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从服务器管理看IT管理的标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35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孙永杰

  据调查显示,典型企业的运作成本已经达到了IT预算的80%了。维持服务的可获得性、开发和整合新的应用程序、优化业务和IT流程、解决安全和日常需要的银根紧缩的状况,都使得企业的IT成本不断上升。行业调查显示了70%-80%的整体所有者成本是被那些用来维护现有系统和应用程序的人员和流程所花费的,而这些也正是IT费用中增长最快的部分。

  服务器管理各自为战 用户迷茫

  为了有效地减少成本,IT管理人员必须优化他们的内部环境,不仅包括技术,同时也包括运作、财务控制以及和内部提供商、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关系。这篇文章界定了主要的IT成本驱动因素,描述改进基础设施管理的六种重要战略,这些基础设施管理使用的是当前的方法和技术。一、结合业务目标和流程,走向更好的IT建设;二、按照产业标准,比较企业IT费用组成,确定改进的主要领域;三、标准化企业的IT技术、解决方案和流程;四、在所有新的IT投资中强调管理的便利性;五、在基于开放的产业标准的基础上,配置易管理的平台;六、利用当前领先的基于标准的管理工具来固定和自动化管理日常的、资源密集型的工作。

  结合上面的战略,以服务器管理为例,目前,服务器的管理手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即基于硬件的管理工具、网络

操作系统的附加管理功能以及第三方的系统管理软件。其中,基于硬件的管理工具往往由服务器生产厂商所提供,它主要是通过服务器主板上集成的远程管理芯片实现对服务器的CPU、硬盘、内存、风扇等底层部件的监控和管理;网络操作系统所附带的管理功能可能是很多用户比较熟悉的,像Windows Server 2003中的服务器管理向导,就是很多网管员经常要用到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第三方管理软件厂商的产品,例如Dell OpenManage、HP Openview等,这些专业产品具有强大的跨平台管理能力,可以完成对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硬件平台等多种系统资源的维护和监控,并具备一些智能化管理的特性。

  但在实际的应用中,能够真正完全掌握和应用这些管理方式的用户并不在多数。这主要是由于网络膨胀速度过快,网络结构迅速复杂化,而相应的管理手段并未及时跟上所造成的。同时,从服务器的管理方式上看,虽然软硬件厂商都提供了相关的解决方案,但似乎都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这样一来,用户又陷入了在不同管理系统之间奔波的痛苦之中。

  根据Dell内部的国外调查数据显示,超过77%的客户使用5种以上的系统管理软件,使管理变得非常复杂。首先,网络系统越来越复杂,网络技术不断应用中对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管理上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需要系统的管理软件来简化系统管理;其次,随着服务器增加,地域的扩展,企业需要有效的工具来帮助管理。最后,客户IT环境不可能为一家厂商垄断,多家产品有多个管理平台,它们之间的操作性、整体拥有成本、管理人员的知识都会带来管理上的挑战。

  例如有的用户拥有的服务器品牌有HP、IBM等,平台有Unix、Windows、Linux多种,目前正使用HP OpenView来管理其核心服务器,而用Symantec PCAnywhere对非关键服务器如OA服务器进行远程控制。可见,要从统一的控制台对服务器进行管理并能了解运行在服务器之上的软件运转状况的信息,就需要像Dell OpenManage IBM Tivoli、HP Openview等第三方系统管理软件。

  用户们希望服务器管理软件能够自动保证服务器的正常运转、性能管理以及日常维护,通过单一的控制台实现对系统资源(操作系统、应用软件、BIOS、硬件资源)等全方位的监控、管理和控制,能够自动构建、安装、打补丁和升级服务器,同时并不影响服务器的正常运转,并能满足用户对安全、详细日志以及报警、报告等功能的多方面需求。

  标准化管理何时来临?

  SNMP、RMON等网络设备管理的标准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谈到服务器管理的标准化,相信鲜有人知道有什么标准作为支撑。但实际上,服务器作为企业数据中心的核心设备,能否实现对它们的良好管理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能否拥有高性能、高可用性的IT系统;同时,用户需要标准使我们可以从单一的控制台管理来自多厂商的服务器。

  令人欣慰的是,IT厂商们已经开始关注网络复杂化所导致的服务器管理问题,正在不断地将创新的技术和功能融入其中。比如,一些服务器厂商在产品前面板上加装了可实时观察CPU利用情况、温度的监控模块;软件

开发商们正在努力开发基于标准协议的管理软件,帮助用户实现在统一管理平台上对不同厂商服务器的监控和维护。这些都成为了用户简单管理体验的典型代表。

  作为标准化做得最彻底的Dell在服务器管理方面的标准化方面也是走在了前列。例如Dell OpenManage系统管理解决方案。它的核心功能分为四部分:部署、变更管理、核心监控、远程监控。Dell实现硬件管理标准化的步骤分为当前利用解决方案如一套软件、硬件系统有效管理Dell所提供的管理方案。下一步。Dell积极地采用业内硬件设备管理标准包括Dell的产品管理标准的同时,努力推动标准化的发展。

  Dell公司服务器产品群组产品经理马晋都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说,Dell一贯支持开放的标准,通过提供OpenManage系统管理方案促使Dell的产品能够被有效地管理起来,另一方面,Dell严格遵循业界硬件提供商的行业标准,使软硬件产品与业界领先的厂商产品协调运作,为客户提供最优的价值。

  曙光公司研发总经理曾宇认为,1998年以前,服务器从硬件、操作系统到应用都处于各大厂商割踞的局面,谈不上统一管理的可能。而在Intel推出IA架构,进入企业级市场后,推出了一系列众多厂商认可的规范,才使服务器统一管理有了探讨的可能。实际上,曙光在1998年以前,在管理上就是采用的自定义ISA和PCI接口,采用专有协议的路子,不过从1999年开始,曙光便开始转向研究基于IPMI(智能平台管理接口)、SNMP等通用规范的服务器管理研发。

  联想中国服务器事业部相关负责人称,即使是都采用IPMI规范的服务器产品,也很难说就能统一管理。

  由此看来,服务器管理的标准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从服务器的例子我们不难看出,要实现IT的标准化管理难度不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