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教育学院再掀人才攻略11年间投入15.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5:0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硅谷动力记者 毛井井

  近日,IBM教育学院再次启动教育培养计划--“先锋部落”,该计划基于IBM软件技术背景,将软件企业和高校资源有机结合,打造一种全新培养模式。这是自1995年IBM与国家教委(现教育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后,又一项学院培育计划。11年中,IBM已向中国教育机构投入了15.6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计算机设备、软件、人员支持、科研经费和奖学奖教
金等。

  纵观国内外软件行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软件人才的竞争。与全球软件行业的发展速度相比,我国软件人才仍存在较大缺口。其中,一方面是高校培养人才机制与行业发展需求的矛盾;另一方面是广大软件企业急需高素质人才与大学毕业生技能水平低的矛盾。据悉,未来五年,中国软件开发人才需求量将达到百万人以上。

  “虽然我们坚持每年聘用的新员工中要有50%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招收,可是我们发现,能够完全符合我们要求的人才十分缺乏,也就是说大学培养的人才和我们实际应用的需要之间存在着一个断层。”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宋家瑜如是说。

  顾名思义,“先锋部落”即为中国软件行业培养更多推动软件创新和发展的“先锋”,重点面向即将毕业大学生群体。基于IBM软件丰富的培训课程和认证体系,整合高校相关课程,并与有用人需求的软件企业有机结合,适当缓解当前大学生面临的就业压力。

  此外,IBM已两度与高校联合举办“SOA应用大赛”,培养大学生的动手能力。第三届“SOA应用大赛”也于近日开锣,全国“海选”参与团队,目前已有全国15所院校的26支团队报名参赛。

  IBM(中国)软件集团战略业务总监刘博表示:“希望该计划能够为大学生培训、就业提供一条高效顺畅的道路;同时通过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国际化人才,IBM也希望与众多合作伙伴一道,帮助中国软件企业提升核心

竞争力。”

  当问及IBM“先锋部落”与微软类似培训的区别时,曾在微软任职的刘博婉言拒绝了评价。他只是告诉记者,现在社会上各种软件培训目不暇接,但肯定各有不同。有些培训通过后,学员可以获得1000元的月薪,有些培训可以带给学员2000元的月薪,IBM教育学院提供的肯定是后一类培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