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Linux阵营再次发起绝地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9:1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特稿】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来形容Linux阵营每次的动作的话,一定就是“事后诸葛”,因为每次都是在等微软把牌出的差不多了、把局布的差不多了,这些开源阵营下的“将帅们”才开始谋动求变,大有“亡羊补牢”总可以是为时不晚的意味!然而,“羊”是有限的,总这么容忍被狼偷食,早晚会被偷光的,当然到时候那个牢也就彻底不用去补了。

  在上周五,自由标准组织FSG宣布将再次推出“LSB3.1”版本,说白了就是这些Linux产品发行商们为统一产品编写标准基础所制定的一个新标准,有了这个标准,就可避免各自为政互不兼容的局面继续,当然最终的目的也是要联手对抗微软目前给出的那一绝境。从以前Linux阵营的“数次合作”中不难发现,过去很多次的联姻最终都不了了之,甚至在打出合作旗号之后不久不是旋即分道扬镳、就是反目成仇,那么这次能有个什么结果呢?

  这些天微软因为中国的十七亿美元的巨额订单非常惹眼,这除了让人们再次折服于微软的“手段”,也让开源系统商们感到阵阵暴寒,因为对巨额利润的羡慕还是次要的,微软与那些购买者的“一纸协议”才是最要命的,毕竟那些钱所购买的系统最终都要安装到PC整机上,而如此一来,把Linux搁放个什么位置也不难知晓了。

  这次微软与中国四大PC制造商的合作可以用世界震惊来形容,尤其是对开源系统行业者们的震撼是巨大的,因为假如微软就此复制这种模式,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用这种“廉价团购”的方式“倾销”其产品,那么开源行业的末日并不是多么的难测。

  Linux

操作系统与微软的Windows产品相比较,劣势与优势都非常明显,在这里也不需要多说什么,因为事实在那里摆着,任何解析评价都是重复且多余的。单就Linux阵营的再次统一标准来说,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到绝对的步调儿一致才是最重要的,毕竟除了Linux阵营自己的统一,还需要得到硬件驱动编写到应用软件
开发商
方面的密切配合,否则单是一个操作系统做到了的绝对的内容统一是没有用的,尤其是相对Windows阵营来说。

  众所周知,Linux阵营的分裂最大的诱因是利益上的需要,虽然有时候也有着微软们的挑拨,但更多的还是这些个开源商们的短视,当然也只有在微软每次出现大动作切实威胁到他们的整体生存的时候,这些人们才想起合作,可是每次都是在“适应”了以后,又开始那种各自为政下的各守一摊儿,所以微软们在看透了这一点之后,再不把Linux阵营放在眼里,即使有时候拿出说事儿,也是出于某种宣传的需要而已,Linux阵营是不是很可悲?从这次微软反盗版部门负责人警告英国PC制造商别销售裸机,到中国四大PC组装制造商的巨额软件定购,我想给这些人的冲击绝对不是一般的,因为微软的市场控制能力已经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作者:小海

  就现实情况而言,Linux阵营现在不单单要彻底的做到软件编写标准的统一,而更应该把个人的小利益暂时放开、将共同的大利益放在第一位,继而做到从源到流儿的一致,否则只能等待再次的分化。按照现在的市场环境,如果这次还不能“最后一搏”,我想Linux阵营的诸位们只能等待着从行业到市场一一消失的命运了。

  从技术方面说,Linux不同阵营下的产品互不兼容所带来的最大麻烦就是驱动程序的编写难,这也是当前主流软硬件制造商们对其“没有好感”和“敬而远之”的主要原因。非常现实的说:没有几个硬件制造商愿意为了那么多互不兼容的Linux平台编写“个性化的驱动”,因为这是不现实的,最起码会多出许多不必要的营运成本,而收益却几乎没有。

  LSB 3.1的即将推出只是Linux阵营再次长征走出的第一步,这其中除了已有的利益地盘儿的干扰、还有着这种“统一”能在多大程度上再次取得软硬件制造商们信任的窘境,因为这将直接决定了这些人是否愿意为其编写相关的软件。而对于用户们来说,Linux除了界面儿更好看以外,是不是还需要在操作系统安装和驱动程序安装上改变一下,因为后两者才是普通用户最看重。就实用性而言,微软阵营下的程序软件模式绝对是主流的,如果Linux的编写者们还抱着“使用Linux是技术身份的象征”的思维,让使用者们继续“疲于应付各种命令”,那么Linux真的可以结束其使命了。

  对于用户和市场来说,只需要一个LINUX!如果Linux阵营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就别推什么标准了,否则只能又是一次“绝望的挣扎”。

  作者:小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