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净利同比降38% 受AMD拖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5:01 第一财经日报

  后天起,英特尔双核系列处理器将降价 13%~50%

  本报记者 王如晨 发自上海

  与对手AMD相比,芯片巨头英特尔的第一季度财报业绩有些惨淡。

  英特尔昨日发布了其2006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称,截至4月1日,该公司首季总营收为89.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4.3亿美元下滑5%,首季净利润为1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1.8亿美元下滑38%。而AMD公司今年首季营收达13.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

  英特尔中国区公关总监刘婕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首季营收下降主要与客户方面零部件尤其是芯片库存消化太慢有关。而该公司全球CEO欧德宁却强调,这与过去几个季度全球PC产业增长率放缓有关。

  几大PC厂商年初的采购似乎印证了刘婕的说法。由于第一季度产品库存增加,戴尔、惠普、宏碁等主要厂商削减了英特尔处理器和芯片组订单,削减幅度在30%~50%之间。

  但就首季全球PC出货状况而言,专业调查机构Gartne的数据与欧德宁的说法却相矛盾。Gartner数据显示,由于新兴市场与个人用户推动,2005年全球 PC 出货量由2004 年的1.895 亿台增长到了2.185亿台。2006年首季,全球PC出货达5700万台,同比增长13.1%。

  赛迪顾问

半导体咨询事业部总经理李珂认为,英特尔净利下降与它的降价策略颇有关联。他说,AMD的低价策略正迫使英特尔无奈跟随,其台式机处理器价格降幅尤其明显;另外,PC品牌集中度走高,PC厂商之间的价格战逐渐激烈,英特尔在处理器价格上的谈判空间正被压缩,利润不可能不受影响。

  事实上,英特尔已将降价作为重要的竞争手段。即使是它的最新的双核处理器价格也将加入“跳水”行动,该公司中国区一位人士透露,后天(23日)起,该公司双核系列处理器将削价13%~50%。

  AMD中国区高级产品经理唐志德未对对手业绩作出评价。

  Gartner 认为,过去7 个季度,AMD抢走了英特尔不少份额。后者去年曾表示被AMD抢走了1%的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