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尼康称2年内将推全幅单反DC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01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上海消息[文/烟头] 国外有关渠道透露,尼康高层人士在海外的公开场合表示,尼康将在未来18-24个月内推出全幅单反数码相机。这个消息和尼康之前两次发布关于开发全幅单反的消息大相径庭。

  2005年底D200发布会上,尼康高层曾表示,将着手开发全幅单反数码相机,但在2006年初时,是尼康高层人士态度却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弯,坚决否定了关于“全幅单反”的计划,并表示尼康没有开发全幅的打算,DX格式的单反数码相机已经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现在这条消息同样还是尼康高层人士公开发布的。尼康几次三番自我否定,背后玄机重重。

  有分析师认为,全幅单反将是2006年后最受厂商关注的开发对象。尼康的最大对手——佳能首先将“低价全幅”的理念推向消费者。低价全幅的诱惑将随着入门级单反普及化,中端单反低价化,而成为厂商追求更高利润的第三步单反市场运作计划。目前这一方面利润由佳能一家独占,其他厂商放弃不介入是不现实的,尼康放弃全幅单反开发计划等于白白放弃大好的盈利机会,因此尼康不舍得放弃。

  但尼康如果要开发全幅单反,首先要攻克的难题就是镜头问题。众所周知,尼康DX系列镜头不能使用在全幅单反数码相机。那么对于尼康来说,就要重新设计一系列镜头,这将大大增加开发难度和时间。首先尼康自行研发的图像传感器由于研发费用、成像效果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一再搁浅,芯片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还要花精力重新打造全幅镜头,恐怕尼康心有余而力不足。

  不久前,卡尔•蔡司加入将辅助尼康迅速进入全幅时代,也引来尼康的心事重重——尼康本来也有庞大的镜头系统,蔡司的加入在尼康的全幅单反,是柳暗花明,还是资源竞争?这可以说也是尼康目前非常矛盾的一点。一方面,如果蔡司MF卡口镜头全面进入市场,一部分尼康用户势必会转而购买成像和画质更为优秀的蔡司镜头,这对于尼康来说,是不可预见的损失。而另一方面,尼康却可以利用蔡司的声誉和影响力,扩大自身机身的普及率,节省镜头资源。

  不管此次尼康高层所说的“18-24个月内推出全幅单反”的说法是否属实,至少我们可以肯定,尼康决不会放弃高盈利项目,尼康已经制定了“2008年达到DSLR市场占有率40%”的远大目标。那么放弃全幅单反研发计划将会是一笔巨大的损失。因此,近期尼康一而再再而三地改变说法,或许只是由于“全幅计划”还存在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