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华硕遭天价索赔事件专题 > 正文

华硕新品未全预装正版系统 公关玩文字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37 每日经济新闻

  须装正版系统,厂商反应不一

  王初虹 每日经济新闻

  前日信产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财政部等分别联合下发了《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

  据了解,中国市场的PC产品预装的正版操作系统大致有三种方案。一种是常见的Windows操作系统,第二种是Linux操作系统,第三种是俗称“裸机”的DOS系统。

  通常来讲,PC厂商预装正版操作系统会在Windows操作系统和Linux操作系统中选择一种,极个别的厂商会采用双系统。但在预装以上两种操作系统的同时,以往大多PC厂商还会提供仅安装DOS系统的裸机。这种裸机的价格相对于预装Windows或Linux的PC会便宜几百元。

  “联想在2005年11月便开始全线预装了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昨日,联想新闻发言人朱光件表示:“联想预装的是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而不是所谓的DOS系统,这其中是有很大差别的。在预装了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以后,虽然联想电脑整机的价格有所上升,但是使用户体验得到了提高,反而得到了用户的更多支持。”对于外界传联想公司即将和微软公司签订巨额采购大单,朱光表示并不知情。

  戴尔、惠普、方正、同方等PC厂商在表明自己在中国销售的PC所预装的操作系统完全正版的同时,对于选择何种操作系统的细节却严格保密。“我们预装何种操作系统是由客户选择的。”戴尔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说。

  还有一些PC厂家对此事采取了回避态度。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联系华硕的公关和产品相关负责人员采访是否预装正版操作系统,公关人员表示对产品的构造并不了解,产品人员表示没时间。华硕昨日刚好在北京推出几款新品。华硕提供的资料并没有提及这两款产品是否预装了正版操作系统。记者追问新推出的两款产品是否装有正版操作系统时,相关人员表示:“有的预装了操作系统的,有的没有。”当记者问:“《通知》不是要求一定要预装正版操作系统吗?”该人员反问道:“要求预装正版操作系统,并没有说不准不预装啊?”

  相关报道:

  四部委严查盗版 无预装正版操作系统PC将停售

  三部委下令各省预装正版软件 严查盗版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