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Linux会是第二个微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9:0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微软昔日和蔼友善的脸孔突然散去,毅然向国内用户挥起反盗版的大旗。习惯使用盗版微软产品的用户,开始寻找未来的出路,毕竟比尔兄的一套Windows就要数千元,实在不是我们小小老百姓能消费起的。物美价廉的Linux进入人们的视线,可是Linux会是第二个微软吗?

  微软反盗版力度的加大,对于Linux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无论是个人应用领
域,还是企业应用领域,Linux都有资格与微软一拼。诸多厂商对Linux的支持,开源时代的逼近,这些都为Linux的发展注入了一支兴奋剂。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伴随微软呼声高涨的反盗版举动,Linux也会逐渐壮大。

  Linux渐显竞争优势

  Linux作为一款开源

操作系统,灵活成为Linux最大的特点,也逐渐成为增强客户竞争优势的强势产品。在甲骨文与IBM争夺数据库市场的残酷竞争中,Linux使甲骨文在这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多年以来,甲骨文一直努力使自己的产品适用于Linux操作系统,借助Linux的优势,甲骨文在与IBM的市场之争中占据优势。

  甲骨文六年前开始实施一项让Linux适用于大型服务器的计划。当时,Linux处理大量数据交换的功能还不太好。Linux软件中的毛病使数据库的运行数度非常慢。因此,甲骨文指派一个工程师小组执行改善Linux性能的任务。现在,这个小组向在Linux平台上运行甲骨文数据库和其它软件的用户提供技术支持。今年4月初,甲骨文宣布将把文件集群技术捐献给Linux开源软件计划。这种捐献行动意味着甲骨文将使Linux成为更适合运行大型数据库软件的操作系统。完善Linux性能的同时,甲骨文的整体实力无形中也得到了提升。

  为了让Linux成为甲骨文自身的竞争优势,甲骨文(Oracle)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4月17日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研究是否推出自己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版本,并有可能收购一家在Linux领域占主导地位的公司。

  不仅是甲骨文,以软件蓝领著称的IBM,也像甲骨文一样依赖Linux,并把Linux作为与微软Windows抗衡的产品。Linux在企业用户中,渐显竞争优势。微软反盗版计划在国内的推行,一定程度上也会拓展Linux的市场。

  Linux的机遇来了

  微软高举反盗版的大旗,挥向国内企业用户,经济承受能力本来就差的国内企业,放弃Windows选择Linux也是理所当然,这对于Linux来说是一个机遇。经过企业级软件厂商的完善,Linux的性能有了显著提升,整体性能足以与微软的Windows系统抗衡。

  Linux与微软Windows相比,最大的优势是源代码全开放,这样可以解决令企业和政府堪忧的安全问题。以往政府采购是微软的专属,Linux与政府采购亦是无缘。Windows操作系统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证实后,Linux有了进入政府采购的发展机遇。在深刻剖析政府的应用需求后,Linux自身进行了一系列的完善,最终在2006年首次进入政府采购名单。同时,Linux还与政府联合,开展普及Linux系统培训工作,这些都为Linux与微软Windows抗衡,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企业高端应用领域,微软Windows服务器产品优势渐失,这也有利于Linux的普及。微软反盗版计划的推行,使得一些经济承受能力差的用户,无奈改用Linux系统,这是Linux拓展市场过程中的又一发展机遇。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卓越的性能,也让Linux有了足够的实力与微软Windows服务器系统抗争。

  Linux在企业应用市场的实力已经大大增强,在某些方面甚至已经超越了微软Windows服务器系统,微软抛出反盗版计划,Linux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可是,在个人领域一直表现不太优秀的Linux,是否会影响Linux的市场拓展计划呢?

  难以摆脱的Windows阴影

  在个人应用领域,Windows的阴影将会影响Linux的市场拓展。不可否认,微软的反盗版计划,给Linux制造了一个良好的市场拓展机遇,用户已经习惯了微软的Windows的视窗操作界面,这对于Linux是一个阴影。

  更重要的是,Linux在个人应用领域,应用软件之间的兼容性也是Linux发展过程中,无法忽视的问题。办公、娱乐、游戏是个人用户的三大应用,在办公和娱乐应用方面,Linux已经基本满足用户的要求。由于游戏

开发商开发环境的原因,大部分
网络游戏
对Linux没有提供支持,这也是Linux拓展市场面临的一道难关。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突破Linux与网络游戏的兼容性问题,将成为Linux进军个人应用市场的关键。

  中国市场还有一个令Linux必须引起关注的行业,网吧行业。中国网吧数量已经突破15万(正规网吧及黑吧数量)之巨,经营状况不佳的网吧,无力购买正版的Windows产品。一旦比尔大叔与中国网吧行业较真,Linux成为网吧唯一的选择,可是对网络游戏不兼容的弊病,也让Linux在网吧面前很难堪。网吧行业的软件版权问题,也是Linux的另一发展机遇,能否争取到网吧这个大客户,Linux还需努力。

  Windows的面孔已经深入人心,也成为Linux难以摆脱的阴影。创新,才是Linux占领市场的唯一出路。

  微软反盗版计划的全面推行,无疑是Linux拓展市场的一个难得的机遇。要想占领市场,Linux必须借此机遇搞技术创新,以满足各个行业用户的繁杂需求。Linux是否会成为第二个微软,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贾敬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