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信息化封面文章:解开IBM创新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5:24 中国信息化
科技时代_中国信息化封面文章:解开IBM创新基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守旧的企业都是相似的,创新的机构各有各的不同。

  中国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后,对各领域各区域的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多年与中国有深度合作的全球型企业,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政府和各领域的创新?4月11日下午,记者约请IBM大中华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总经理范宇与中国信息化杂志社执行社长王学武进行了对话。

  “IBM不是一个IT产品的厂商” 应该是两句话

  王学武:您好,范总!最近,我多次听到IBM不少高层在正式和非正式场合谈起,“IBM不是一个IT产品的厂商”。您能否谈谈,IBM为什么越来越如此强烈地传递出这样的信息?我很想知道,今天的IBM关注点在哪里?

  范宇:IBM有非常好的硬件产品系列,也有非常好的软件产品,但是过去在中国,IBM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多是产品供应商。随着PC卖给联想之后,IBM在中国也在做转型的工作。现在IBM仍然是一个好的产品供应商,在各种服务器、存储设备、高速

打印机设备及五大软件产品系列方面,我们依然要做好产品供应商。但是IBM不仅仅定位在做好的产品供应商上,还有更多的事情在往前发展,这主要是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决定的。

  今天客户不只满足于买产品,还需要解决很多业务问题。比如说医疗行业,不是说买一个服务器,一个存储设备就完了,还有很多信息化建设的事情要做。“IBM不是一个IT产品的厂商”应该是两句话,首先IBM还要继续保持在产品供应商方面绝对的领导地位。第二,除了产品供应商之外,IBM还致力于解决方案的提供和相关IT服务方面,并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咨询服务。

  王学武:IBM目前的核心关注点主要是哪些方面?

  范宇:具体到政府与公众事业部的核心关注点,是希望能够协助政府行业的客户群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出贡献,在信息化的推广方面做出贡献。信息化的建设和推广对客户的业务发展和业务转型提供很好的协助,这也是我们的核心。在这个核心之下,又可以延伸几个侧重点。第一,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第二,在业务流程的整合和再造方面;第三,在现有流程的优化、安全生产机制的建立方面,这些都是我们现在关注的地方。

  政府创新更多体现集成创新特点

  王学武:您肯定注意到了去年以来,中国的各个层面、各个领域,比以往更突出地强调创新战略,您认为,创新战略与信息化建设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

中国信息化封面文章:解开IBM创新基因

  范宇:我们所说的创新,主要是自主创新。十六届五中全会以后,中国把自主创新归纳成几类范畴。第一是原始创新,第二是集成创新,第三是消化吸收再创新。我个人认为,政府领域的创新,更大程度上体现在集成能力的创新方面。在政府行业,服务创新、流程再造创新等方面都有很多新的内容。

  以政府采购为例,政府集中采购网和这种机制的建立,本身就是非常好的创新。它本着“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省时、省力,又为国家节省很多资金。过去的目标是为政府花好钱,现在是为政府用好钱。从业务和流程的角度来看这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创新。再如税务,要建立一个7天×24小时的网上报税系统,这个系统的建设对整个收税的流程将有很多改进。过去由于时间和流程方面的问题可能不能及时交税。有了这个系统,一些企业负责人可以回家通过网络,7天24小时随时交税,也不能再有任何理由说不能报税。这本身也是收税体制上、流程上的一个服务创新。

  前面提到政府采购网、税务的7天24小时收税的便民服务,后面都需要强大的IT手段来支撑和保障其安全机制。在政府行业的流程创新、服务创新方面,中国政府走得非常靠前,而且做得非常漂亮。

  从这点来说,我们跟不上客户的脚步也不行。IBM希望能够快速地跟上客户的需求,在这几个不同的创新方面把工作做好。

  王学武:我还是想听您对创新的见解。

  范宇:首先创新不是对以前的业务完全否定,创新本身的概念可以是核心业务能力的提升,可以是服务的提升,也可以是业务流程的再造。不管是哪一种创新,都需要关键平台,这个平台不只是机制平台、IT平台,还有资源平台、资源整合等。任何一个创新,今天都很难离开IT服务平台去创新。信息化建设对创新是一个很重要的支撑。

  国家对创新的定义,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从政府行业来说,在第二类和第三类创新上,政府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在很多地方也借鉴国外的一些想法和经验,然后按照中国的国情进行流程再造,努力从大众服务方面与职能方面再造一些创新的东西出来。像刚才谈到的政府采购,在美国已经有成功的实施,我们借鉴国外市场的做法,并根据中国自己的体制决定通过什么形式采购。

  王学武:这跟您所主帅的政府事业部的业务有什么样的关联?

  范宇:我们已经看到,现在政府行业的客户在通过集成各种民间力量、IT力量、政府职能力量,向市民提供各层面的创新,并集中在IT手段、流程、跨行业等领域,像公安、边防、海关、质量检验检疫方面都有很好的发展。未来在中央政府倡导的“和谐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方针下做一些具体的案例,把这些创新案例应用到不同的管理领域,共同建设和谐社会。

  从管理方面来说,管理实际上就是集成、整合资源,最大化满足要达到的目的。今天,IBM的随需应变已经有了更切实的内涵,那就是随创新之需,应服务之变。

  王学武:中国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进程,对IBM的业务增长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范宇:一个跨国企业要实现真正的本地化,必须融入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对IBM来说,就是要融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进程。具体到今天,又上升到以信息化作为创新的重要支撑的高度。中国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进程,也直接关系到IBM业务在中国的成长速度。

  IBM的业务与所服务的各行业的核心业务的推进、核心能力的提升,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换句话说,IBM服务的能力,随着中国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会越来越显出优势。

  “早起的鸟”有食吃

  王学武:中国全面实施创新战略,对IBM自身的创新来说,是否也面临着瓶颈问题?

中国信息化封面文章:解开IBM创新基因

  范宇:不是瓶颈,应该说挑战更准确。挑战肯定是有的。过去PC占我们业务的比重很大,今天已经不是我们的主力业务了,而我们面对的客户群也有了更多新的业务需求,这对我们的销售人员在销售和支持方面如何满足客户创新的需求提出了挑战。这需要不同的技能,而且需要不同的资源来支持。过去卖PC就够了,现在我不能说卖产品就够了,还要有很多的思想理念和好的方案提供给客户。

  在这种转型过程中,实际上对IBM的管理部门和员工都是很大的挑战。如何尽快完成这个挑战,完成技能的转型,这是我们天天要做的事情。我们部门每周有一个“早起的鸟”培训计划,每周一全国政府与公众事业部的人在一起有一个小时的培训,这个培训不单是培训产品,主要讲在新的转型过程中需要的各种技能,包括解决方案、服务、市场推广、合作与整合等等。

  王学武:现在中国各个领域都意识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您认为IBM拿什么去跟各行业合作?

  范宇:实际上,IBM也在中国做了很多核心技术的转让。我们也有一定的计划做更多的技术转让。还有如何帮助中国的研发机构搞一些新的核心技术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

  过去中国讲市场换技术,现在谈用市场换标准。技术会过时,但是谁拥有了标准谁就是“王”。IBM目前也在中国争取做一些事情,把一些有知识产权的东西通过某种商业形式与更多的企业、单位进行合作,把这个变成中国自己的技术或者是一种标准。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当然,有标准,还需要有管理经验的人去协助他们用好、实施好。我们只有好的技术,没有好的技工也不行。在有些时候,IBM要当一个好的技工,协助中国企业把项目做好。强大的实施能力和业务能力、行业经验也很重要。有一个基础核心的东西是重要的,但是并不充分,还应该有其他的一些东西才能保障实施的完整性和成功性。

  王学武:您刚才说标准问题。我想知道,您对信息化建设标准怎么看。IBM如何推进中国的标准体系建设?

  范宇:其实没有标准很难做好信息化的推广,这是一个原则。中国这么大,各搞各的东西,投资多,效果少,所以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一个标准。如果要建设标准,需要IBM出力,需要我们在这方面共享一些经验教训,我们非常愿意提供这样的咨询、帮助和支持。因为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标准,IBM有很多行业的经验和资源。

  为未来培养一批人是服务中国自主创新的核心

  王学武:我注意到,IBM加大了中国商业价值研究院、IBM系统中心和IBM中国创新中心计划的实施力度,这会给IBM服务于中国的自主创新,创造怎样的契机?

  范宇:IBM大概分三个层次做这个事情。

  第一个层面,是终端客户群所需要解决的难题。IBM的研发机构和研发中心会与国内的合作伙伴和客户一起来进行探讨并解决客户所面对的挑战。

  第二个层面,IBM和一些大学实验室联合搞一些项目。这些项目不只是针对今天中国客户所面临的需求,更多的是前瞻一点的东西,同时也为中国的一些大学或者是科研机构培养人才。这些人未来能继续发展创新的成果,与IBM有着一定的关系。我们有很多的大学计划,每年在这些研发机构里面,会有中国几十所大学的高才生进去实习或者是参与项目。

  第三个层面,IBM在中国的创新中心和服务中心,实际上是全球IBM垂直系统的一部分。比如,商业价值研究院,IBM在全球有8个研究院,这8个研究院是一家的。他们在这里面研究的成果实际上是和另外7家合在一起的,不仅仅是为了中国的需求,还为了全球的事情做研发。研发出来的先进成果,将来也会为全球的客户需求做服务支持。

  王学武:您认为IBM服务中国自主创新的重心是什么?

  范宇:我们目前服务中国自主创新的核心主要还是为了协助中国发展人、培养更多的新人。我们每年都会在这方面花很大的精力和时间,例如把上海交大、复旦等大学的学生请来做一些项目。通过这些项目,把做事的方式、方法论以及前沿科学的未来走势统统介绍给他们,为中国的自主创新培养一批生力军。这方面是我觉得很骄傲的地方。我也参与了几期的结业式,同学们都非常高兴,他们讲的话都是挺感人的。他们说向IBM中心的老师,特别是一些研究员学到了很多东西,都非常感谢,而且对他们未来职业生涯很有启发。这个平台我觉得很重要,我们为未来培养一批人,我相信他们会带来自主创新的成果。

  协助客户解决问题是考验“解决方案提供商”定位的关键

  王学武:IT企业纷纷把自己定义为“解决方案提供商”,您怎么看?

  范宇:其实我觉得企业定位自己是解决方案提供商不为过,这个目标是对的,这种转换的进程也是好事。定义一个解决方案提供商有各种指标,比如,有没有行业专家,有没有软硬件能力,服务的集成能力和队伍,有没有大项目的成功案例。有些公司稍微差一点,有些公司好一点,这是一个进程。我觉得这是好事,协助我们的客户解决问题是我们的宗旨。

  王学武:您能不能从政府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的角度谈谈,IBM与同行相比,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有哪些特质?

  范宇:很多IBM竞争对手在这方面都有相当不错的业绩,有很多精彩的成功案例都值得IBM学习。但是IBM有自己的特点,首先在中国我们有几个研究院和系统中心、创新中心在我们后面保驾护航;其次,IBM公司有强大的合作伙伴,在行业上的合作力度也越来越加强。像IBM这样或者是其他大公司,不可能什么都做,即使什么都做,但是不一定什么都能做好。我们选择最好的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服务。这可能是我们目前有别于其他公司的地方。

  另外,IBM在全球特别是在欧美国家发展得比较早,也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对中国政府行业的发展能提供很好的借鉴。我们会学习全球更好的经验,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和其他几家不太一样的地方。

  还有一个不太一样的地方,除了硬件软件方面,要和合作伙伴加强力度合作之外,我们在中国还有强大的科研力量的支持。我们还有IBM全球咨询服务部门和世界级的研究开发资源,很多公司不具备这些东西。所以,我们更能够整合客户所需要的资源为客户提供服务,这是和其他几家相比独特的地方。另外,IBM政府事业部在整合资源这块花了很多力气,比如对医疗行业的咨询服务资源,我们建立了强大的行业专家团队,这也是我们的优势。

  IBM政府与公众事业部有专属的解决方案团队。这个队伍不是销售,而是行业解决方案的专家。比如说专门做税务的小组对税务方面的流程、设计、软件非常清晰。我们负责税的专家把美国国家税务局过去100年的整个IT流程发展,到现在新的两个五年计划及IT的发展计划,理解得很清晰,可以给客户讲解国外国税的现状。中国国税一方面探讨美国国税出现的问题,一方面吸取他们好的经验。对于社保、医疗、公安、地方政府,我们都有很多专门负责这些行业的解决方案专家。这是我们现在配备的一个强大的队伍。

  没有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不好政府客户的服务

  王学武:您刚才不断讲到IBM在服务政府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能力,可不可以用具体的案例来说明IBM的核心服务优势?

  范宇:我个人认为,在服务创新型政府的建设中,IBM的核心优势首先表现在对政府的职能、执政目标和业务流程有良好的理解能力。

  第二,IBM的企业公民意识与社会责任能力与政府以人为本、为民便民的宗旨相契合。

  第三,IBM有多领域、多机构服务的成功经验和良好的团队保障。

  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做“中国政府最佳的合作伙伴”。凡是风险大的、关键使命的任务由IBM来完成是最可靠的。因为我们做过大量的案例,从我们全球的经验来说,越复杂,风险程度越高,我们的能力越能得到发挥。

  王学武:能否举例子?

  范宇:我们做过的一个大城市的信息化交管系统。现在城市越大,交通问题越突出,我们协助城市的公安交管部门建设了他们的交管系统,对于改善城市的交通和违章的控制、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成为其他城市交管的学习典范。这一方面也体现了IBM的设计能力和实施能力。

  还有,现在大家都说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医院之间的病历是互不通用,这就造成了到A医院的病历到B医院不认可。多花钱不说,还很费时费工夫。如果有统一的病历在某个城市里面几十家医院,走到哪一家看病都能够共享医疗病历的记录,这样一来,看病、化验的时间就节省很多,看病就医就有大的缓解。过去是每家医院有自己的小的IT部门,即使几十家加起来依然是技术水平低、服务水平不高。如何把这些资源整合在一起,一个大平台几十家医院同时共享,这里面我们所做的是从设计到解决方案的诞生,到支持,这是我们正在集中现有核心资源力量做的事情。

  社保方面,目前有一个很先进的IT技术叫做SOA,就是“面向服务的信息系统架构”。社保搞SOA有什么好处呢?建立了SOA,不论增加什么新的社保内容,我们的体系架构能很快在平台上再搞一个面向服务的项目。过去需要重新开发一套系统,把老的系统整合在一起,那样太费劲了,建立了SOA后,这就变成很容易的事情。

  王学武:IBM的公众事业概念与中国政府综合部门、财税海关、司法、教育与社保医疗等机构与行业的公共服务理念,如何契合?

  范宇:我们的政府与公众事业部是按照国家职能部门服务对象的不同来划分的。IBM政府与公众事业部基本上围绕着中国政府提出的“保障和谐社会,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得以实现来开展服务。对于IBM的员工来说,有着很强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发展和谐社会没有钱不行,搞好和谐社会没有强有力的执法部门也不行,没有检验检疫也不行。如果说老百姓生活不好,哪来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对于我们政府与公众事业部的员工来说,我们肩负着很重要的使命。我们对政府的支持力度主要从使命感的角度努力把事情做好。

  王学武:还是回到您前面谈到的问题。您解释了IBM今天为什么不再把自己定位为一个IT产品的厂商。我很想知道过去的一年,IBM中国区的业绩如何,您所主帅的政府与公众事业部,在整体业务中是什么样的比重?

  范宇:我可以报告一个好消息。去年IBM在政府事业部的增长相比2004年同期有很高百分比的增长。我可以用一个细节来回答您的问题。IBM亚太区总经理去年10月份对政府与公众事业部的员工说过一段话,“政府与公众事业部的工作、业务在IBM公司里面,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我在IBM二十年了,第一次听到高层对一项业务做这么高的评价,用了三个“非常重要”。政府业务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刊载于2006年4月20日中国信息化杂志《权威》专栏)

  □中国信息化杂志记者 底洁 报道

  □题字 学武

  ○《权威》档案

  范宇 IBM大中华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 总经理。

  198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于1986年加入IBM中国有限公司。

  1991年1月,范宇被提升为跨行业营销经理,在IBM大陆员工中,他成为第一位担任此职位者。 1994年1月起,范宇任中国营销技术支持部门的总监。

  1994年12月,范宇被任命为IBM大中华区S/390企业级服务器和存储系统部门的总经理,创下了S/390产品在竞标中从未失手的业绩。1997-1998年,范宇被派往IBM公司总部参与全球新兴市场的发展工作。1998年下半年回国后,范宇被任命为IBM公司大中华区电信、电力与传播媒体事业部总经理。2001年, 他又被任命为IBM中国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新兴IT业务部总经理。

  2003年9月,范宇被提升为无线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及服务亚太区总经理, 全面领导亚太区的工作。

  2005年7月,范宇被任命为IBM大中华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总经理。

  王学武 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社执行社长。

  浙江淳安人,198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

  曾在中国电子报、中国财经报等媒体任职,曾主持策划 “百家会计师事务所《诚信宣言》倡议” 、“著名IT企业《政府采购响应书》倡议”等大型主题活动。先后与浙江省信息办、福建省企业信息化工作联席办、教育部科技司、农业部市场与经济司、卫生部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英特尔、IBM、东软集团、美特斯邦威等机构和企业的权威人士进行主题对话,并应邀主持“2005IBM用户大会IT主管嘉宾对话” 。

  多年来追求用心做事之后的自在,并注重企业和行业新闻的研究,提出“多角思维”的理论并运用于实践。

  王学武先生提出,不存在孤立的信息化领域。信息化是动态利用信息技术,持续开发和提升信息资源价值的过程。信息化也不是万能的,只有促进效率、效能、效益和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才是信息化的价值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3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