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信息产业:新农村建设助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4:46 中国电子报

  【赛迪网讯】信息产业正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帮助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记者近日在山东省荣成市港西镇采访时了解到,该镇所属的周家村由于利用网上“村级名片”系统发布楼盘信息,不仅使原本乏人问津的1万平方米楼盘在短时间内找到了买主,而且还卖出了更高的价格,村里也因此一下子增加了200万元的收入。“周家村用这笔新
增加的收入给每户都配了一台电脑。”该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是信息技术的应用帮我们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民‘买难卖难’的问题。”

  这只是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事例。记者从4月17日举办的“信息产业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信息产业在惠农、助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会上,在总结和交流经验的同时,苟仲文副部长又对农业和农村信息

化工作进行了新的部署,强调实施五项重点工程,扎扎实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整合资源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

  苟仲文提出的五项重点工程是指农村通信“村村通”工程、信息服务业“助农”工程、

邮政“惠农”工程、农村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工程和农村信息化教育培训工程。他表示,信息产业部已决定成立相应的工作办公室,加强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领导。

  记者在会场上看到,信息产业部十余个司局以及国家邮政局的有关领导悉数出席了会议。“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需要举全行业之力去做的大事。”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陈伟说。

  发展农业和农村信息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信息产业的一项新工作,苟仲文在讲话中强调,新农村建设需要部与省、政府和企业、运营业和制造业以及邮政部门的全方位参与、合作。“部内资源要整合、部际之间加强协调、部省之间密切配合,形成工作的合力”。

  在部际合作方面,苟仲文提出:“要加强沟通协调,促进资源共享,形成涉农部门、信息化和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共同推进的部际协作机制。”

  在部省协同工作方面,苟仲文强调:“要以省、区、市为主体,在国家相关部委的共同支持下,充分发挥地方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务实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对于部内资源的整合,苟仲文认为:“需要将通信、邮政、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软件、服务等方面整合起来,集中全行业的力量和资源,推进新农村建设体系的建立。”

  陈伟表示,整合资源包含多种含义,其目的是尽量减少重复建设。

  在信息资源的整合方面,需要将涉农部门的权威信息与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网络资源结合起来,配合涉农部门进行农产品贸易信息的采集、组织、协调,并进行权威信息的加工、整理和发布,防止虚假信息的传播,在信息源上阻止“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

  在传输手段的整合方面,陈伟认为,要“让农民自愿选择他们喜欢的方式,避免重复建设”。

  在运行模式上,陈伟强调,要实现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加快推动建立电信、邮政普遍服务基金,积极争取设立农业和农村信息化的专项基金,同时,也要争取加大电子发展基金等对农业和农村信息化示范项目的倾斜。

  在市场机制和体制的建立上,陈伟说,要整合国内企业、有积极性的跨国公司以及运营商的资源,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加大投入,积极参与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他举例说,有些地方的运营商已经为农村市场推出了“短信3元包月”的应用。“开展这种应用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信息贴近农民需求,二是农民的收入水平可以承受。”他说,“也希望企业利用这一网络资源,传播自己的营销信息。”

  “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农村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积极鼓励国内外软件供应商、设备制造商和信息服务商参与平台建设,以先进适用的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陈伟说。

  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农村的特点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也存在较大差异。对此,苟仲文强调,发展农业和农村信息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定要因地制宜,符合农村的实际,贴近农业的需求,解决农民的问题,取得实效。

  陈伟表示,应从各地的具体情况出发,推进农村通信基础工程建设,“不能一概而论,对此部里已发文件做了部署”。

  比如,在农村互联网的建设方面,由于东中部地区经济基础较好,"十一五"期间要积极创造条件,在东中部地区行政村基本普及互联网,实现"村村能上网";而在西部农村地区,应逐步推广互联网业务,首先是保证互联网窄带应用,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上宽带,确保"十一五"末全国基本实现"乡乡能上网"的目标。

  会议期间,记者了解到,许多省市在农业和农村信息化方面都因地制宜,采取了一些符合农村实际、贴近农民需求的方法,并取得了实效。其中有不少鲜活、有效的经验和做法。

  据山东省信息产业厅孙志恒厅长介绍,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我国粮、棉、蔬菜等农作物重要产区的山东省,在农产品电子交易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其中,寿光市投资4000万元,建成了蔬菜电子拍卖大厅,以交易电子化、包装规格化、质量等级化、客户会员化等特点,克服了传统交易存在的弊端,年交易蔬菜30多亿斤,交易额28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交易集散地。

  青州市谭坊镇农民通过农业信息网销售瓜菜等农产品,每年可销售3亿公斤,增收1亿多元。

  威海市建成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全市66个镇、2736个行政村全部建起了站点,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了站点建设任务。

  山东省荣成市邮政局更是利用物流配送系统积极服务"三农"。记者在荣成市邮政局港西支局参观时看到,邮局内摆放着有机肥、种子、烟酒等几种农资类产品和日常消费品。虽然品种不多,但邮局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农民提出要求,他们会直接从厂家订货,然后通过配送系统送货上门。工作人员指着一袋洗衣粉告诉记者:"我们的售价可以比超市低大约20%。"据介绍,仅今年第一季度,该支局的物

  流配送额就达到120万元,实现收入9.96万元。

  另据了解,在江西,农业信息化建设确定了"政府牵头、市场运作、各方配合、电信实施"的原则。涉农部门负责信息采集、整理和交换,电信提供传输网络和技术支持,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采用门户网站的形式。运营以市场化为基础,通过信息平台服务和电子商务来维持运作,各信息服务站也采用商业运作的办法,还总结出了公司经纪模式和专业户经纪模式,实现了业务和用户数量的平稳增长。

  新农村孕育广阔市场

  信息产业与"三农"密切相关,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大有用武之地,但这并不意味着信息产业在农村的应用都是一味地投入。苟仲文特别指出,对信息产业而言,"三农"既是重要的服务领域,也是很有潜力的市场。

  "目前,我国电信网络资源利用率不高,长途传输网的资源利用率只有20%多,单机话务量和ARPU值还很低,潜力还很大。而广大农村电话普及率还不高,农民的通信需求得不到满足。"苟仲文说。他表示,加大农村市场开发力度,将为通信业带来更大的市场。

  在电子产品制造方面,目前的市场状况是,城市里消费类电子产品价格战打得一塌糊涂,而农民需要的价廉物美、方便实用的产品又较少。苟仲文提出,要"引导企业下力气开发出30美元的手机和100美元的电脑"。他表示,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不断扩大农村消费需求,将会对信息产业发展形成一个有力的拉动。

  另据记者了解,对于彩电之类的消费类电子产品而言,农村也是一个大市场。有关专家认为,一旦彩电走进农村,相当于又增加了一个欧美市场,"大约可以增加5000万台的规模"。

  会上,苟仲文也鼓励科研机构、设备厂商开发适应农村特点、方便农民使用的通信系统和终端产品,为电信服务"三农"助力。同时,他也表示,希望国内外软件供应商、设备制造商和信息服务商参与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以先进适用的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下,正在向邮政管理、

邮政储蓄和连锁配送三个业务方向转变的邮政系统,也迎来了新的商机。记者在会议期间听到一个鲜活的例子:一农户结婚买酒,通过邮政渠道下单,不仅买到了货真价实的酒,而且邮政还按时、按量送货上门。"这样做大大拓宽了邮政传统的服务范围,而且,在农民可以接受的价格范围内,邮政系统也得到了合理的利润。"陈伟说。

  记者从国家邮政局了解到,到2007年,我国将建成直接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连锁配送网点30万处,覆盖全国40%以上的行政村。仅对邮政配送而言,市场之大已不言而喻。(n101)

  作者:赵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