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给英特尔与AMD之争提个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9:3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特稿】火爆的2006春季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隆重闭幕,人们再一次领略到英特尔超前的技术,也再次欣赏到英特尔的力作。对IT产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英特尔,面对AMD的多次挑衅后,再次显现了自己“绝对”领先的实力。

  在此次峰会中,英特尔不但展示了自己的强势产品,并且宣读了英特尔的在各行业的平台战略,以及刚刚浮出水面的笔记本零部件标准化计划(简称CBB计划)。然而,实力强
大的英特尔,自2005年以来,在与AMD的竞争中却一直处于劣势。联想到中国一个龟兔赛跑的经典故事,笔者不禁为英特尔捏把汗,英特尔这只巨象,何时能够快跑,再次引领IT产业的发展。

  在英特尔最狂妄自大的时候,AMD抢先推出了64位处理器,从此一改AMD在芯片制造行业一直被英特尔压制的被动局面。随后,AMD狂追不舍,再一次推出了得意之作双核处理器。借助渠道的低价优势,AMD2006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提高了70%,英特尔的业绩则不可观,2006年第一季度的利润下滑35%。或许这正好印证了中国这个龟兔赛跑的故事,英特尔像兔子一样有实力,最终因为疏忽被AMD抛在脑后。

  英特尔作为一个宠大的企业,清醒地意识到AMD已经在竞争中暂时处于优势,并且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了响应。在PC领域中,英特尔尝试用英保通平台战略,应对AMD的进攻,同时英特尔也使出看家本领,一直幻想依靠多核CPU的优势战胜竞争对手。面对英特尔的双核处理器,AMD公开挑战,并且上演了一出精彩的双核口水之争。

  无法分辨伯仲的双核之争,在一片呼声中悄然结束。然而,中科院权威人士的发言,令英特尔黯然神伤。站在公正的立场上,中科院软件所并行计算实验室副主任张云泉博士对双核做出了公正的评价:“在多核处理器的体系结构中,最关键的是核与核之间的协作。高效的通信机制是多核处理器高性能的重要保障。AMD的双核采用很高速的交叉开关进行协作和通信,这就是它设计的关键,由此带来的好处就是两个核之间资源利用比较好,并可以很容易地扩展到多核。相比之下,在英特尔的架构里面会出现前端总线的瓶颈问题,当然,这个瓶颈英特尔也意识到了”。

  作者:贾敬华

  本来对双核非常有信心的英特尔,再一次败在竞争对手AMD的手中。一直我行我素的英特尔,在CPU芯片发展过程中遭遇的功耗与发热问题,已经明显弱于AMD,难道英特尔真的老矣?

  谋求用平台化战略,夺回被AMD抢占市场的美好计划,推行也不太可观。中国的网吧行业已经是一个被IT厂商关注的行业,英特尔也针对中国网吧的实际情况,开发了英保通平台。单单从功能上讲,英保通平台可以大大降低网吧的运营成本,是网吧行业的一个优秀产品。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产品,在中国上市已经一年多时间里,市场占有率却不乐观。英特尔利用迅驰平台,将英特尔产品捆绑销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对英保通平台英特尔自然也是信心十足。随意抽查数位笔记本用户,我们不难发现笔记本的显著位置打着英特尔的迅驰标志。信步走入几家网吧,我们却很难看到英保通平台的身影。在堪称海量信息的互联网中,用户更无处找寻英保通平台的芳踪。

  在2006年的英特尔峰会中,展出了英保通平台2.0,英保通平台也与迅驰平台一样,是捆绑英特尔芯片和主板产品销售的概念平台。英特尔想通过英保通平台的新颖功能,逐渐蚕食AMD的市场。AMD的业绩增长很快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英特尔目前仍旧是芯片市场的主宰,可是英特尔如此缓慢的步伐,最后被AMD甩在脑后绝不是危言耸听。在笔记本领域,英特尔推行CBB计划的目的,也是为了打击竞争对手AMD,CBB也在2006年的英特尔峰会中隆重登场。

  非常有创意的CBB计划,在国内众多的笔记本厂商中,仅有TCL一家捧场。昔日英特尔新品上市时,门庭若市,热闹非凡,而今天英特尔在人气高涨的英特尔峰会中高调推出的CBB计划,却遭冷场。对此,英特尔全球渠道平台事业部总经理萧慕廉对竞争对手AMD的评论丝却不留情面,他说:“由于CBB平台概念不仅包括处理器,AMD根本无力整合产业链,负担这种标准化的任务。”

  英特尔的CBB计划能否成功,并且成为阻击AMD的一款利器,只有让事实说话。在芯片市场,英特尔目前仍然占绝对优势。AMD的发展也近乎神速,英特尔更不要小视。经过英特尔精心设计的平台化战略,以及看似前景美好的计划,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各平台化战略的

执行力度也较差。英特尔与AMD的商业之争,仅仅是拉开了序幕。

  目前,英特尔之所以会被AMD甩在脑后,因为英特尔自大狂妄的心态,给AMD钻了空子。英特尔比AMD更有实力是不争的事实,但有实力并不代表可以在这个市场中永远领先,也不代表有实力就可以做长胜将军。

  作者:贾敬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