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明基加速整合3C产业链 曾文祺释疑3次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1:24 新浪科技

  文/臧中堂

  新浪科技讯 4月17日下午,明基就半年内的三次购并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明基中国区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向媒体解释明基这三次并购的前因后果。此次会议传达出明基加速整合3C产业链的信息。

  先娶广辉电子

  4月7日旗下的友达光电与广达集团下的光辉电子合并。这是该公司即去年底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后的第二次并购行动。

  据介绍,友达与广辉合并后,将使友达产能面积占全球比例超过19%,与韩国竞争者达到旗鼓相当的地位。合并后两家公司最具经济效益的五代线及六代线产能总和将成为全球第一,加上未来持续对新世代线的投资,可确保友达在全球TFT-LCD产业的领导者地位。

  对于合并后公司的领导层的安排,明基透露,董事长仍由李焜耀出任,预定将增设一名副董事长由现广辉副董事长梁次震出掌,而公司整体运作则继续由总经理陈炫彬负责。

  广辉电子董事长林百里十分看好本次并购,他称这次并购是行业内资源整合的典范,将奠定友达在TFT-LCD产业第一阵营的地位。

  另外据消息人事透露,对于合并的原因除了行业整合的外在推动力外,广辉电子2005年亏损90亿台币也是促成双方联姻的一大因素。

  曾文祺称,明基迎娶广辉电子主要是为了整合

液晶面板方面的资源,以更好的打通产业链的上游环节,也为明基发展3C核心做好铺垫。

  后嫁光存储

  与广辉电子合并后的第3天,也就是4月10日明基电通携手建兴电子整合光存储制造业务。一周内明基“一娶一嫁”给业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据悉,这次整合不涉及明基飞利浦光存储合资公司,只是明基和建兴电子就光存储制造业务的整合。

    明基电通与建兴电子同为全球前4大光存储厂商。经由此次策略整合,建兴电子未来将成为明基电通光存储产品制造商,而明基将更专注于自有品牌的经营。

  在此次制造业务整合案中,建兴电子将取得明基电通旗下光存储事业部代工及制造业务,包括产品制造、产品相关技术与专利授权等,而明基电通将从此次合作案中取得约新台币12亿元现金,以及建兴电子13%的股权,并将正式进入建兴电子董事会,预计取得两个董事席位。

  有业内分析认为,明基作嫁光存储业务与近年来光存储产品利润不断下滑有关,这也是明基“瘦身”之举。另外,也有观点认为明基作嫁光存储业务也是为了应对并购西门子手机造成的亏损,有为这块业务“输血”的嫌疑。但在沟通会的现场,曾文祺否认了这一猜测,他称,“这两件事没有什么联系。”

  围绕3C做运动

  明基这两次并购再加上去年底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半年内三次出手,其动作不可谓不快。对于这种频繁的并购,业界难辨庐山真面目,尤其是购并西门子手机业务,造成明基2005财年亏损达99.66亿新台币(约3.07亿美元),这也是明基成立以来的首个年度亏损。

  对于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亏损的质疑,曾文祺一再呼吁媒体对明基抱有宽容的态度,他称,“明基并购西门子当初就是承诺的两年内扭亏,现在两年的时间不到,下结论尚早。你要问我明基并购西门子手机后为什么亏损,我会说它原来就是亏损的,我们并购过来使其扭亏为赢需要一个过程。”

  曾文祺强调说,明基的半年来的三次并购,都是在为3C产业做相关运动,这些看似不相关的行为,其实是明基在悄然布局3C产业链。对媒体关于明基下一个剥离对象的询问,曾文祺只是回答称,“凡是和我们的核心相关的就是我们要留的。”他巧妙的回避了问题。

  根据曾文祺的介绍,明基并购西门子的手机业务增强了其在通讯领域的技术和能力,为Comunications先布下一棋子;与广辉电子合并加强了明基在TFT-LCD产业的领导能力,也为其3C产品的面板需求、顺利生产奠定了基础;作嫁明基光存储之后,明基将投身核心技术的研发,积极打造向“微笑曲线”上扬的两段进发。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通过三次并购明基3C布局基本完成,在余下的赛程中,明基的重要工作是进一步的整合资源做强各个产品。

  为此,明基也提出了自己的“5C”策略。根据其介绍,品牌经营(Cool Brand)已成明基发展的重中之重,与Communications、Consumer Electronics、Computing三大事业支柱以及以液晶显示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共同构成其企业发展的5C策略。

    相关报道:

    明基去年亏损3亿美元 收购西门子手机是主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