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光明日报:成就天堂软件先有软件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4: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潘剑凯

  今天的杭州,已成为国际IT巨头们投资中国绕不开的一个城市。

  3月15日,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来杭筹备成立软件研发中心。此前,英特尔已经考察了国内许多城市,最终选择了杭州。巧的是,全球软

  件业之首微软公司几天后也将在杭准备成立微软杭州技术中心。落户杭州前,微软公司和国家发改委已共同把杭州推荐为成立微软技术中心的首选城市。

  为什么国际IT巨头纷至沓来,是因为这里有“天堂软件”的产业集群,更因为这里是一个“软件的天堂”。

  独特优势的现实选择

  杭州人多地少,旅游城市又不能搞重工业,浙江又是资源不足,

能源短缺,发展受环境制约日益加剧。但是就如西雅图成为美国软件业的重镇靠的是风景优美和华盛顿大学等高等学府人才优势一样,杭州发展软件业也可谓得天独厚:美丽的山水、安逸的城市容易激发软件设计师的灵感;而浙大在信息技术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作为教育部第一个批准的国家软件示范性学院——浙大软件学院和其他高校每年培养数千名软件人才。

  由此,杭州提出了“构筑数字杭州、建设天堂硅谷”,大力推进信息港、新药港建设成为政府的“一号工程”,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软件产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和人才引进的政策,为软件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优质服务撑起软件基地

  杭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在哪儿?

  很多业内人士来到杭州,都想去享有盛誉的杭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看看。但一问

出租车司机,他也不知道在哪儿,从文三路、文一路、西溪路又来到钱江南岸的高新区,转悠了半天,看到了好几个软件园区,但又好像还没找到“核心”所在。

  其实,杭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是一个“开放式”的大概念,它没有一个固定的围墙,而是一个基地多个园区,杭州近千家软件企业,星罗棋布地分布在高新区、数源科技软件园、节能科技园等,但它们又有一根看不见的线牵着,这根线就是代表政府的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的公共服务。

  为了给基地内软件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杭州市政府从政策扶持、投融资服务、人才交流、技术支撑平台、管理咨询等方面提供方便快捷、一流的服务,构建成一套专业化的、完整的软件产业服务体系。

  被人称为“在政府与企业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的杭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由高新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骨干软件企业共同投资组建,以经济主体的形式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中介、咨询等支撑服务。在公司里,有一个由高速光纤结成的“杭州软件基地公共服务与技术支撑平台”,从这里延伸到全市40多个楼宇和359家企业,有别于人们平时接触的宽带网络,这是一种为中小软件企业服务的专用网络,这个平台挂上了以集团采购形式购买的微软正版开发软件,就像一个开放的网上

图书馆,企业随时可以借用。以往企业规模小,只敢接百万美元上下的软件开发项目,而公共服务平台把众多中小企业集聚成一个“舰队”,共同承担上千万美元的大单子,借助公共平台进行分配、协同开发。

  软件企业创办之初往往非常弱小,需要政府给予充分的扶持。在杭州高新区,凡是技术创新的软件企业,高新区都会积极给予贷款担保、人才培养、信息咨询等扶持。高新区设立了3000万元的“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6年,在各级政府下达的2.057亿元产业资助资金中的60%用于软件产业。

  全自动电脑调浆系统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开源电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光明的回答是:“政府的扶持功不可没。”2001年,开源公司准备自主研发全自动电脑调浆系统,需要研发资金1000万元,但对于当时年利润不足百万元的开源来说,这不啻是一个天文数字。正当许光明犹豫不决时,高新区、杭州市科技局、省科技厅伸出了援手,分几次给予了数百万元的资助。

  亚洲最大的独立软件供应商——印度塔塔信息技术公司中国区总部不在杭州,然而研发中心却落户杭州。中国区总经理瑞吉纳说,当初在全国范围内遴选设立研发中心的城市时,他们制定了政府支持力度、软件产业投资环境等五项指标,结果杭州成为首选城市。

  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集聚、广阔宽松的创业空间,使杭州成为了软件业的天堂。近年基地的企业以每年近百家的速度增长,平均3天就诞生1家软件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