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un CEO任职22年后辞职 业绩下滑成导火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1: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Sun董事会本周一任命乔纳森·舒瓦茨(Jonathan Schwartz)为CEO,接替担任这一职务长达22年之久的斯科特·麦克尼利(Scott McNealy)。麦克尼利将继续担任Sun董事长,同时仍是Sun的全职员工。

  麦克尼利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辞去CEO是他个人的想法。“网络计算机”的概念曾经让Sun在计算机服务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随着“互联网泡沫”破碎,Sun的业绩持续下滑,
市场份额逐步被戴尔和IBM等公司蚕食。近年来,由于Sun一直未能呈现出复苏迹象,麦克尼利因此饱受分析师和Sun前高管的批评。

  麦克尼利可谓是微软最主要的敌人之一,他经常向微软“开炮”,甚至将Windows

操作系统称为“hairball”(乱七八糟的东西)。1997年,Sun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微软试图阻止用户在Windows计算机上应用Java。此外,Sun的律师还参与了美国司法部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2004年,微软同Sun达成和解,向后者支付了16亿美元。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Webvan、eBay和亚马逊等新兴互联网公司大幅度增加计算机支出,Sun也进入了高速增长期。2001年,Sun的年度营收达到历史最高的183亿美元。但自2001年之后,Sun的营收逐年下滑,2005财年已经降至111亿美元。分析师预计,Sun公司2006财年营收为128亿美元。

  随着公司业绩的下滑,过去五年麦克尼利同华尔街分析师的关系也日趋紧张。分析人士认为,麦克尼利没能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Sun的发展策略。例如,英特尔低价芯片已经逐步成为市场主流时,Sun仍然在生产价格高昂的UltraSparc处理器。Sun新任CEO舒瓦茨表示,他并不会改变Sun现有的战略。不过,他没有透露Sun是否将继续裁员,或实施其它重组计划。(摩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