在中国代工制造。

  同时,微软将协助中国培养100名软件培训师和1万名软件工程师,并成立“

国家发改委-微软软件创新中心”,在部分省市成立分中心。

  事实上,此备忘录是在4月18日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由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与微软总裁比尔·盖茨签署的。这是中国软件领域最大合作项目的延续。

  2002年6月,微软和国家发改委签署第一期战略备忘录提出,原国家计委(现国家发改委)支持微软与中国境内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等,开展包括出口、投资、人才培养、技术开发等在内的多种合作计划,涉及金额在人民币62亿元以上,目前已全面完成。

  对微软而言,目前可谓其进入中国14年以来“最美好”的时光。就在不久前,中国电脑厂商采购团带给微软总值约17亿美元的

操作系统采购大单。而在4月初,中国相关部委要求,今后政府采购计算机均应是已经预装正版操作系统的产品,PC厂商也必须预装正版软件,同时在推进政府和企业正版化方面加大了力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