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字设计工具为创意产业触摸梦想进程全力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

  作者:朱时均

  欧特克(Autodesk)全球副总裁、亚洲最大发展地区总裁高群耀博士最近在记者访谈中说:“多年来CAD技术已经在主导从建筑业到制造业的施工图生产效率基准,业界对此公认
中国政府‘甩图板’工程的丰功伟绩;然而,今天更为强劲的数字化设计工具,也在为创意产业触摸人类梦想的进程全力提速”。

  在日前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的盛大颁奖典礼上,得力于欧特克的Discreet Lustre技术而再创视觉效果新高度的影片《金刚》,一举夺得最佳视觉特效等三个奖项。影片导演彼得.杰克逊在获奖感言中说:“十年来我只拍了两部电影:《指环王》和《金刚》,而《金刚》的视觉无可匹敌。”

  负责该片视效的数字调色总监Dave Cole表示:“恰到好处的视觉和感官体验是《金刚》制作的关键所在,欧特克的数字化系统帮助我们做到了这一点,正是这种技术超群的工具使该片既真实生动又别具特色。”彼得.杰克逊进一步点评:“任何一点不真实都会让整部电影变成索尼游戏机里的笑话”。

  业界评论家称《金刚》“这部一半以上制作都是电脑特技的影片,成功的要点之一就在于用高科技实现了对创意的完美表达。”在近期中国影视业的硕果中,电影《七剑》和《太行山上》采用的三维特效和绝妙的色彩配光,无不闪耀着欧特克数字化高科技的魅力。

  应用数字化高科技在建筑业中的杰作更是数不胜数。在世贸废墟上重建并将标志纽约城市新高度的自由大厦,彰显北京2008奥运建筑魅力的各大标志性建筑的数字化表现模型,频频搔痒了国人购房欲望点的无数楼盘数字化美景,都是欧特克数字化高科技不断助力于世界专业设计师施展才华的佐证。新被欧特克揽在旗下的Alias三维复杂造型和工业设计技术,早已赢得世界汽车和航空制造业众多巨子的青睐,其中包括波音、通用汽车、福特、菲亚特、本田和宝马等。

  主要倚赖自然资源和体力劳动而非智力投入来追求经济增长,是落后乃至欠发达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一大典型差别。“资本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意的时代已经来临。”这已是硅谷和华尔街的流行语。比尔.盖茨认为“创意具有裂变效应,一盎司创意能够带来难以测算的商业利益和商业奇迹”。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断言:“英国可以没有首相,但是不能没有设计”;现任首相布莱尔当年为振兴英国经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创意产业特别工作小组”。

  印度政府在西方高附加值产业和中国低成本制造业已经明显领先的全球经济格局中,选择了独特发展一类无需大规模硬件设施投资但又能充分且持续发挥印度智力资源的IT服务产业。

  但中国的大国智慧已然洞察宏微,正在充分吸纳数亿农村劳力的中国低成本制造业会继续发展,同时存量和增量都极为可观的中国智力资源,也一定会在全球经济新一轮的利润与成本的较量中兑现其应有的价值。而首先会推进当今中国创意设计产业崛起的一大市场引擎,乃是中国已经出现一个人口规模上亿且会不断增长的中高层消费群体,即一种讲究个性和品味的高价值消费需求结构。

  中国的一些中心城市已经分别涌现出成百上千的中外专业设计公司,展开一条从“在中国设计”到“为中国设计”和“中国人设计”的增长轨迹。一家香港的研究咨询公司发现,今天的中国大陆不仅是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心城市在竞相争抢中国创意设计产业制高点,甚至“每个省、市、县都在制定文化与创意产业政策”。

  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弗罗里达在其《创意阶层的崛起》一书中指出,“创意在当代经济中的异军突起表明了一个职业阶层的崛起。在大多数发达国家,包括科技、艺术设计、文化娱乐等创意产业的从业比例已经从1980年的12%上升到今天的30%到40%”。创意设计产业已经成为年轻一代追求回报与荣耀兼得的职业所向,而掌握数字化创意设计工具的能力正是这些新一代骄子驰骋天下的数字版‘技术执照’。

  全球化经历了从国家的全球化到企业的全球化再到当今个人的全球化,而今天宽带互联网和软件技术的广泛应用,抹平了过去东西方世界之间因技术隔阂而长期分离的地区性大尺度历史差距,从而使全球更多的知识人口,尤其是中国和印度两大发展地区的充沛智力资源,得以在当世兑现其巨大的商业价值,及时造福于个人、企业、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繁荣与进步。

  高群耀博士引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有关全球化变迁的论断,充满激情地勾勒出亚洲“龙象”在“一马平川”的世界竞技场上呼啸奔腾的壮景。“每个人借助于宽带网和软件技术,都可能成为信息的创造者和发布者,而那些有价值的创意和设计,会在互联网上飞驰闪光,一路寻逢助燃者及至最终买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