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甲骨文成MySQL元件转包商 后者自有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0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4月11日国际报道 去年10月,甲骨文公司并购Innobase的时候,开放源代码数据库软件MySQL的员工和顾客不禁打了一阵冷颤。Innobase供应MySQL一项重要的元件。

  现在,MySQL已有应变的腹案。

  这家新创公司正以收购自Netfrastructure的技术为基础,着手自制交易存储引擎(transactional storage engine),今年内即可望推出,届时将能有效递补Innobase技术被甲骨文买走后所留下的缺口。

  MySQL主管预定在4月稍后登场的客户会议中,揭露自制存储引擎的计划,并进一步说明存储引擎“外挂程序”(plug-in) 架构的细节。

  MySQL同时也将更新甲骨文所接收的Innobase合同。这纸合同订的有效年限不到十年,并要求甲骨文依照原来的规定,更新Innobase的InnoDB存储引擎。

  MySQL首席执行官Marten Mickos说:“甲骨文跟我们说,生意照常--他们也不希望我们的脚步慢下来,并表示会修正软件臭虫。”他补上一句:“有甲骨文当我们的转包商(subcontractor),也满好的。”

  MySQL数据库可搭配各种不同的存储引擎,包括InnoDB在内。之前,MySQL一直以其他公司的存储引擎与其他数据库元件搭售。

  InnoDB的产品适用于以商业为导向的交易系统。各界都在揣测,甲骨文并购InnoDB有何企图。有人怀疑,甲骨文是否有意削弱MySQL的气势,或甚至扼杀一款与MySQL搭档的热门产品。

  RedMonk分析师Stephen O'Grady说,MySQL决定自己写存储引擎,显然是对甲骨文收购Innobase和Sleepycat Software(另一种与MySQL互通的开源数据库)的直接反应。

  O'Grady说:“基于这些收购案可能带来的挑战,以及对顾客可能产生的困扰,掌握那项技术符合MySQL的长期利益。”

  Innobase只是一家员工仅五人的小公司,凭甲骨文的规模,买下Innobase的开销不大。但掌控Innobase却让甲骨文取得宝贵的信息,得知顾客如何使用MySQL。

  与甲骨文相比,MySQL规模很小,2005年营收不到4,000万美元,但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vans Data,MySQL是目前开发人员最喜欢的开源数据库软件。

  一般来说,开源数据库的功能比不上甲骨文的旗舰数据库产品。但MySQL、Ingres和 EnterpriseDB等开源公司带给甲骨文的竞争压力却与日俱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