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动成长交付 HP仍在困境中(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5:18 赛迪网

  【赛迪网讯】日前,HP中国区总裁孙振耀宣布今年是HP动成长战略的交付年,并称目前只有IBM和HP这两家企业可以满足客户随时随地的需要。但细细看来,两家公司采取的战略和满足的需要是不一样的:HP公司采取的是跟合作伙伴紧密地合作,是全方位的开放方式,不仅是其商业模式的开放,结构也是开放的,不仅针对HP公司的平台,也可以支持所有标准的平台;而IBM是封闭的商业模式。

  规模化未果 创新能力褪色

  在业界普遍存在着两种产业的发展模式,一种是通过标准化来达到规模,进而实现成本的优化运作;一种是通过持续的创新来推动产业和市场的发展。HP在卡莉时代,曾寄望于通过标准化来达到规模化,进而实现低成本的运作模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HP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相反,其在IT领域里的创新形象却日渐褪色。

  同样是在卡莉时代,HP的创新能力开始急剧降低。美国专利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HP以1775件专利数居全美第四位。而HP最大的竞争对手IBM全年的专利数多达3248件,比列第二位公司的专利数目多了1314个,连续12年遥遥领先其他公司。同时,IBM还是唯一一家一年中获得两千个专利以上的公司。业内人士称,这个数字对于HP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讽刺,也是一种悲哀,一种迷失了“HP之道”的悲哀。充满创新精神,对新技术高度敏感的“HP之道”曾经是众多IT企业创业和发展的教科书。很难想象迷失了“HP之道”的HP该如何在市场上长久地立足。

  具体到产品上,例如在服务器方面,尽管并购Compaq带来了最强大的微处理器Alpha芯片,但由于HP坚持在其新服务器中采用Intel的安腾架构,时间一长,Compaq所剩无几的人才以及Alpha芯片都已经失去作用,同时,HP放弃了自己Unix的发展,在高端服务器领域坚守安腾,但从安腾几年发展来看,其未来的命运如何,变数很大,更不用说去与竞争对手IBM一决高下了。

  服务、软件缺失 动成长的软肋

  2003年5月,针对IBM提出的“随需而变”的企业战略,HP提出了“动成长企业”的口号。众所周知,随着产业的继续发展,

性价比驱动和科技驱动的动力,已经无法完全满足企业需求。企业对业务变化本身的需要,不仅要解决应用和互联互通的问题,还要解决IT如何与业务变化同步的问题,此时适应力科技就变得非常重要。在孙振耀看来,HP动成长企业战略的核心是适应能力,这样才能使业务和IT变化同步。从这点来看,IBM的随需应变和HP的动成长倡导的核心是相同的。

  那么如何才能体现适应能力呢?那就需要对硬件、软件、服务等进行整合。对此,HP有关人士表示,HP倡导的服务、解决方案等都是以软件为核心的。但不幸的是,缺乏服务及软件始终是HP的软肋。

  说到服务,由于HP把自己定义为规模化的产品公司,他们在服务方面的建树基本集中在为企业提供硬件产品的维护外包服务上,这本身并不是利润最大和广义上的服务概念。尽管HP曾想通过收购普华永道来加强自己的服务能力,但最终计划流产而让IBM得手,这无疑为今天已经交付的动成长战略的顺利实施造成了障碍。

  再提中间件。虽然当时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两个战略的不同仅限于单词本身,但从执行的效果来看,区别远不止于此。与HP不同的是,IBM自身具有整套的IT服务解决方案及产品,从硬件到软件,从服务器到中间件、数据库产品一应俱全。而想与IBM一争高低的HP缺乏相关软件部门。这对于声称已经交付的HP动成长战略多少显得有些牵强。

  众所周知,IBM一直是全球第二大的软件实体。一直在花大价钱进行收购。为的是想打造软件巨无霸。IBM软件业务的利润率是83%。目前,在IBM 800亿美元的年收入中有150亿美元来自软件业务。对此,HP有关人士曾经表示,HP软件尽管从营业额贡献方面只占了整体8%-10%的份额,但软件对HP的贡献绝不仅仅是数字方面,目前HP倡导的服务、解决方案等都是以软件为核心的,但不幸的是缺乏与服务联系紧密的软件始终是HP的软肋。

  2001年初,HP以4.7亿美元购并了美国中间件厂商Blustone,试图杀入中间件市场。但此时并购Compaq需要迅速优化,并且此时的HP不得不重视短期收益,所以,一直亏损的中间件部门最终被抛弃。同时。也是因为HP没有数据库产品,所以,HP不得不周旋于除IBM、Sun以外的几家中间件厂商之间。同样出于对价格的考虑,HP即结盟BEA,又与Oracle拉关系。在HP交付的动成长解决方案中,其关键的中间件产品是BEA的,而数据库软件是Oracle的。这与其竞争对手IBM的随需应变形成鲜明的对比。业内专家认为,只有当企业能够整合端到端的业务流程,才能对客户需求、市场机遇以及外来威胁作出快速灵活的反应。与其竞争对手相比,HP的动成长解决方案由于缺少自家中间件的支持,并没有达到端到端。因为这里面缺少了服务和软件的有力支持。很难实现优化的整合和随时的调整。这无疑又有悖于其动成长战略的初衷。

  作者:孙永杰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