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操作系统正版化是国产软件崛起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7:0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高骥远

  近日,信息产业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提出具体要求。

  从通知的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国外企业,在我国境内销售计算
机前,都必须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

  表面上看起来,摆在PC生产厂商面前的似乎是一座“独木桥”,不少人为国内的PC企业捏了一把汗,其实大可不必;我们应当用务实、理性的眼光来审视:短期之内,此次要求的确会增加国内PC企业生产成本,而从长远利益出发,PC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则有利于国产软件自主创新。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信息产业部、国家版权局、
商务部
联合下发了《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将有助于促进国产软件的自主创新。

  有资料显示,如果我国的盗版率下降10%,将会给我国增加65亿美元的收入,同时,提供250万个就业机会。所以,站在社会利益和经济利益的角度,一个有智慧的民族,不会选择“饮鸠止渴”。

  更为重要的是,盗版也严重制约了国产软件的自主创新。盗版和研发是一对“天敌”,一个很粗浅的道理,假如一个企业研究出一项技术或新产品,需要多方面的鼓励和培育,一旦被仿制,那么这家企业不仅丧失了市场竞争力,甚至连投入都收不回来。

  如此看来,PC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为国产软件自主创新提供了一个制度氛围。有专家指出,对自主创新伤害最大的不是资金短缺、不是创新主体缺位,而是缺乏制度激励。

  况且,创新对于国内PC企业来说是大有裨益的。

  其一,一线的PC生产企业的优势会更加明显。对于国内二、三线以及地方品牌机厂商,本身在渠道、品质以及服务等方面就很难和一线厂商相比,加上这次规定必须安装正版操作系统的通知出现,一线企业有可能会大力研发自主的软件,而非一线厂商由于资金、人力等因素更是会雪上加霜。可以预见的是,一些非主流产商会加速被淘汰出局,这也有利于资源的优化。

  其二,虽然没有预装正版操作系统的PC产品将无法上市销售,但并没限制什么操作系统。在Windows大行其道的PC软件市场,为了降低成本,PC企业并不一定会预装主流而昂贵的Windows系统,为了控制成本,一些企业可能会采用其它操作系统,或者自己研发新软件。

  中国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近日表示,“中国保护

知识产权是一个过程,也很难做到一夜之间全部消除盗版侵权现象。但我们已经欣喜的看到,各地政府和许多企业已经积极投入打击盗版的活动中来,这也有利于培养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总之,自主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不竭的动力,更是企业立足市场的根本。尽管在我国难以根除盗版的现象,但也要循序渐进,从培养根本做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