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学生用机挑“皮实”的(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4:56 赛迪网

  【赛迪网讯】作为学生用机,A学院对PC机提出了要求:低端机型,带网络同传、硬盘保护,能够满足学生的日常使用,每台价格控制在3200元以内。

  湖北省A学院是省直属高校,位于武汉市,目前共有学生5000余人,建有关山校区和藏龙岛校区,总占地面积 680 亩。

  A学院的最大特点是,它是一所侧重于建筑工程类的理工科院校。A学院开设的专业有建筑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工程监理、工程测量技术、城市管理与监察、广告设计与制作、电脑艺术设计、计算机应用技术、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文秘、园林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城市燃气工程技术、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建设工程信息与资料管理等,共有22个专业。

  为了给建筑工程领域培养出一批批好的专业技术人才,A学院特地建立了20多个实验实训基地,配备了4个大型的计算机房,2个大型语音实验室、32个实验室、8500余平方米的实习工厂,还有综合实验楼、

图书馆,并配备了现代化的电子阅览室光盘资料检索系统。可以看得出,A学院对校园的信息化建设特别重视。

  为学生用机“定标”

  这不,就在前一阶段,A学院决定对校内的电脑设备进行一次改造和更新。

  改造的重点在学生机房,最终要兴建一个全院最大的学生机房。因为在此之前,A学院共有4个学生机房,每个机房拥有60~80台电脑,由于布局分散,加之学院校园网络的开通,管理起来显得十分困难。

  那么,作为学生用机,选择什么样的机型比较好呢?A学院根据学生的应用情况,对设备机型提出了要求:低端机型,带网络同传、硬盘保护,能够满足学生的日常使用,每台价格控制在3200元以内。

  国际品牌遭三“瓶颈”

  尽管要求显得不是那么太高,可是要想把“价格控制在3200元以内”,在具体实施中,A学院遇到了资金、时间、品质三大问题。

  

学生用机挑“皮实”的(1)

  新建的学生机房

  其实,A学院在以前买过很多品牌的PC,有国内品牌的,也有国际品牌的。但是,他们感觉到,国内品牌与国际品牌在质量服务上,的确存在着差距。因此,在新一轮的设备采购中,学校首先考虑的,还是要选择国际品牌的产品。

  但是,相比之下,国际品牌产品的价格较高,又使他们的采购资金预算大幅提高。经费的增加,成了采购国际品牌设备遇到的第一个“瓶颈”。

  另外,由于A学院教学任务紧张,机房需要马上上马,这样就对设备供应商的到货时间提出了非常要求:在7天内必须完成全部产品的安装和调试工作。这一点,对于A学院已经接触过的国际品牌厂商来说,都是一个难以做到的事情。所以,时间问题,又成了采购国际品牌设备遇到的第二个“瓶颈”。

  相对于“资金、时间”,尽管品质最为重要。但是,就整体改造项目而言,即使A学院对产品、性价比,还有服务能力,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综合考虑后,A学院最终还是放弃了对“国际品牌产品的选择”,而把目标转向了对联想、方正、同方、长城等众多国内知名品牌产品的评估上。

  作者:仝培杰

  最后,尘埃落定,A学院选择了长城电脑。那么,理由何在?

  国内品牌有三“优势”

  “当时,我们主要是从三方面考虑的:一是国际品质;二是本土价格;三是如意的服务。” A学院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A学院了解到,在“国际品质”方面,考虑到长城电脑长期以来,一直在跟IBM做代工业务,拥有多年PC零部件的制造经验,尤其是在电源、显示器、硬盘、内存等领域,显示出了一定的实力,且在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

  当然,这还只是一个方面。重要的是,在国家的检测中,长城电脑的安全无故障使用时间,能够达到7万小时,竟然超出了国家标准66000小时。“长城电脑的皮实劲”,是A学院非常看中的一点。

  在A学院的实际测试中,负责测试的老师也发现,在安装完毕后,通过对长城电脑进行48小时连续运转的考机测试,结果故障率为零。这让测试老师十分惊讶。因为在这之前,A学院在对其他一些品牌电脑的测试,一般都会有2~3台机器会出现故障。

  当然,A学院的项目负责人也毫不回避地说:“我们在把长城电脑与其他国内知名品牌进行了对比之后,发现长城电脑,不管是在价格上,还是配置上都要略胜一筹。”

  在很大程度上,时间的要求,对于A学院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但是,“7天内必须完成全部产品的安装调试”要求,对于长城电脑来说不算什么。就这样,长城电脑就把A学院的“学生机房项目”承接了下来。

  “说实话,在最初的安装调试中,长城电脑仅用了6天就完成了全部调试工作,这一点我们都不敢相信。” A学院项目负责人说。不仅如此,长城电脑还做出了2小时响应时间的“如意服务”承诺。这让A学院更为心仪。

  A学院的老师讲述了一件事。那还是在新电脑使用刚到1个月的时候,机房老师突然发现,部分机器无法连通到网络,就马上请求客服人员给予帮助解决。在接到报修电话以后,不到2个钟头的时间,服务人员就赶到了学院。经过检查发现,那还是交换机出现了故障,和电脑根本就没什么关系。

  “目前长城电脑在我校已经运行超过了半年,整体情况比最初预料的还要好。我们连技术人员都省了。” A学院项目负责人在谈到后期的使用时,感受颇深。

  ■ 用户选型感言

  首先要理性地选择,全面的衡量。只有全面的衡量,理性的选择,才能真正找到合适的产品和产品供应商,才能真正解决困扰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资金、应用和后期维护的问题。

  其次,不要迷信于国际品牌产品。许多高校在选择产品时,习惯性地认为国际品牌的质量和服务,就一定好于国产品牌。事实上,国产品牌中也有许多过硬的厂商,而且国产品牌产品的性价比,更适合目前国内高校的资金情况。

  最后,选择好的厂商,特别是服务好的厂商很关键。选择服务好的厂商,会给用户带来许多帮助。(n101)

  作者:仝培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