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苹果和微软:一山难容二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6:05 互联网周刊

  面对被激怒的用户,是创新还是沉沦,只有苹果公司自己最清楚

  俗语说“一山难容二虎”。最近苹果公司忽然提供简易程序,支持用户在采用Intel芯片的苹果电脑上运行微软操作系统Windows XP。显然,这是苹果大开方便之门,让他山之虎进入自己的地盘了。既然一山容了二虎,那结果会怎样?

  苹果一向有自己的用户群,保留自己的小天地,与微软泾渭分明。我在前几期专栏谈过,苹果是搞“价格歧视”的高手,按照用户的需求不同,一口一口地吃掉消费者剩余。问题是,苹果用户对苹果产品情有独钟,不仅愿意付出比PC用户高得多的代价,更以此为荣,陶醉于高人一等的感受之中。相得益彰,不亦乐乎?

  现在

苹果竟然让视窗装在自己的机器上,首先是激怒了苹果的最忠实用户。一向被他们视为二流的
操作系统
,竟然堂而皇之地接管了整台苹果电脑,这无异于让敌人的血液流淌在自己的血管里。我跑到苹果用户社区去看了看,果然一片叫骂声。那些忠实于苹果的用户认为,苹果公司今天可以让Windows XP安装在苹果机上,明天就可能进一步支持视窗的服务。

  况且,在苹果电脑上运行微软操作系统,还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原本在苹果系统下比较安全的文件和数据,在运行微软操作系统时,就会暴露在PC世界的黑客威胁之下。只要你的苹果电脑有时运行微软系统,那么整台电脑的安全水平,就降到普通PC的安全水平之上。这是那些苹果的忠实用户所不能接受的。

  心胸较宽广的苹果用户会怎样呢?当初他们之所以选择了苹果,是早已把这样做的成本考虑得很清楚了—那就是可选的应用软件比PC机用户少很多,也不能访问许多包含多媒体内容的网站,还有较高的价格等。现在苹果允许他们额外安装微软的操作系统了,他们会这么做吗?

  或许会。但他们首先要花200美元购买单行的Windows XP,花4小时左右安装,并按照重启动的方式在两种操作系统之间切换。得到的好处是能在苹果机上玩大量游戏、访问许多原先不能访问的影音网站,而用不着多买一台PC电脑。问题是,这样做只会增加微软公司以及其它应用软件厂商的收入,并不能直接提高苹果公司的销售量。

  原来就打算使用微软操作系统的用户,会购买苹果电脑作为硬件平台吗?根据目前的测试,可能性不大。在硬件配置接近的情况下,在苹果电脑上运行Windows XP,与在其它品牌的电脑上运行的结果非常接近。

  显然,苹果电脑并不能为微软系统提供一个明显优越的硬件平台。那么用户何必多付几百美元购买配置相近的苹果电脑,再多付几百美元购买微软操作系统呢?即使用户的确会这么做,那么也是苹果公司与其它PC硬件商之间的竞争,不管谁输谁赢,得益的都是微软公司。

  问题的核心是:究竟有多少用户会满足于在两个系统间的频繁切换?表面上,切换只要重启动就可以完成,那是非常方便的事情;而实际上,大量的不便在于两个系统所管理的数据并不能共享。简单地说,当你在打微软游戏时,就不能到苹果音乐库上听音乐;在苹果系统上润色图片时,就不能接收来自微软MSN的即时短信。

  对于同一用户而言,在同一电脑上频繁切换两个操作系统,是很不方便的。我认为用户真正需要的,是在一个和谐的环境下切换多个程序,而不是在一部电脑上切换两个不同的环境,更何况这两个环境管理着并不共享的数据。

  一山难容二虎。苹果的举措,可能有两个不同的结局:假如苹果能大幅开发应用软件(尤其是游戏),那么此举能让更多人大胆试用苹果,最终彻底放弃视窗系统;否则,苹果将放缓开发操作系统的步伐,逐渐沦为另一家PC制造商,为微软操作系统提供兼容硬件,而最终令微软操作系统独揽天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