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聚龙”扩军引发液晶变局(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53 赛迪网

  【赛迪网讯】

  聚首第6代线

  聚龙公司今年年初正式成立,由创维、TCL、康佳、长虹四家彩电巨头和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公司五家股东各出资200万,各占股20%。京东方入股后,新的股权结构将有可能变成:京东方40%,深超公司20%,剩下的40%股份则由创维、康佳、TCL、长虹等四家平分。

  聚龙光电董事长于忠厚透露,聚龙的发展计划是从第6代液晶线起步,但目前缺少技术合作方。据悉,聚龙光电在谋划引入技术方时曾与中华映管、京东方、上广电等多家TFT-LCD技术公司接洽。由于上广电与日本NEC合资,不拥有技术的转让权,而京东方则是购进韩国现代的生产技术,可以对技术进行转让,因此聚龙公司将合作对象锁定了京东方。而京东方也急于发展新的生产线,特别是6代以上的生产线,这样双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京东方执行副总裁陈炎顺表示,京东方作为国内已经掌握液晶面板核心技术的公司,愿意与四大彩电巨头展开合作,共同进军平板显示产业高端领域。

  据了解,京东方的主要竞争对手——上广电正与包括NEC在内的三家公司进行谈判,拟共同投资约20亿美元建立第二条

液晶屏生产线(6代或7代),今年下半年有望与其中一家签署协议,2008年正式投产。

  “京东方显然不甘心落后。”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聚龙抛来的橄榄枝,京东方肯定会一把接住。因为按照目前公布的计划,聚龙光电主要生产第6代TFT面板,计划在2008年投产,总体投资超过1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基于第5代技术的液晶显示器市场增长放缓,而基于第6代、第7代技术的大屏幕

液晶电视增长非常迅速,对于面临赢利压力的京东方来说,建设第6代生产线是进军液晶电视的必由之路。然而独立投资建设第6代线,对于缺乏资金的京东方无疑有相当大的困难,通过技术“入伙”聚龙光电显然是条捷径,还可与
平板电视
主要生产商建立直接的供求合作关系。

  京沪粤互不相让

  巧合的是,就在京东方与聚龙紧密接触的同时,广州方面也传来消息,将与LG-飞利浦LCD公司共同建立一条液晶面板生产线,而且有可能在年内上马。LG电子(中国)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LG-飞利浦LCD公司在南京建有液晶模块组装基地,产业转移到中国是必然趋势。果真如此,那么相隔不过百公里的深圳和广州将拥有至少两条面板线,广东在京沪粤的液晶产业博弈中无疑将“后来居上”。

  综合各方面的消息看,京沪粤三地政府都把建设新的液晶面板生产线提到各自的“十一五”规划之中,除此之外,江苏、山东等地企业和政府也在积极准备进入到这个行业之中。这一方面是产业升级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有“GDP效应”的影响。各地政府不惜拿出巨资支持面板生产线,是为了促成液晶产业链条的完善,以带动当地的GDP快速增长。以京东方为例,虽然去年亏损16亿元,但却给北京市至少带来400亿元的GDP增长。“全国GDP排前四位的城市引发的新一轮液晶面板投资热,背后其实是经济实力的较量。”有分析人士如此评论。

  不过京沪争上新线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为争夺美国康宁的玻璃基板工厂。当今年2月康宁宣布要在中国内地兴建一个玻璃基板工厂时,北京、上海两大城市就较上了劲,都想把这个项目抢到手,害得康宁迟迟作不了决断。康宁中国区总裁柯康宜表示,不排除在中国一南一北建两座工厂的可能。现在加上深圳出了一条“聚龙”,康宁玻璃基板工厂的选址又多了个不确定因素。

  据介绍,目前液晶面板投资的初步规划是全国10条左右,主要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电子信息产业集中的地区。专家指出,液晶面板是提高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抢占产业链上游的基础性、战略性项目,必须重点发展。但是由于投资巨大,以及“液晶周期”带来的风险,必须进行详尽的规划,做到“全国一盘棋”,以避免恶性行业竞争造成利润陡降,导致全行业陷入困境。

  一步落后步步落后?

  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殿甫曾透露,成立液晶产业联盟完全是被逼出来的,因为彩电巨头都在为上游的液晶面板厂商打工。目前中国平板电视市场虽然70%都是国产品牌,但80%的利润都被境外液晶面板厂商赚走了。但自己建面板线确实要下很大的决心,毕竟一条生产线的投资动辄十几亿美元。

  作者:樊哲高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