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软件架构师向国际化挺进

  业内人士表示,是否拥有优秀的架构师对软件企业的持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并可能逐渐影响中国软件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本报记者 张伟报道

  行业发展呼唤人才培养

  “3个月前,一个软件学院的学生问我,毕业后工作多少年才能成为一个架构师?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如果我们的社会环境或者价值体系的氛围使得软件架构师的待遇不如建筑架构师或服装设计师,那么我们的软件产业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日前,在南京举办的软件产业国际化高级研讨会暨2006微软(微博)大中华区架构师论坛上,微软平台与开发合作部总监林毅针对目前国内软件架构师不太受重视的现象如是说。

  据悉,随着软件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业务需求的日益发展,现在的软件产品已经变得复杂而庞大,在软件产品的开发过程中,人员的职责分工也变得越来越细。其中,架构师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面对类似Windows这样的超大规模软件产品以及大型软件项目时,架构师往往决定了产品开发的最终成败,决定着软件项目以及产品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

  业内人士表示,是否拥有优秀的架构师对软件企业的持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可能逐渐影响中国软件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软件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增长。2005年,中国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的销售额已达151亿元和477亿元,增长率分别达到25.3%和23.5%,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是,就产业成熟度和发展趋势来看,我国软件产业还处于成长阶段,距离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距离。这种差距主要表现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人才培养以及管理水平等方面。其中,软件架构师的培养是国内中小型软件企业无力做大做强的瓶颈之一,也极大制约了我国软件产业加速发展并实现国际化。

  计世资讯高级分析师曹开彬表示,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架构师,是当前我国软件产业中的一件大事。

  搭建国际化平台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指出,国内软件行业的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迫切需要一个平台来了解、参与和促进软件架构和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

  微软大中华区开发及平台技术部总经理Nigel Burton认为,目前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是难以充分利用各个小的组织协作所带来的优势,也就是一个系统架构的问题。

  在与全国各地的软件企业进行交流和沟通后,Nigel Burton向记者透露,中国有很多软件程序员能力非常强,但是他们把程序开发的技能转换成商品的技能却非常缺乏。比如,在美国的一些企业里,可以很容易地看到这个企业的IT策略;而在这方面,中国的企业则主要是一块一块独立存在的,缺乏整合。正因如此,一批知名的架构师与中国IT行业的同仁深入探讨这个领域的现状与未来。

  据了解,软件产业国际化高级研讨会旨在加强中国与世界软件业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工作,帮助中国的软件企业更进一步了解国际市场,实现与国际管理和技术水平的接轨,进而促进软件产业的发展并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同步举办的2006微软大中华区架构师论坛则希望通过探讨国际主流软件技术和架构的发展趋势,为国内软件行业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提供一个参与并了解软件架构和技术最新趋势的机会与平台。

  “微软公司一直与中国政府和企业合作,大力推广IT教育,促进IT软件人才的培养。”Nigel表示,微软与教育部联合启动了“长城计划”,与信息产业部共同启动了东北老工业基地IT主管培训活动,与发改委合作推动“潜力发展计划”,与教育部合作推行“微软院校IT课程项目”。

  “2006年,微软将投入更多资源,意在推动中国软件产业的持续发展。目前,我们整个团队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助推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Nigel表示,除了人才方面的培训合作,助推中国软件企业走向国际化也是微软培训的重要内容。据透露,微软在日本帮助浪潮、中软、神州数码(微博)以及创智等中国企业,推动他们与日本系统集成商接洽,以获得合作的机会。

  在合作中创新

  “软件产业要创新发展,人才是最关键的。人才是从实践中培养的,要提前培养,这是架构师培养的意义所在。教育要先行,要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这个过程就是适应市场的过程。”陈冲认为,印度在全球的软件服务业务表现不俗,其中教育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20世纪90年代,印度的人才已经先行培养起来了;2000年,印度大量需要人才的时候,人才蓄水池的作用开始凸显。

  对中国来讲,软件产业现在发展比较平稳,当产业面临起飞的时候,要超前考虑产业的创新和发展。他表示,国内企业的创新思维要和国际上最先进的创新思维接轨,并实现互动。软件架构师培训为软件产业创新迈出了最基础的一步。

  苏州市软件评测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王玉亭表示,苏州在去年12月中旬和微软建立了联合实验室。短短的3、4个月里,得到了丰富的实验室最新技术和教学力量,对园区的骨干力量进行培训。“下一步我们希望培养出属于自己的、能达到跨国公司水平的架构师。”

  “我们应当采取开放与合作的策略,走出去,引进来,充分利用市场优势,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绝不能闭门造车。”陈冲认为,“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人才培训是当前中国软件产业发展非常关键的因素,软件发展对于受教育者的要求非常高,人才培养一定要跟上国际标准。

  陈冲强调,我国软件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距离软件产业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距离。通过与跨国公司的交流合作,加强产业间的国际联合,促进软件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软件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不啻为发展软件产业的一条捷径。 我国软件产业距离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其中,缺乏软件架构师是国内中小型软件企业无力做大做强的瓶颈之一,也极大制约了我国软件产业加速发展并实现国际化。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架构师,是当前我国软件产业中的一件大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