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开源生态转变的里程碑:Red Hat收购JBoss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9:29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4月12日国际报道 Red Hat周一(10日)宣布收购JBoss后,令人揣测下一步自然是成立开放源代码,挑战根深柢固的软件巨人。

  历经数月来的耳语臆测,这桩收购交易终于尘埃落定,让Red Hat取得一套开源版的Java中介软件(middleware),补强Red Hat版Linux之不足。这两家公司的开源经营模式类似,也都对企业客户提供订阅制的支持服务,且能免费下载产品。

  Red Hat与JBoss结合,将能大大地增强Red Hat的产品阵容,让该公司在企业客户与软件开发人员心目中更举足轻重。

  Red Hat预测,这起收购案可望提高明年的盈余,而业务增长快速的JBoss今年营业额可达6,000万美元。

  分析师说,这两家高知名度的开源公司结合,凸显开源软件与作法给商用软件市场带来震撼。

  Red Hat借提供更丰富的产品与服务,可增强与微软、IBM、甲骨文、Sun、Novell和BEA等大型软件公司的

竞争力。这些重量级公司正各自打造全套的基础软件组合,另有第三方伙伴提供支持的产品,组成共存共荣的“生态系”,或称伙伴网络。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Michael Goulde说:“这起收购案象征软件商生态系的重新排列组合。现在,有了开源软件生态系,这是朝建立有品牌生态系迈进的一步。”

  这笔交易价值3.5亿美元,日后视JBoss财务表现而定,可能再支付7,000万美元。Red Hat不惜投注钜资收购JBoss,显示Red Hat看好未来营收快速增长。

  JBoss的Java应用程序服务器软件使用率普及,因此成为热门的收购对象。JBos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rc Fleury说,许多家公司都上门洽谈收购事宜。

  Red Hat首席执行官Matthew Szulik说,决定收购JBoss,是因为企业与政府部门的客户反应,对开源模式愈来愈有兴趣。

  Szulik接受CNET News.com访问时说:“开源软件终究得接受软件基础设施市场的挑战,朝应用程序层级迈进。这是Red Hat或其他公司必经的历程。”

  Fleury将担任Red Hat的资深副总裁兼JBoss部门的总经理。他说,这桩交易是“决定性的一刻”,“再一次证明开源正改造软件业”。

  分析师普遍看好这桩收购交易,认为Red Hat不但产品线的涵盖面会更广,也有助于和Linux对手Novell区隔市场。

  不过,跨入Java中介软件市场,也会让Red Hat直接杠上原先的Linux伙伴,特别是甲骨文和IBM。不同的企业文化,和Marc Fleury坚持己见的个性,也会增加两家公司整合的难度。

  Szulik说,可能要观察两、三年,才能判断花至少3.5亿美元收购一家2006年预估营收仅6,000万美元的公司,到底划不划算。

  不过,分析师说,此举至少证明,拥抱开源软件的企业客户不只想要Linux,也需要搭配的开源数据库和中介软件。

  MySQL首席执行官Marten Mickos上周表示,他相信未来会有一家巨型的开源公司兴起,且市场影响力堪与现在的软件巨人并驾齐驱。

  他说:“Red Hat是祖父...其经营模式是其他开源公司仿效的对象。让后人看到,未来有稳健的市场前景可期,是很重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