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英特尔拟推新无线技术 可能三年内取代蓝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9:58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4月20日消息[马全智/文]英特尔在2006北京IDF峰会的第二天,向媒体展示了其研发中的新无线技术UWB,它具有高速率和低功耗的特点,将有望在3年之内取代设备周边的所有连线。

  据英特尔有关人士介绍,UWB技术在3米之内能提供480M/s的传输速度,10米之内速度仍达120M/s,蓝图之中的它在未来将具有3~5G的带宽。由于它的功耗低、噪音低,不会干扰现有信号,特别适合流媒体周边设备的应用。

  该人士还透露,UWB之前只应用在军事领域,不允许民用。02年4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开放了3.1~10.6GHz频段给民用。3年内它取得了快速发展,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有成品推出,09年普及个人应用。

  至于它的历史,则要追溯到100年前的1906年无线电诞生。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把它用于军事雷达,以及反恐活动中的隔墙成像技术。

  在有关UWB的远景描述中,它将搭建起以个人为中心的无线局域网,所有的设备连线都将被它取代,其中包括USB、1394、以太网等现有的低速连线。

  它的主要应用将包括音响设备的音频视频连接,去掉繁琐的连接线将更方便家居装潢。当然,它还应用于PC周边的打印机、摄像头、手机以及其他的周边设备。

  “UWB能支持多达48个设备,它将取代USB线以及其他低速连线,美好的远景是取代电器设备所有的连线,让它只剩下一根电源线”,该英特尔人士表示。

  不过他补充道,取代电器的“最后一根”电源线并不在英特尔该计划的范畴,尽管目前有燃料电池、太阳能、微波电源等方案将可能取代传统电源。

  有分析人士指出,发展势头迅猛的UWB除了将让USB、1394等技术下岗外,对蓝牙的冲击也相当致命。

  1995年,爱立信公司最先提出蓝牙概念。在最初的几年蓝牙发展缓慢,直到这两年消费电子市场的迅速膨胀,蓝牙技术的“最后10米”才有了用武之地。蓝牙规范采用微波频段工作,传输速率每秒1M字节,最大传输距离10米,最高同时支持7个设备。

  “UWB技术的强大优势将让蓝牙技术颜面扫地,无处可逃”,该分析人士说。

  也有专家认为,蓝牙技术的工作频段2.4GHz频段,它的功耗比UWB更低,将与UWB互相兼容,并维持蓝牙无线技术的主要优势。

  “蓝牙具有低耗电量、低成本、点对点网络、内置保安功能及配合流动装置等功能,而反向兼容市场上超过5亿个的蓝牙装置也是英特尔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该专家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