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方正推冷僻字方案 解决6000万人口信息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0:34 赛迪网

  作者:尚文

  【赛迪网讯】人们起名的个性化,特别是冷僻字的运用,给公安部门、银行及保险系统带来了诸多不便。最近,方正集团旗下的方正电子公司推出“人口信息冷僻字解决方案”,这意味着我国人口信息冷僻字输入问题将得到全面解决。

  有资料统计,目前国内13亿人口中,名字中有冷僻字的超过6000万人。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数据,在办理第二代身份证过程中,仅北京市就有4.1万人名字有冷僻字。

  据了解,方正的“人口信息冷僻字解决方案”主要包括“人口信息字库”和“人口信息

输入法”两部分。这一字库共收录3万多汉字,涵盖了各地整理的全部地名、姓氏和人名用字。方正为此专门研发的新典码输入法,以鼠标为输入工具,便于普通用户学习和掌握。

  方正是国内著名的电子出版系统

开发商,在中文信息处理和字体设计上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并一直保持着在技术发展方面的持续创新。除了“人口信息冷僻字解决方案”的广泛使用,方正新近推出的“第三代报宋”也受到媒体用户的青睐。

  据了解,截至2005年底,已有包括《北京青年报》等在内的50多家报纸采用方正第三代报宋中的博雅宋字库出报,并得到读者的一致好评。据悉,无论是第三代报宋,还是冷僻字的计算机输入的解决,都是方正依据市场需求,不断创新产品的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