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信息化杂志:卫生信息化以人为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3:46 中国信息化

  卫生信息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人”展开,包括作为决策层的领导、具体实施层、医务人员和广大病人。

  中国信息化杂志 记者/严海英

  “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我国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都在探讨解决这
个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全社会难题。卫生信息化不仅能够促进各项卫生改革措施的落实,也能推动卫生改革的深化。

  为解决卫生改革中的各项问题,必须推动卫生信息化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使信息技术更大程度地服务于卫生改革事业,提高医疗工作效率,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增强医疗服务质量。

  在卫生信息化的进程中,由于经济基础、意识观念等因素的差异,各地卫生信息化发展的程度、特点也有所差异。为反映区域卫生信息化的进程,本刊特派出采访小组,深入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湖南、四川等省市卫生机构,关注这些地区卫生信息化的思考和实践。本期推出《卫生信息化区域特刊》,从几个侧面反映区域卫生信息化进展、当前存在的瓶颈等,希望能引起社会对卫生信息化的更大关注,从而推动卫生信息化建设。

  SARS暴发之后,各地都意识到了卫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地

卫生部门纷纷加大投资,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建设各种系统的管理平台和应用卫生直报系统。事实证明这些系统在禽流感来袭之际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最近各地又加大力度完善公共应急系统,这也是对信息化重要性进一步认识的举措。广东、浙江等地区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也和当地领导层的意识离不开。其次是现有的卫生信息化已经对医疗卫生体制起到推动作用,不仅仅局限于提高效率,减少差错,防止事故发生,还体现在对医药的监管和医院的文明建设方面,北京天坛医院和广东妇幼保健院就是其中的典型性应用。

  如果说卫生信息化是一项艰难而持续的工程,那么这项工程实施的好坏不仅仅取决于面向病人服务,还要取决于这项工程三个层面的人,即决策层面的人、实施层面的人和应用层面的人。领导意识到位,才能够统帅全局,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实施层落实有力,实事求是解决问题,信息化才能稳步发展;应用层面学会掌握信息化系统,应用好系统,才能发挥信息化的作用。而这三者最终的服务对象是病人,以病人为中心,体现人文关怀,这才是卫生信息化的目标,这也是考验着各个层面的人是否真正落实“以人为本”的含义。

  这就是怎一个“人”字了得。

  “一把手”意识先行

  “信息化建设是一把手工程”,这句话不仅在其它行业中得到应验,在卫生信息化建设中显得尤其重要。只有领导加强了认识,认识到卫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才能加大工作的力度。否则,卫生信息化工作根本无从抓起。这是第一“人”的意识,决定以后信息化建设好坏的程度,这个“人”至关重要,足以影响全局。

  卫生部领导曾经说,要看信息化建设还要看浙江。浙江的卫生信息化建设引起卫生部的重视,有什么诀窍?其实很简单,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李兰娟主抓全省的信息化建设,亲历亲为。与一些省市厅局长挂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的虚名不同,李兰娟说:“几十年前,我就开始带领同事们进行卫生信息化的建设。那个时候,不被人理解,别人都说我太超前了,结果我是对的。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信息化就不能进行科学的管理,只有加强信息化建设才能提高效能,才能加强廉政建设。” 在她的理念指导下,浙江省卫生信息化建设起步早,发展快,浙江全省卫生信息化得到了良好应用。

  北京则是在2003年SARS暴发后开始大规模开展信息化建设,那场疫情暴露出数据统计及应急指挥调度上的问题,北京市卫生局领导深刻感受到,卫生信息化建设不能再拖延了。2003年下半年,北京市开始启动信息化建设项目。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信息体系建设的精神和文件。市财政局在卫生信息化的建设上也给予了一定的倾斜。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领导的重视促使北京市的卫生信息化步入了应用和实用时期。

  第一“人”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高屋建瓴,指挥全局。卫生信息化不仅可以提高医疗工作效率,增强医疗服务质量,还能够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比如,广东省妇幼保健医院张小庄院长在长期的建设中意识到,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倡导“诚信、厚德、博学、精进”的医院文化,提高员工凝聚力,实现医院的民主化管理。拿常见的进修来说,很多单位派人进修,但进修的人在外面学了什么,回来工作有没有改善很难保障。可张院长却能利用网络对进修制度进行管理,使进修取得实效。“去之前要报告一下自己准备学习什么,改善哪方面的工作;两个月的时候要报告在那边正在学习什么,学习情况怎样;四个月的时候报告回来后怎样把学到的东西用在今后的工作上,以及是否与进修单位搞好关系,拿到下一批同事进修的名额和相关安排。”这些报告都公布在医院的信息平台上,所有人都可以分享进修者的心得,不仅督促进修者脚踏实地,也使全院员工从进修中获益,提高工作效率。

  实施层脚踏实地

  在领导层的带领下,各地卫生信息化主管部门发挥本地优势,因地制宜,建设了符合当地需求的信息化设施。可以说基础设施是卫生信息化的支柱,卫生信息化依靠基础设施发挥作用。这正是实施层的“人”所发挥的能动力,充分了解当地卫生信息化需求,建设当地信息化系统。如果没有实施层的大力推动和落实的能力,相信区域信息化基础建设也不会做到有的放矢。

  成都市卫生信息化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该市的少儿住院互助金系统,是继北京、上海后的第三家。系统软件已完成建设,对各少儿住院互助金系统分中心和定点医疗机构的软件操作进行培训,系统硬件也已通过市政府采购中心完成。目前,各区(市)县少儿住院互助金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已进入系统,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已使用系统进行报账。这种少儿互助金系统,每年每个少儿只要缴纳40元,就可以得到高额的基金保障。和一般的商业保险不同的是,它突破了一般的商业规则,体现了真正的扶贫济困的精神。

  北京市卫生局依托市政务专网初步构建了连接卫生局机关、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市CDC、区县卫生局和部分二级以上医院的卫生信息网络平台,建立了市卫生局与市政府办公厅的办公专网,并按照SARS应急预案及卫生部网络建设的要求,建设了市卫生局与区县卫生局、各区县CDC及相关医院之间的纵向视频会议网络。目前,市卫生局机关、市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的内部局域系统和相关的业务应用系统已经初步建立。市卫生监督所和18个区县卫生监督所也已采用专线接入了北京市卫生信息网络平台。全市有76家二级以上医院已经接入医保网,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主要卫生职能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的虚拟办公专网,计算机配备达到了人手一台。

  在浙江,县级医院的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率达98%以上,以临床为主的应用率达35%,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0个和25个百分点;全省37个血站、血库使用统一信息化管理软件;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和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的乡镇卫生院,网上疫情直报率达到两个一百,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个和20个百分点;城乡社区卫生服务建成1000多个信息化社区,建立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260余万份;农村合作医疗卫生信息化进入了实用和普及阶段,使800万浙江农民受益。

  广东省不仅投巨资于医院信息系统、卫生行政、卫生监督、公共卫生和社区卫生信息系统的建设,使全省卫生信息化的硬件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而且还建立了卫生信息资源库。以广东省卫生厅为数据中心构建十三大数据库,如卫生资源数据库(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医疗设备、医疗技术等)、妇幼保健数据库、健康和疾病监测数据库、卫生监督数据库、医疗数据库(病案首页、门诊病历等)、医学科技类数据库、卫生经济类数据库、卫生政策类数据库等,借助地理信息系统,建立完善的信息查询和咨询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卫生行政管理决策部门提供数据支持,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

  以人为本 仍有瓶颈

  “以人为本”也可以理解成一切规章制度都是围绕人而设立的,但是本刊在采访中却发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这就是信息化建设之中的体制之困。体制不顺使得卫生部门无法发挥优势,不能很好地建设卫生信息化。

  有一个省有3000多个医疗机构,但是直属于本省卫生厅的只有30多个医疗机构,省会城市只有10个医疗机构,本地最大的几家医院全部属于卫生部或别的部委。自然,这些医院负责信息化建设的部门也不归于这个省。在采访过程中,厅信息中心主任客观的说,信息中心有名无权,调动力不强。

  他说,SARS之后,省卫生厅比较重视信息化建设,也多次召开会议,厅长挂帅担任信息化领导小组长督促信息化建设,但是过去了两年之后,该厅的信息化状态大体是内网空虚、外网软弱、上下不通、左右脱节。他这几句话的含义是:内网空虚是说厅内没有一个统一OA系统,外网软弱是指省级的卫生信息网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上下不通是说从厅到局到县再到基层没有联网,左右脱节是指各个应用系统没有有效地联合起来。

  省信息中心主任说,这种状态和体制有关系,没有编制,人才不到位,自我建设的推动力有限。除此之外,他还苦恼的是全省的信息化推进工作。因为没有正式纳入编制中,指挥权力相对弱小,发挥的职能更小了。他说,信息化建设的好不好和体制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他们也想要推进全省的信息化,苦于没有权力。有时候想给应用好的医院象征性地奖励一下,却没有资金,相反,如果要督促某个医院建设信息化,也显得微不足道。这种困难在于没有财政干预权力,信息中心的指挥棒不灵。退一步说,就算那些非厅局的医院不听厅信息中心的,他们又能如何呢?

  记者在当地实地采访中也验证了这个说法,应用好的市局没有一个在体制上纠缠不清楚的。某局也没有信息中心,所拥有的网站挂靠在厅信息中心建设的卫生信息网之上,其质量不难想象。但是该卫生局之下有一个医院做的特别好,原因在于院长亲自抓信息化,督促信息化,尽管有体制之困,依靠一把手的意识也能避免由于体制产生的困难。

  如果说区域卫生信息化都是依靠领导层的意识而推进,就是本末倒置。区域卫生信息化的核心在于以人为本,是要为医院服务,为病人服务,这种建设不能单纯的依靠领导的意识,就是领导层的意识来推进,而是要依靠机构中良好的氛围推动信息化建设,做到每一个人需要信息化,离不开信息化,这才是最关键的。体制能够解决的问题,何必要完全离不开一把手呢?某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就是如此,在一把手重视的程度下如火如荼,在一把手调离之后,信息化工作仍旧是稳步前进,充分证明了在一个良好的体制之内,有一个良好氛围的重要性。

  服务病人是根本目标

  其实,卫生信息化关键的因素还有应用层面的“人”,这一层面的“人”的意识和行动是促进卫生信息化发展的根本条件。因此,卫生信息化急需一批既懂医学知识,又懂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对人才的引进也是卫生信息化工作的重点。记者采访四川省卫生信息中心医学情报研究所所长易昜时,她深有感触地说道:“去年,我们信息中心正在组织一批年轻人封闭搞开发,其中有几个毕业生非常优秀,很想能够留下。得知这种情况,我们省卫生厅常务副厅长沈骥,远在德阳出差,又要立即赶回成都开会,却不辞劳苦,特地绕道来此看望,才逗留了短短十几分钟就驱车而去。其求才若渴的情怀,不能不让人十分感动。”

  医务工作者是卫生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使用者,他们的使用情况是判断卫生信息化成败的主要参考因素。广东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主任李奕明接受采访时说:“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我们除了按照卫生部的规范要求外,主要是看医务人员的感觉。也就是说看医生感觉好不好用,对工作有没有帮助。医生认为好用的就是合适的。有些工程很大,但医生认为很繁琐,不好用,这样的项目我们就要求改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不论是对卫生信息化人才的引进,还是对医务人员使用效果的重视,最终目的都是要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也就是说,以人为本要体现在“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上。比如“无纸化、无胶片化”一度成为医院卫生信息化的标签,但四川省人民医院卫生政策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郑小华说:“无纸化和无胶片化充其量就是一个指标而已,绝对不是我们医院信息化的目的。我们不能本末倒置,也不能做‘形象工程’。我们要从病人的利益出发,一切为了病人,为了一切病人,这才是我们医院信息化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其实,正如郑小华所长所说,卫生信息化充其量就是手段而已,不要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开展信息化工作的目的是为了病人,为了体现对病人的爱心和关怀。

  卫生信息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人”展开,包括作为决策层的领导、具体实施层、医务人员和卫生信息化的直接受益人——广大病人。只有领导加强了认识,意识到卫生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才能加大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力度。卫生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以人为本”,体现在对人才的重视和对医务人员的使用习惯的尊重。最重要的是,要明确卫生信息化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不是为信息化而信息化,而要以是否让病人受益为出发点。只有这三个层面的“人”都调动起来,卫生信息化工作才有望持续向前发展。

    相关报道:

    浙江卫生信息化以人为本惠利于民

    四川省人民医院:数字化建设只争朝夕

    广东省卫生信息化以人为本突出实用

    湖南卫生信息化稳步发展区域共享

    上海卫生信息化与世界同步

    北京市卫生信息化横到边纵到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