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阿尔卡特与朗讯合并后的现实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8:02 中国民航报

  专题策划:盛立刚 本期撰稿:阁子

  4月3日,法国阿尔卡特和美国朗讯科技均发表声明,双方达成最终合并协议,新的电信设备生产商舰队诞生的同时,也将面临两家公司文化融合、业务融合、以及管理权分配等方面的难题。

  编者按

  一次大型的并购,一定会带来更大的机会,同时也可能带来更大的麻烦,如果企业的决策者只提及可能的机会而闭口不谈潜在的难题,有可能出于自信和善意;但是如果看不到这些潜在的难题,那就真的麻烦了。

  4月3日公布的阿尔卡特、朗讯科技合并方案,虽然在声明上表示“两公司的合并属于对等合并”,但阿尔卡特占有新公司60%的股份、14名董事名额中独占8名的现状,已经明示了阿尔卡特的相对强势。

  媒体对于阿尔卡特和朗讯科技的合并,给出了诸多评论,《华尔街日报》甚至将“华为的威胁”当成该项合并的源头。

  收购事实确立

  阿尔卡特试图并购朗讯的尝试,从2001年就已经开始,由于对管理层及权力分配难以达成妥协意见,谈判以失败告终。今年4月3日,阿尔卡特和朗讯在合并公告中宣布,新合并的公司2005年总销售额约为250亿美元(其中有158亿美元来自阿尔卡特),而外界称此次合并后的新公司市场总值应有330亿美元之多,合并成立的新公司将位列爱立信之后,成为全球第二大传统电信设备提供商。

  按照合并协议,朗讯科技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陆思博(Pa鄄triciaRusso)女士将出任新公司CEO,而阿尔卡特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瑞克(SergeTchuruk)将担任非执行董事长。新公司总部设在巴黎,注册地也在巴黎,而北美运营总部则在美国新泽西州。

  尽管尚不能预测日后有何变数,但陆思博仍表示:“从战略角度看,实现合并有着其逻辑必然性。”她同时认为,通信业正处在网络技术、应用和服务出现转变的重要开端,这一转变将为新公司的快速成长带来巨大机遇,而双方的合并将创造一个拥有业内最全面业务的竞争者,为客户、股东以及员工带来显著效益。谢瑞克也认为:“合并后形成的全球规模、在界定下一代网络技术的领域占据明显的领先地位,拥有以研究通信技术为重点的最大研发机构之一,并可部署业内规模最大、经验最丰富的全球服务团队。”

  合并能够迅速带来的转变是,未来三年实现年度17亿美元的税前成本合并效益,但这也意味着有超过10%的员工被裁员。同时,尽管双方表示,合并后的公司中,现阿尔卡特和朗讯科技的董事数量相等,均为6名(谢瑞克和陆思博也包含其中),但另外两位独立董事必须来自欧洲的限定以及公司总部位于法国、谢瑞克担当董事长的一系列条款,已经确保了阿尔卡特在新公司中的强势地位。

  融合过程艰辛

  虽然阿尔卡特在整个合并过程中处于明显的强势地位,但也有相关的考验在其面前。例如,合并协议已经明确将裁员10%,而在现有的8.8万名员工中,阿尔卡特员工数为5.8万名。

  而这还只是问题凸现的最浅显部分,和任何大型企业合并一样,阿尔卡特和朗讯的合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首先将反映在文化融合、业务融合、以及管理权分配方面。

  这次合并并非像双方阐述的那样体现出诸多的业务互补性。朗讯的产品较靠近后台,也就是基础领域,没有太多地关注前端应用层。基于这一判断,专家认为,此次合并的意义并没有业界渲染的那么大,虽然双方产品有一定的互补性,但对于阿尔卡特来说,获得的价值量并没有朗讯获得的价值量多。眼下阿尔卡特也已经确立了“从后台走向前台、关注应用”的发展思路,此时再合并一家同样专注、专长于后台的公司,形成不了太大合力。

  另外,朗讯在光传输方面的优势在新的公司也未必能发挥太大作用。未来3G将是通信行业投入最大的一个领域,但目前全球运营商建设3G网络基本上不会再对基础的光传输网络进行投资,光通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市场不会太大,所以在新公司中,朗讯光传输的优势也不能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挥。3G对新公司的确是很大的机会,但和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比较靠近应用层的公司相比,新公司将面临残酷的竞争,而不是如同许多人想象的“两个公司合并以后其竞争力将会大大加强”。

  新公司在未来整合过程中,因为要考虑多个部门、多批人员的整合,也包括对客户服务的整合、研发资源的重新部署等,更为重要的是,分别在欧洲和美国建立的两个公司,企业文化存在极大差异,融合将会成为一个困难,估计整合需要的时间少则几个月,多则一两年。

  针对裁员预定计划,新公司的裁员将会主要体现在固网业务领域。从目前两个公司的产品线看,在无线领域,朗讯的CDMA产品具有较大优势,而阿尔卡特的GSM和WCDMA则比较强,基于这种互补性,将来新公司在无线产品领域的优势会更大。而固网领域则存在潜在问题,尽管从目前两家公司的情况看,NGN市场的产品暂时没有冲突、市场也没有冲突,一个市场主要在北美,一个主要在欧洲,但整合在一起后,市场将进行统一调整,人员也将面临调整,双方在固网领域的产品也有一定的重合。

  至于未来的产品和业务走向,新公司首先需要做好产品线的定位,未来的产品线应定位于IMS、下一代光传输网络以及无线通信等,但目前两家公司都有各自的IMS方案,新公司将面临在方案上如何融合的首要问题;在企业网领域,新公司将不会有太大的优势,目前两个公司的情况是:阿尔卡特有企业网方案和产品,但并不是非常领先,而朗讯由于Avaya公司的剥离,基本上没有再涉及企业网市场,因而此次合并,在企业网领域并没有得到加强。比较重要的一个优势是,新公司的成立将对阿尔卡特非常强势的宽带接入产品,比如ADSL等,进入美国市场亮出绿灯。

  业务的融合相对而言,虽然复杂但尚不会构成严峻挑战。而企业文化的融合才是新公司面临的大难题。两家公司分处欧美两地,企业文化迥异,让许多业内人士担心会影响融合的进程。

  朗讯虽然拥有全球首屈一指的贝尔实验室,由这里诞生了许多领先的技术,但长期以来的市场运作证实,由于公司风格相对保守,朗讯的市场开发和业务跟进并非强项;阿尔卡特也一直强调研发的作用,但在过去几年里,业绩也并不突出。

  业内人士认为,合并后的新公司财务报表并不怎么好看,而且留给新公司的时间并不多,它们必须快速证明这是一场成功的并购案例,以满足投资者的要求。

  当然,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中国民航报IT周刊》4月10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