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媒体创新的四驾马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琎 发自上海

  “东方宽频未来将成为面向全球的视频内容发布商、服务提供商和平台提供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张大钟昨日表示,未来会有更多的新业务与合作出炉。

  事实上,整个上海文广新闻都积极在新媒体领域探索新的业务和服务模式。目前,上海文广新闻手里握有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3张牌照——有线数字付费电视全国集成运营牌照、全国第一张手机电视集成运营牌照,还有一张IPTV集成运营牌照。

  上海文广新闻旗下陆续建起4家新媒体公司:上海文广互动电视有限公司(下称“文广互动”)、上海东方宽频传播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宽频”)、上海东方龙移动信息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龙”)和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从事数字付费电视、宽频电视、手机电视和IPTV业务的内容集成和运营,涵盖所有3C终端设备。

  到2005年底,从事数字电视业务的文广互动已通过上海有线电视网络提供了30套付费节目;通过全国数字付费电视平台提供了16套节目,节目信号覆盖了全国54个城市有线网络的130万用户,居全国第一。

  而东方宽频此前与中国电信互联星空进行合作,为各地电信宽带门户提供包括新闻、体育、娱乐和影视剧等10多套节目的直播、点播和下载播放等,并推出了网络与广播、电视节目进行即时互动的独创内容,拥有用户200多万,盈亏基本持平。

  东方宽频已经初步完成了在内容、服务、市场三方面的架构。

  另外,东方龙和中国移动合作,其手机电视用户去年底突破30万;上海文广新闻与东方明珠集团联手开发的DMB手机电视正在试用阶段,预计即将收回投资。

  在IPTV方面,上海文广新闻在拿到国内第一张运营牌照一年中,已与中国电信、网通达成合作,分别在全国20多个省市推行 IPTV 试点。

  在上海文广新闻的规划中,未来5年内,新媒体业务收入将占总收入的10%。上海文广新闻正努力实现从“为播出而制作”向“为市场而制作”转变,从地方性的“播出机构”到面向全国乃至海外华语世界的“内容提供商和内容发行商”的角色转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