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我国将大力推广电子机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21: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林红梅) 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航总局正在全民航系统大力推广电子机票,计划到2007年,全系统电子机票比例达到50%。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与传统的纸质机票相比,电子机票是普通纸质机票的电子形式,它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无纸化的订票和办理乘机手续。电子机票不受时间、地点限制
,通过互联网就能实现机票的订购、签转、更改与退票,不仅大大简化了旅客的购票流程,而且没有纸质机票的一旦丢失就无法登机之虞,是方便旅客之举,这是民航总局推行电子机票的原因之一。

  他分析,对于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的航空公司来说,电子机票能节约纸质机票的印刷成本,减少航空公司的成本支出。而且,电子机票通过网上银行支付,航空公司可直接发展售票,减少支付给机票销售代理人的成本。

  目前,我国约有5000家机票销售代理人,每年从航空公司拿走数亿元利润。

  他表示,电子机票推广目前已解决了报销凭证问题,各航空公司6月1日起采用

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统一发票。目前,制约电子机票发展的主要因素一是银行网上支付问题,购买机票的旅客必须有相应的网上银行支付系统,才能购买电子机票;其次,目前,民航客源主要掌握在代理人手中,机票通过代理人销售。实施电子机票后,代理人何去何从,成为焦点。

  去年,我国的电子机票销售总数约1000万张,民航乘机总人数超过1.3亿人次。纸质机票何时退出历史舞台,这位负责人表示无法确定时间。但发展电子机票,将是民航系统坚定不移的方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