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据显示逾七成软件企业不看好高校系的测试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3: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近日,国内知名人才服务机构智联招聘发布了《2006年度软件测试行业专项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本次参与调查的京、沪两地软件企业中,7成以上企业在招聘软件测试人才时遇到最多的问题是“很多计算机专业应届毕业生缺乏实际经验和动手能力”。专家表示,目前中国高校培养机制尚无法成为主流供应渠道。

  《调查报告》显示,“动手能力”和“实际经验”是软件企业在招聘软件测试人才
时最为看重的,而这也恰恰是很多求职者的“软肋”。根据调查,所需要的动手能力和实际经验正成为很多求职者的“软肋”。多数企业反映,虽然有很多高校计算机专业学生前来应聘软件测试岗位,但由于对软件测试本身没有系统的了解,因此很难通过企业的面试关。

  对于此点,软件测试行业求职者自身表示了认同。根据智联招聘在对软件测试行业从业者与潜在从业者的调查时发现,这两类受调查人群都表示了大学所学知识对于软件测试工作的局限性,因而必须要靠工作中的摸索以及相应的职业培训获得提高和完善。数据显示,只有3%-5%的受调查者认为大学知识是完全可以满足的,而将近80%的被调查者都认为大学知识部分或者完全无法满足软件测试工作的需求。

  据智联招聘调查,目前高等教育中,专业的软件测试教育接近于空白,独立开设软件测试课程的高校非常少。对于希望进入软件测试行业的求职者来说,有47%的求职者认为参加测试工程师职业技能培训是一条“捷径”。据了解,国内目前系统的软件测试培训已有

北大青鸟APTECH推出的BTEST(北大测试)项目等。以BTEST为例,该项目培养目标便定位在具备软件项目测试经验、较强动手和学习能力以及能满足软件测试岗位基本素质要求的实用型软件测试人才。

  据BTEST负责人肖睿介绍,软件质量控制环节已成为中国软件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然而由于目前软件测试行业在中国还属于新兴行业,专职的软件测试人才相对稀缺。国内 120 万软件从业人员中,真正能担当软件测试职位的不超过 5 万。软测人才缺口每年还有不断上升的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