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印度发起对华光盘反倾销 中国企业将应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中国可刻录光盘出口形势越来越严峻,欧盟反倾销调查尚未结束,印度又对中国可刻录光盘发起反倾销调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于明天紧急召集相关企业商讨应对措施。

  据商务部昨天公布的信息显示,印度商工部4月4日决定对原产于中国和新加坡的可刻
录光盘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涉案产品海关编码为85239050。本案的倾销调查期为2004年 10 月1 日~2005 年9 月30 日,产业损害调查期为2001/2002年度~2004/2005 年度以及2004年10 月1 日~2005 年9 月30日。

  广东省粤东磁电公司有关负责人黄碧荣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该企业出口到印度市场的光盘远比欧盟的多,得知此消息后非常重视,正聘请律师准备应诉。

  她还谈道,自去年8月5日遭遇欧盟反倾销调查以来,现在尚未有结果,欧盟将于6月12日对广东汕头市5家企业及潮州1家光盘企业进行实地抽样调查,他们也是被实地调查企业之一。

  广东是我国从事可刻录光盘生产和出口较早的省份之一,全省目前拥有可刻录光盘生产线超过100条,年产量超过15亿片。由于产能扩张过快而市场有限,导致企业间竞争加剧,只得打价格战,以求占领市场。原本每片空白可刻录光盘的平均毛利润可达人民币1元左右,而目前只剩下0.15元。价格战一路打到国际市场上,原本广东省汕头市光盘出口均价为每片15美分,而去年只剩每片9.5美分,降幅约36.7%。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可刻录光盘频频遭遇反倾销,主要是因为出口数量快速增长而价格下跌引起贸易国的不满。据统计,2002年国内可刻录光盘生产线尚不足100条,而现在已经超过300条。按每条生产线年产1200万片计算,目前全国年产量超过36亿片,可满足全球约1/4的市场需求。

    相关报道:

    我国DVD光盘遭欧盟反倾销调查 将持续15个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