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文件称必须实施击败RealNetworks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8:0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反对微软的行业机构“交互使用操作系统欧洲联盟(ECIS)”向欧盟初审法院提交了数份微软内部备忘录,其中一份1997年的记录显示,微软高管认为,应该使用像打败网景(Netscape)浏览器一样的策略来击败RealNetworks的潜在市场威胁。

  欧盟2004年3月认定,微软滥用Windows操作系统市场优势地位的事实成立,除对其开
出4.97亿欧元的罚单外,还要求该公司推出不包含微软媒体播放器的Windows版本,并向竞争对手开放通信协议,以便于他们开发与Windows相兼容的服务器软件。从周一开始,微软和欧盟委员会在欧盟初审法院阐述各自对这一裁定的立场,时间期限为5天。微软周一在法庭上表示,欧盟2004年针对微软的反垄断裁定完全误解了软件市场的正常竞争现象。

  但ECIS当天向法庭提交了数份微软内部备忘录对其进行反驳。其中一份记录时间为1997年6月5日的备忘录称,微软高管吉姆·德金(Jim Durkin)曾与比尔·盖茨等微软高管举行了一次会议,会议讨论了对RealNetworks的担忧。当时RealNetworks已在流媒体软件市场上占据最大份额,网民们可使用此类软件在网上收听广播或观看电视节目。

  这份由德金撰写的备忘录称,微软高管之一罗伯特·马格里亚(Robert Muglia)当时的评论是:RealNetworks对微软的威胁与网景差不多,所不同的是微软可趁早打压RealNetworks。美国一家上诉法院2001年判定,微软曾用非法手段击败网景,进而使自己IE浏览器取得市场主导地位。

  该备忘录还显示,时任微软总裁的盖茨当时认为,必须实施流媒体体市场战略手段来击败RealNetworks。数月之后,微软在Windows

操作系统中捆绑了流媒体软件。欧盟2004年反垄断裁定认为,微软此举意在使用非法手段来击败其他竞争对手。微软律师吉恩-弗朗哥伊斯·贝利斯(Jean-Francois Bellis)在法庭上称,欧盟的这种推断每一步都存在错误。他表示,随着Windows功能的不断改进,每个消费者都从中受益;且流媒体软件市场的竞争秩序也正在形成,而不是欧盟所谓的其他媒体播放器提供商将从市场消失。

  但ECIS律师詹姆士·弗林(James Flynn)向法庭提交了其他微软备忘录以反驳贝利斯上述看法。一份记录时间为1999年1月3日的备忘称,RealNetworks仍领先于微软,市场增长速度并没有放缓,且RealNetworks没有出现任何重大市场失误。该备忘录称,微软欲改变这一现状,应做好下列工作:“我们的第一战略将改变规则,即通过使用IE击败网景的同样战略,使流媒体市场的打斗局面由Network对Real转变成Windows对Real。”

  贝利斯和其他微软专家称,目前已经有很多产品在与Windows媒体播放器争抢市场,并以

苹果的iTunes音乐商店业务为例。随着苹果iPod音乐播放器在欧洲市场销量的增加,相应iTunes下载量也呈增长趋势。贝利斯等人以Flash播放器为例,表示欧洲50%计算机上已安装该播放器,并预计到年底之前这一比率有望增至80%。

  欧盟委员会律师佩尔·赫尔斯特罗姆(Per Hellstrom)表示,苹果并不提供全功能的流媒体播放器,而Flash的播放功能也不全。他还表示,Flash市场份额增长的原因很简单:它与Windows XP捆绑销售。此外,欧盟还阐述了对微软实施处罚的正确性。虽然微软已遵照欧盟要求,在欧洲推出了不包含微软媒体播放器的Windows版本(Windows XPN),但PC制造商和市场对此反应比较冷淡,已上市销售的XPN型PC不足两千台。

  贝利斯说:“不排除一些消费者会购买Windows XPN的可能,但他们的动机仅仅是拥有唯一款由欧盟委员会竞争总署(DG Competition)所设计的纪念版。”(明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