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项立刚专栏周4月12日:100美元电脑没什么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9:4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项立刚专栏周4月12日:100美元电脑没什么大戏
项立刚:100美元电脑,没什么大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项立刚: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长期观察、研究中国IT业和通信业,对于电信业的发展、电信管制政策、电信业的发展趋势、SP产业的发展策略、3G技术和业务都有深入研究。熟悉通信业的组织结构、运作模式,了解通信技术发展历程,对通信业新技术有全面了解,经常对通信业热点问题有独到见解。

  对于互联网和无线增值业务市场,对网络媒体的走向有广泛深入研究,对于网络媒体
的发展走向以及运作有深入探索,在关于WEB2.0、IPTV等争论,许多观点是行业热点。

  发表过数百篇通信及IT业、数字媒体观察研究文章,有多篇文章在行业内产生较大影响,并被多家杂志和网站聘为专栏作家。在《通信世界》周刊主持"尖锋对话"栏目和中外通信业顶级企业的尖锋人物进行深入对话,在通信业有巨大影响,创造了信业媒体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栏目。

  对于媒体的经营管理亲历实践,并做过研究和思考,建立了一套行业媒体发展的模式。

  受邀请在各地政府、运营商、高校研究机构做过大量的学术讲座,并在国外研究机构进行学术讲座。在行业内有较大影响力。

  曾被媒体评为“燕京大写手”“最佳产业推动者”“影响中国IT业TOP100人物”等。

  1998年参与创办《学电脑》杂志。

  2000年创办《通信世界》周刊,同时创办“通信世界网”,短时间带领《通信世界》成为通信业最具影响力的媒体,用不到三年时间,使《通信世界》在影响力、收入和发行量上居行业之首,成为行业第一大刊。

  现任《通信世界》杂志社社长兼总编。系安徽芜湖人,中国人民大学毕业,文学硕士。

  4月10日-4月14日,新浪科技把一周的时间留给项立刚。------编者按

  100美元电脑,没什么大戏 4月12日 星期二

  项立刚的博客

  近日,被称为“数字化教父”的尼古拉斯·尼葛洛庞蒂教授再次来到中国,带来了又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概念——100美元笔记本电脑。当然这样的名人,这个新概念,这样低的价格,确实引起了震动和广泛的关注。

  不过尼葛洛庞蒂先生真能引起一场风暴,还是就是贩卖一个概念,我看概念和作秀的可能要远大于实质。

  我们看看这个100美元的电脑是什么样的电脑吧?100美元笔记本电脑具备9英寸

液晶屏幕,采用AMD处理器,Linux操作系统,可以上网和进行简单的信息处理。它可以通过一般电源、电池供电,不能安装软件。

  有一个东西中国人可能并不陌生,那就是学习机,虽然曾经也是红极一时,现在大部分是销声匿迹了吧?便宜当然好,但是便宜就有市场,可能远不是那回事。

  中国什么人需要电脑,除了专业人士、商务人士,这些对价格并不敏感的专业人群,我想100美元的电脑瞄准的是什么人,是低端人士,其实主要是普通家庭。但是这些家庭需要100美元的电脑吗?对于许多文化不高,对未来也无太多预期的家长们来说,花100美元买个电脑,还不如买付

麻将来得实用。当然中国还有另一个极大的市场,就是孩子,为了孩子学习,家长们是愿意投入的,对于收入不高的家庭来说,一部便宜的电脑,还是有吸引力的。

  但是我们要疑问的是,这样的电脑能让孩子干什么,不能安装软件,孩子要学习的东西大部分不能安装,这样的电脑基本不能达到学习的效果。对孩子而言,最有吸引力的是游戏,这个电脑连个软件也安不了,孩子们自己首先就会成为坚决的抵制者。

  这100美元的电脑还是能上网的,国内现在一个月最低包月也是差不多近50元,如果用户已经对电脑的价格极为敏感了,哪有钱再付上网费。

  至于Linux的操作系统大部分人不熟悉,买这样低价电脑的人肯定是低端人士,他们又怎么能学会操作这样的电脑?

  其实说白了,这个100美元电脑不过是个学习机罢了,我们中国厂商十多年前就已经做了,也曾经颇有市场,但是中国今天已经过了那个电脑的最初的普及期,中国的经济也是大大发展了,真要学电脑,上网,咬咬牙,买个便宜点的PC还是买得起的,如果实在是买不起,也不可能用这样一个功能很少的电脑上网去填平数字鸿沟。

  今天中国的学习机淡出市场,已经很清楚表明市场的选择。

  对这个产品做一个判断,我看100美元电脑基本是没有戏。老先生可能还是太书生气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7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