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桌面Linux将挑战微软 产品好价格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9:29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4月12日国际报道 很少有人不同意微软垄断了桌面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市场的说法,但这并非是“自古有之的”。

  直到1980年代末,OS/2被认为在技术上优于Windows ,Mac OS有着更好的用户界面,WordPerfect 和Lotus 1-2-3 等应用软件比微软的类似产品提供有更多的功能。

  但微软并没有被吓着,而是通过提供足够好的技术、更优惠的价格、有吸引力的组合产品,打退了这些竞争对手。随着时间的推移,微软在不断地强化着其桌面软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同样的策略引起了微软的忧虑。

  在最近的Brainshare会议上,Novell演示了最新Linux 版本━━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 10的β版。

  直到最近前不久,桌面Linux 的领地还仅仅局限于Linux 粉丝中,但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 等版本的改进使得它们更有吸引力了,使Linux 成为了许多商用台式机可行的选择。

  新的Linux 版本借鉴了微软“足够好”的策略。首先,Novell的桌面Linux 版本捆绑有Open Office 2.1 ,尽管在细节上还略逊于微软的产品,但二者在功能上并没有明显的差距。也就是说,对于绝大多数的企业员工来说,它是足够好的。

  其次,在安装和驱动程序支持方面,Novell的桌面Linux 也有了很大的改进。提供的向导工具能够指导用户完成整个安装过程,象Windows 的即插即用功能一样,它也可以自动地识别

打印机、优盘等设备。

  最后,桌面Linux 和Open Office 改进了与Windows 的互操作能力。Open Office 能够打开Word文档,而不会丢掉其中的格式属性。Linux 也可以模拟Windows ,支持以前的Windows 应用软件。

  更重要的是,Linux/OpenOffice组合的成本约为每年50美元,微软类似产品的售价为500 美元。当然了,购买成本只是“总体拥有成本”的一部分,Linux/OpenOffice组合还会带来转换文档、测试应用软件、培训员工等方面的成本。

  但是,每年50美元的成本会使用户享受到最新版本的Linux 和OpenOffice,而每隔3 年左右的时间,微软就会要求用户升级它的所有产品。

  Novell单靠一己之力也无法在桌面市场上挑战微软,它在业界有许多盟友。如果提供相应的移植服务,IBM 将会推动桌面Linux 市场的发展。

  微软和甲骨文之间更是“水火不相容”,甲骨文也一定会出手相助。英特尔和AMD 想销售更多的处理器,桌面Linux 对它们没有任何损害。

  而一旦有了足够的市场需求,戴尔、惠普、宏基、盖特威、联想等PC厂商会纷纷推出Linux PC。

  桌面Linux 不能运行iTunes,不能支持数目众多的附件,但如何用户只需要基本的办公软件和浏览器软件,他们有理由不喜欢桌面Linux 吗?在信奉低成本和微软根基不够强大的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

  今年晚些时候,微软将大力推广Vista ,这可能为桌面Linux 提供一个真正的机遇,毕竟它的成本只有微软产品的1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