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IBM软件技术开放日专题 > 正文

专访IBM整合中间件全球总经理Robert LeBlanc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5:5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专访IBM整合中间件全球总经理Robert LeBlanc
IBM整合中间件全球总经理Robert LeBlanc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4月12日上午,IBM软件技术开放日在其中国软件研究中心(中关村科技园)隆重举行,作为中国地区第一个IBM 软件技术开放日,本次活动得到了IBM总部的高度关注。当日,新浪科技在现场专访了IBM整合中间件全球总经理Robert LeBlanc,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科技:您认为WebSphere在IBM的SOA整体战略中起什么作用?

  Robert LeBlanc:WebSphere在SOA战略中,首先WebSphere是提供基本的交换能力实现SOA的体系架构,其中针对非常重要三个部分整合,人员、信息、流程部分有相对应的产品,人员SOA是用WebSphere Portal相应的产品,流程是用WebSphere Server相应产品,在信息方面用的是WebSphere II的相关产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企业服务总线的观念ESB,ESB在SOA当中非常重要的应用。还有非常传统的应用服务这一块,IBM非常有强项的WebSphere Server提供应用服务的部分。但整合要和第三方的应用、第三方软件、第三方数据库整合的时候,有WebSphere 适配器,有数据应用系统。总结一下,也就是WebSphere对SOA提供基础的支撑,所以这是WebSphere在SOA的一个定位。

  新浪科技:您如何看待IBM的BEA在SOA领域及目标市场的竞争?

  Robert LeBlanc:IBM和BEA之间的竞争关系中,IBM定位是有非常广的产品线与很好的服务能力,而BEA在应用服务系统领域可能比较强。但SOA不仅仅是应用,IBM对于SOA的能力在于端到端的能力,包括从一开始的建模,到后面的监控。而且IBM在IT服务的管理方面,我们还有Tivoli软件的支持,所以这是非常完整的方案。所以如果对于端到端SOA方案提供者来说,BEA不是IBM的重要竞争对手。

  新浪科技:BEA在中国国内对于SOA宣传非常猛烈,您如何看待IBM和BEA在SOA应用集成市场的竞争?

  Robert LeBlanc:从IBM角度来讲SOA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层面的概念和架构,更多的会强调以业务为中心的架构设计方法。IBM从业务的角度,从一开始的业务建模,到业务仿真有相应的建模工具,而到业务监控部分有业务指标进行监控,所以我们还是拥有非常完整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BEA更多的是从技术层面解释SOA,IBM会从业务为中心的角度来讲,我们会把业务和技术做更好的整合。

  新浪科技:中国多数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在中国企业处于

信息化初级阶段,您对这些企业实施SOA有什么建议和指导吗?

  Robert LeBlanc:SOA架构不仅对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同样适用。第一步,就是要分解企业里面的服务,这种服务一开始要从业务角度来分解,无论对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总可以分解成相应的服务,整合相应的流程。另外,最关键在SOA里面是可以应用重用性,无论小的企业到大的企业都要相应把企业内部的流程分解成相应的服务单元,再做相应的整合,无论从人员的整合、流程的整合、还是信息的整合层面来讲,IBM都有非常好的产品,包括WebSphere Portal、WebSphere II、WebSphere Server来提供很好的支撑。

  新浪科技:IBM有什么捷径可以让“零起点”企业快速实现SOA?

  Robert LeBlanc:SOA如何让一个小企业从无到有的应用,对于IBM来讲通过应用服务器以及里面自带的消息功能,我们能够把现在已经有的一些业务集成到WebSphere Server上,以及企业服务总线部分,可以实现基本的ESB。我们针对中小企业还有易捷的版本,也可以很好提供给中小企业。同时,中国SOA创新中心将给这些客户提供技术与服务的支持,并共享来自于IBM全球实验室的资源。

  新浪科技:中国本土企业实施SOA的时候存在主要障碍是什么?

  Robert LeBlanc:中国本土企业和国际上的企业并没有本质上不同,都会面临技能、人才、知识、经验方面的挑战。在技能方面是如何强调分解企业的业务流程到IT层面的服务,如何把IT层面和技术层面业务层面很好融合在一起。目前,开放标准已经被广泛掌握和接受,这是非常好的起点。IBM针对这一点有相应的举措,今天在中国开发中心设立了一个大的实验室,也可以帮助业务合作伙伴提高他们的技能,而且IBM在SOA上面做了非常大的投资,让SOA的产品非常容易被部署,除了SOA 以外IBM还有服务部门为业务伙伴提供更高层次的服务。

  新浪科技:中国有一个SOA的创新中心,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成功案例?

  Robert LeBlanc:中国SOA设计中心为什么在中国设立这样一个设计中心,是希望把IBM非常先进的SOA的技能和知识带到中国市场。在SOA领域里的技术专家,无论是从软件的建模、部署、运行、管理方面都可以帮助客户实现他们业务上的随需应变。今天在开幕式上我们提到两个客户,一个是COSCON,就是中国远洋运输集装箱集团,我们已经帮他们完成了EDI的SOA项目,并且成功做了部署。另外,我们还跟合作伙伴一起帮助中国烟草集团完成了非常成功的试点项目。当然我们还有更多的SOA方面的案例,比如有山西移动、江苏电力、北京朝阳区政府等用户从中受益,在未来将与大家一同分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