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我国数字电视市场大规模发展用户将超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8:4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招商证券研发中心专家王鹏日前指出,随着国内数字电视运营逐步形成了稳定的盈利模式,用户实现规模化增长,数字电视商业化服务将带来用户ARPU值的长期提升, 2006年将成为数字电视大规模发展的一年,预计今年的用户最少也会超过1000万。

  王鹏分析说,截至2005年底,全球数字电视用户总数将超过2.2亿,比2004年将增长
55.3%;市场规模将达913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38%。全球数字电视渗透率(数字电视用户/电视用户总数)预计将达到20%,全球各地区的数字电视普及率不断稳步提高,数字电视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已经得到较大的发展。

  王鹏预期,2005年国内

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明显加速。广电总局重点推广了青岛、佛山、杭州等地的经验,并联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配套优惠政策,包括税收优惠、投融资政策的开放、收费政策的开放等等,国内数字电视业务的推广工作真正进入转折点。这位专家引用广电总局的数据,到2005年年底,国内数字电视用户为413万户,其中付费用户139万户。

  王鹏认为,由于49个试点城市中已经有41个启动了整体转换,即使打个折扣,有一半能顺利推进,今年的用户最少也会超过1000万,将呈现“雪崩”效应。特别是去年年末,由于用户的增长,已经出现了个别企业芯片供应不足而造成机顶盒缺货的现象。 2006年将成为数字电视大规模发展的一年,数字电视基本收费提价将成为全国性的趋势。

  王鹏称,陕西省物价局召开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定价方案听证会,基本通过了每月收费26元的方案(原收费为14元/月),机顶盒免费派发。湖南省物价局确定全省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标准在23.5—24.5元/月。

  王鹏强调,数字电视商业化服务将带来用户ARPU值的长期提升。未来三到五年,国内有线电视用户的ARPU值将从12元提升到30元左右,

中国有线电视网络的价值将获得重新估值的机会。

  作者:英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