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我们为什么总是被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6:40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赛迪网讯】最近,因为全国牙防组被曝光,媒体开始对牙膏感兴趣,一追踪才知道,原来绝大多数牙膏主要成分都是大同小异,根本不像广告上说的,用了某某牙膏,牙齿就白得耀眼、结实得可以用钢勺敲得铛铛响了。

  联想到今年3.15爆出的“欧典地板事件”,被忽悠的感觉越发强烈:不仅企业欺诈,就连认证机构也造假。认证,说到底不就是为了让企业管理规范、产品过关吗?如果认证
也存在欺诈,那消费者面对鱼龙混杂的商品,该相信谁?

  类似牙防组这类的事情早就发生过。去年7月份,上海市质量技监局对市售电风扇进行抽查,令人诧异的是,33种不合格产品中,竟有15种是通过CCEE(电工产品认证委员会的“

长城标志”)安全认证的产品。专门给企业、产品评分量级的“认证”究竟能起什么作用,成为耐人寻味的问题。

  “经全国牙防组权威认证”的广告语叫得铺天盖地,打开电视就能听到,难道监管部门的人偏偏就没听到?在国家认监委(国务院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下属的认证机构目录中,根本没有全国牙防组的名字,难道有关人员在看广告的时候,就没起过疑心?作为牙防组的上级主管单位,

卫生部对牙防组有没有认证资格,是否真的一无所知?

  牙防组事件中,只要认监委、卫生部、或者是广告管理部门中有一个尽到职责,全国人民可能就不会被集体忽悠好几年。谁来监督“监督者”?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在实际生活中却成了一道难题。

  排除“主观故意”,监管缺失也有客观原因。专家指出,牙防组事件跟目前认监委对认证机构“重审批、轻监管”的现状有关。据了解,目前认证机构的认证资格和日常监管都牢牢掌握在国家认监委手中,地方政府没有监管权。全国市场如此之大,国家认监委能够做到严把入门关,但却很难做到严格监管、面面俱到。有专家建议,可以把日常监管权下放到地方政府或认证行业协会,而资质审批仍统一到国家认监委手中。

  目前,对于消费者来说,现实情况已经变成了这么一幅可笑的画面:要么,继续相信牙防组之类的“认证”,冒着被忽悠的危险,去买那些已经习惯了的“名牌”;要么,破除一切“权威”,一片茫然地在货架前挑选……

  认证,说到底不就是为了让企业管理规范、产品过关吗?如果认证也存在欺诈,那消费者面对鱼龙混杂的商品,该相信谁?(n101)

  作者:刘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