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圳高端彩电出口成倍增长 高附加值破欧美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21:21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由深圳口岸出口的液晶彩电、等离子彩电等高端产品均翻倍增长,且大受欧美及日本市场青睐。

  近年来,美欧市场设立反倾销壁垒,今年3月欧盟对中国7家彩电企业的传统阴极射线显像管彩电(简称CRT彩电)恢复征收44.6%的反倾销税。对此,以康佳、创维等为代表的深圳彩电巨头并未束手无策,而是主动出击抓产业升级机遇,以高端产品逾越贸易壁垒。

  据深圳海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深圳口岸累计出口彩电892万台,价值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59.6%和增长51.3%。由于受高额反倾销税率和升级换代影响,深圳口岸CRT彩电出口增长相对较慢,一季度合计207万台,增长26.1%,价值1.5亿美元,增长19.3%,在深圳口岸彩电出口总值中所占比重为26.9%,下降7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以康佳、TCL、创维等为代表的深圳彩电厂商紧紧抓住全球彩电业从模拟转向数字、从CRT转向

液晶的产业升级机遇,促使高端彩电出口增势强劲。一季度,深圳口岸出口彩色视频投影机18万台、1.2亿美元,分别增长48.6%和36.9%。液晶彩电64万台、1.2亿美元,分别激增1.4倍和4.6倍。
等离子
彩电6668台、521万美元,分别激增5.8倍和2.7倍。以上3种产品合计出口2.4亿多美元,在深圳口岸彩电出口总值中所占比重为41.7%,提高了13个百分点。

  大企业成为出口主力军。一季度深圳口岸彩电出口量前五位的企业是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美资旭电(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创维多媒体(深圳)有限公司、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美欧日成为主要出口市场。一季度深圳口岸对美出口彩电是137万台、1.5亿美元,分别增长1.4%和60.9%。从出口值上看,美国是深圳口岸最大的彩电出口市场。对欧盟出口彩电269万台、9775万美元,分别大幅增长65.6%和86.3%;对日本出口彩电14万台、3699万美元,分别增长31.2%和4.9%。

  作者:深圳商报 记者 李玫 通讯员 佟大为 赵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