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IBM软件技术开放日专题 > 正文

专访IBM-WPLC软件总经理Mike Rhodin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4: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专访IBM-WPLC软件总经理Mike Rhodin
IBM Workplace, Portal and Collaboration 软件总经理Mike Rhodin 先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4月12日上午,IBM软件技术开放日在其中国软件研究中心(中关村科技园)隆重举行,作为中国地区第一个IBM 软件技术开放日,本次活动得到了IBM总部的高度关注。当日,新浪科技在现场专访了IBM Workplace, Portal and Collaboration (WPLC) 软件总经理 Mike Rhodin 先生,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科技:您如何定位Workplace在IBM软件整体战略中的作用和地位?

  Mike Rhodin:Workplace是IBM定义的下一代协同软件的战略,它其实包含了原有的Notes和Domino同时也包含作为业界领头羊的Portal的技术。其实还包含一系列新型的技术和产品,代表我们在Portal和Workplace的新技术。所以在IBM的战略中提及更多的是SOA服务导向架构,Workplace是在客户端人员之间协同交互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Lotus有一个很重要的策略,是致力于如何带来可用的人员协同的服务,同时以人员协同服务来贡献于我们服务导向架构,用来帮助连接人、连接企业商务流程以及相关的服务。

  新浪科技:我们知道Workplace第一个版本是在中国CDL研发的,作为Workplace其中一个产品线之一,“Hannover”计划是否也将在中国研发,将在什么时候发布,客户需要付费升级吗?

  Mike Rhodin:实际上“Hannover”是Notes和Domino下一个版本代号 ,也是我们Notes和Domino技术下一代第一个版本。所以“Hannover”会致力于去提升人员的协同工作,这个产品实际上由Lotus在全球多个研发部门一起协同开发的。在中国的CDL我们承担了很重要的“Hannover”重要产品组件开发,包括下一代生产力工具,是一个套件,还有支持“Hannover”的Linux平台和

苹果平台的产品。“Hannover”目前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开发,我们预计今年年底之前会推出一个测试版本供客户使用,我们在2006年会推出这个版本。“Hannover”价格体系没有完全定下来,我们相信会有一些新功能,这些新功能相关的费用可能会加进去,目前没有准确的价格信息。对IBM来说有一个非常广泛的准则,我们不会面向用户对同样的功能收两次费用。

  同时介绍一些“Hannover”里面新的服务和技术,我们会提供新型的组件应用,提供这个能力可以让用户把组件很方便的迁移。

  新浪科技:Workplace在中国下半年有什么大的举动和战略?

  Mike Rhodin:实际上据我们调研,无论中国市场还是国外市场,多数用户会希望能够得到新的工具,一些比较新的方便整合信息,便于广大员工和基层及单个人群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工具。Workplace会致力于怎么帮助企业中每个员工提高生产率。Workplace会提供个性化,基于我的角色以及承担的任务可以很方便了解到相关的而且仅仅与之相关的工作流程。不仅Workplace产品,Lotus还会在2006年下半年推出新一代实时通信Sametime,在2006年下半年会推出Domino 6.0。实际上我还想指出,刚才要推出的产品会基于Workplace新技术,这些技术会在今年年终的时候推出,来辅助这两个新产品。如果以前已经有了相关产品的用户,都可以遵循我们设计出来的路线来收益Workplace技术,如果以前是Domino用户,可以逐渐升级到“Hannover”的下一代的技术,如果是Sametime,可以升级到Sametime7.5,我们今年会推出一个新的Workplace简版的服务。

  刚才提到Epress版本会致力于非常快速面向中小型企业使他们试用Workplace新技术,我们与中国的业务合作伙伴有紧密的联系,我们做一些新的解决方案来帮助中国客户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新浪科技:您如何看目前协同软件的市场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Mike Rhodin:正如刚才在开放日开幕式上说的,协同软件是下一代最重要的创新点。这已经是全球CEO认定的事实,重中之重是人员生产力的提高最为重要。我们Lotus软件致力于如何提供一些工具或者方案帮助我们提高个人的生产率,以此推动客户业务的成功,这也是下一代协同软件致力的目标。

  新浪科技:在协同领域相对于微软、Lotus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Mike Rhodin:微软与IBM或者Lotus最大区别是微软是比较封闭的,而我们是开放的。可以看一下多年来的历史,Lotus一直在创新发明一些新的技术,或概念理念。而微软很多的产品很多解决方案是以邮件为中心的,很多东西要放在微软的产品线上,它的东西只能放在Windows平台上,所以微软的目标是都用微软的。而IBM Lotus的策略就不一样,我们会发明创新一些新的技术,我们致力于拥抱新的技术,全球随时随地发生的新思想,新技术,我们支持开放标准,支持开放的平台,真正使各个组织人员协同工作,提升他们个人的效率与生产力,真正帮助他们的企业。

  微软有很多它的产品,实际上会阻碍其他竞争对手的发展,我们承认微软是非常成功的市场营销或策略的公司,但是它目前真正的技术发展是有困难的,最近一次发布新的

操作系统是在六年之前,之后没有任何新的操作系统发布,最新一次发布人员为中心的Office或办公生产力的软件是三年之前,它的下一代Office的发布时间目前还没有确定。与此同时,微软一直希望把过去东西推出来拿给客户,而IBM Lotus一直在想怎么找到一些创新点,找到一些新技术,使得真正帮助我们用户提升人员的协同工作效率。Lotus产品每年都会有新的版本发布,比如我们提出新的“以活动为中心”的创新点,是全新的概念,是真正可以帮助人员提升协同效率的。

  综上所述,微软一直在限制大家的选择,限制大家的自由。而IBM是欢迎选择,我们要给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他们可以选择更多的平台,更多的技术,无论哪个技术可以帮助他们,我们都帮助他们实现。

  新浪科技:IBM如何在竞争中保持开放的原则?

  Mike Rhodin:讲到开放问题,所谓开放最基本的元素是一些开放标准。开放标准类似于一个摇篮来孕育更多新技术,以前有很多历史上的例子,比如PC的标准,以及TCP/IP的标准,业界有很多公司采用这些开放的标准进行互通,帮助我们最后实现了无数的创新,新技术从这些标准中涌现,比如我们看到的WWW。这一类决定也是IBM超过15年来的决定,我们要推广开放标准,我们要拥护开放标准,我们要把开放标准做出来产品介绍给用户,使用户在解决方案和标准中获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和灵活性,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

  新浪科技:前一段时间IBM发布了Sametime7.5,并与Google、Yahoo实现了互联互通,这是不是意味着IBM从企业级市场走向消费市场。

  Mike Rhodin:这不意味着IBM转向终端用户市场。IBM目标是把两者进行互通。我们可以回想90年代中期,当时各个企业有各自的企业内部网,外部有外部网,当时的业界举措是把企业的内部网与外部网联通以后培养出了众多新型的应用,帮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今天,IBM做出这样的决定是想把散布在各个企业之内的企业内部即时消息通讯机制与外网的公众消息进行互通。

  还有我想指出的是,IBM会在我们产品中提供一个终端,而且是免费的,可以让企业用户访问外网,微软对于企业内部的用户,如果想连外网都要新的费用。

  新浪科技:这是不是意味着IBM可能在IM(即时消息)市场有一些大的举动?

  Mike Rhodin:回答依然是否定的。公众的即时消息提供商—雅虎、Google是我们合作伙伴,与我们进行协作,帮助我们提供网络端给企业用户。我刚才讲到市场问题,看看现在外部网有这么大,其实不是的,现在即时消息也是,因为现在的即时消息实时通讯的网络也会成为一个互通的平台,帮助企业用户或终端用户成为他们即时消息的通讯,我们会提供一些新的产品,不仅仅告诉别人是否在线的信息,而是会提供更多的信息,它目前所处位置的地理信息,以及大家想到和想不到新的应用。

  新浪科技:100美元电脑的倡导者,西蒙教授说现在的软件做得很复杂,IBM协同软件有这么多组件和这么多功能,对此你有什么想法?

  Mike Rhodin:首先IBM面向的市场不是直接消费者,我们面向的是企业公司,不是因为我们便宜才买我们东西,而是帮助提升本身的价值,所以绝对不是硬件设备的费用决定是否购买我们,而是看我们能够帮助他们。提到PC的费用,看看全球很多PC,无论100美元一个,还是300美元的PC,硬件的价格不占最终使用的整个成本。我们一些调研发现,真正能够运行这些,或者安装、管理,把它在企业内部互联起来,一般100美元的PC要花的运行费用是25倍之多,也就是说一台PC的运营费用基本上要花费2500美元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