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互联网周刊:华尔街为什么不相信戴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3:37 互联网周刊

  文|Douglas A. McIntyre 编译|李紫微 宋妍

  编者按:“戴尔在物流和成本控制方面是有名的魔术师,但是它能掌控自己的命运吗?”——美国《财经世界》前主编兼发行人Douglas A. McIntyre,在此篇Blog中分析了戴尔公司目前所面临的困局

  表面看来,给戴尔公司挑刺是十分困难的。该公司的营收(Revenue)已从2003年的441亿美元上涨到去年的559亿美元。当然,它的收益(Operating Income)并没有增长得这么快,在2004年到2005年之间基本持平—从42.54亿美元上涨到了43.47亿美元。

  现在,戴尔的首席执行官仍在大谈要“创下1000亿美元的年销售纪录”,但他却没法给出具体时间表。这使得一些问题随之浮现:投资者们正在对这家公司能否以适当的速度保持持续增长表示怀疑—市场明显对此存疑,因为现在戴尔每股才29美元,这只相当于其5年前的价格;在去年7月,戴尔股价曾一度上扬到41美元,但又迅速回落了。

  戴尔在物流和成本控制方面是有名的魔术师,但是它能掌控自己的命运吗?戴尔的主要硬件来自英特尔这样的公司,软件则来自微软。虽然与惠普等其他PC、服务器制造商和营销商相比,戴尔并不占有任何优势,但其在物流和成本控制等方面的专长,仍将对其未来增收能力的提高有所裨益。同时,对于戴尔来说,微软新

操作系统的成败,也将直接对其产生影响。

  可以看到,戴尔对于中国和印度等海外市场销售额的强劲增长十分期待。根据戴尔的说法,去年其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43%。另在路透社的一篇报道中,戴尔创始人迈克·戴尔也表达了“希望今年第一季度在印度市场上实现40%增长”的愿望。不凑巧的是,像联想这样强大的亚洲制造商却正在加大北美市场的销售力度。这正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戴尔能否在中、印这样庞大的新市场中保持足够快速的成长?又能否抵御来自联想、宏等其他亚洲公司以及老对手惠普的竞争?

  显然,联想与零售商Best Buy的合作对戴尔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中国的第二大PC厂商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已开始在海外市场加大推进力度。根据媒体的报道,戴尔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位居第三— 一直以来,它明目张胆地在中国公司自家的地盘上挤压对手;如今,这些公司开始予以还击了。

  另一方面,基于英特尔芯片的

苹果电脑也开始运行Windows XP系统—斯蒂夫·乔布斯和他的苹果公司势必会从该市场中分一杯羹。

  戴尔所宣称的“要达到1000亿美元的销售额”和“在新兴市场有强劲增长”的言论,都没能拉高其股价,而且将来也不大可能会。要想扭转这一形势,至少等到它能够证明一群劲敌“都不过是纸老虎”之时。

  (博客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