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友达合并广辉改写液晶产业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35 中国电子报

  【赛迪网讯】日前,我国台湾两大面板厂友达、广辉联姻,合并后新友达生产规模将跃居世界第一。友达董事长李?耀表示,合并后两家公司的LCD面板生产面积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9%,不仅竞争力将与韩国三星电子和LG飞利浦(LPL)相当,累计5代、6代线产能也将跃居全球第一。此举对全球LCD面板产业形成革命性影响,可以大幅度提升我国台湾TFT LCD产业资源的运用效率。同时,与友达同为一个集团的明基和广辉的投资者广达也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形成从上游到下游的系列震荡。

  新友达促成明基、广达携手

  友达与广辉的联姻直接促使明基和广达携手。友达、广辉双方合并后预计广达将占新友达6%的股权,而明基则占约9%。在台式机、笔记本、电视机、手机等多个领域中,广达主要业务以ODM和OEM为主,而明基则致力于发展自有品牌的消费性电子产品。如今,友达和广辉合并后,双方合作将更加紧密,对明基、广达各自生产、销售都形成牢固的保障基础。广辉副董事长梁次震表示,这次结盟代表明基友达集团与广达集团在未来将成为紧密的策略伙伴,双方在产能合作、关键零组件及技术支持上将有更大的合作机会。

  友达总经理陈炫彬指出,两家公司整合后的综合效应将具体表现在3大方向,除了在整体

供应链的整合将更有利于关键零组件的获取外,同时能加强与供货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扩大双方研发资源及IP等方面,也能共享研发人才资源的叠加效果。另外,借重双方在不同产品线的优势,特别在笔记本电脑和
液晶
电视(LCD电视)方面,使客户群的组合及基础更趋完整和扎实。

  广辉董事长林百里表示,未来友达和广辉将通过优势互补成为最佳合作伙伴,结合双方现有技术、产品和各代生产线产能规模等多种因素,将可提升台湾现有TFT LCD产业资源的整合运用。友达董事长李?耀也表示,5年前联友与达?合并后的友达,经营规模已达世界一流水平,如今再与广辉合并,产能面积将可达全球市场占有率19%,与韩系三星电子和LPL竞争力相当,未来将可创造客户、员工和股东三赢局面。李?耀指出,两家公司合并后,最具经济效益的5代线和6代线产能总和,将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加上未来持续对新世代线的投资,将确保友达在全球TFT LCD产业的领导地位。

  对于联姻双方而言,友达重点市场为液晶显示器面板,广辉则主力在笔记本电脑面板中。目前双方单月产能已有百万片以上,预计PC应用面板月产能将会超过200万片。另外,电视用液晶面板方面,友达月产能60万~70万片,广辉则在20万~30万片之间,合并后月产能将会突破百万片,双方在笔记本电脑、显示器和电视的综合效应将能同时显现。

  双方合作可望结合上游面板、中游代工及终端品牌三方优势。李?耀指出,

液晶电视全球品牌已经超过50家,不可能每家品牌厂商都设立自己的面板厂,新友达未来除了供应明基和广达所需外,对全球其他厂商的供应也采取开放的态度。另外目前两家集团公司在手机、电视和计算机均有合作,未来双方的合作空间将更为宽广。

  林百里也表示,当初成立广辉主要考虑为供应广达笔记本面板来源无虞,如今全球面板供应和需求已逐渐达到平衡,广辉的规模经济赶不上市场单价的变化,因此与友达合作将会是良好的循环。合并后广达也能获得便宜稳定的面板供应来源,有利加速笔记本的出货成长。

  友达与三星电子和LPL的玻璃基板产能面积原本相差7%~8%,友达目前在全球产能面积市场占有率为13.6%,若合计广辉的5.8%,双方合并将达到19.4%的市占率,已达与南韩两大厂旗鼓相当的水平。

  叠加效果明显 扩大话语权

  台湾电视面板大厂表示,友达在合并广辉之后,对台湾而言是件好事,因为友达与广辉合并后,会急速拉近与三星、LPL的差距,有助于友达在1年后攀上全球第一大面板厂的地位。该人士分析,在友达与广辉合并后,三星与LPL在笔记本电脑面板上已经输给友达,至于在液晶显示器面板方面目前仍是平起平坐,而1年之后,友达也会超越LPL、三星以及奇美电子的电视面板出货量,成为全球真正集3大产品线于一身的“三冠王”,因此该合并案对友达而言是相当有利的。

  台湾一家以生产液晶显示器面板为主的面板厂分析,这宗合并案对广达来说十分有利,因为广达今后可专攻电视品牌及代工市场,将面板交给友达生产,再跟友达购买即可,不必持续负担广辉庞大的投资压力;而对广辉的财务面而言也相当有利,因为广辉等于多了一个大靠山。不过对于友达来说,产能、规模加大,未必会有1+1>2的结果,主要还是得观察合并后的获利情况才能判断。

  业内人士指出,友达与广辉合并后的综合效应是有的,但是不会有想象中来得大,因为面板价格跌得太猛,未来友达可能要以电视面板的获利来养IT面板市场。不过,由于友达与广辉的客户可以互补,所以在经济规模及降低成本方面,对于友达的未来发展相当有利,该人士也认为,在合并案后,会有新的客户找上友达。

  台湾零组件厂认为,友达在多了广辉一座6代厂加持后,电视面板很快就会超越奇美电子,未来零组件厂的“靠拢”效应恐怕会更明显。新友达将可望吸引到更多零组件厂的配合,有助于压低材料成本,提高新友达的成本竞争力。

  零组件厂指出,以整体结构来看,奇美的强项在电视面板,广辉的强项在笔记本面板,若是广辉跟奇美配对的话,应该是最佳拍挡,不过友达抢得先机,不仅巩固自己的地盘,还进一步切断竞争对手的路,这一步棋走得相当漂亮。而友达与广辉合并后,未来零组件厂的“靠拢”效应恐怕会更明显。

  竞争格局生变 其他厂商接招

  新友达除了对台湾TFT LCD面板厂和零组件厂造成直接冲击外,与三星、LPL竞争也将更具竞争力,由于新友达对上游零组件的话语权和市场竞争力增强,也将挤压到奇美和华映的生存空间。

  台湾面板厂两大龙头奇美和友达,向来处于各有所长、互有领先的地位,但友达与广辉未来合并后,将直接超越奇美现有的地位,其中2月营收来看,友达和广辉合并后将达到新台币275亿元的规模,是奇美143亿元的将近两倍。

  目前奇美电视用面板月产能虽超过70万片,但新友达未来月产能将会达到100万片以上,若将广辉现有的6代线全部移做电视用面板来算,以目前设备产能月投片量已达3万片,若切割32英寸月产能即可增加24万片、切割37英寸月产能则可增加18万片,未来广辉6代线在友达技术支持下,电视用月产能将可持续增加。

  原本奇美玻璃基板面积在全球市占率约10%上下,与友达的13%相差不远,但新友达全球市场占有率可提升至19%以上,除了与三星电子和LPL约21%的市场占有率相当外,更拉大与奇美之间的距离,若奇美未来仍孤军奋战,未来被排挤的可能颇高。

  应对友达、广辉动作,奇美4月同步启动两座6代厂与8代厂的TFT LCD面板兴建计划,锁定37英寸以及50英寸以上的液晶电视市场,此举被产业界视为是“反攻新友达”的动作。奇美的6代厂将于4月15日在树谷园区动工,8代厂则在高雄科学园区兴建。奇美生产线从3.5代到8代的面板生产线均已齐备,整体布局扎实完整。

  奇美在兴建7.5代面板厂之后,反手再投资6代生产线,主要是为了填补较为弱势的37英寸液晶电视面板产能,由于6代线的设备已经成熟,预估奇美的6代厂可望于一年半以内完工,甚至提早。

  在台南树谷园区内包括奇美材料、旭硝子发殷、奇景、川铭、启耀等公司,预计奇美材料与奇景9月即可投入量产行列,而奇美总计规划在树谷园区内兴建3座面板厂,其中1座就是刚出炉的6代厂,预计2007年底液晶电视专区将可全数开发完成。

  目前奇美所有已生产、正在兴建以及预计要投入的生产线,共包括有3.5代、4代、5代、5.5代、6代、7.5代以及8代线,其中5代厂有2座,奇美在产线的规划与布局上,堪称是全球TFT LCD生产线最齐备的面板厂之一。(n101)

  作者:孙文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