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JustinRattner:走出性能与能耗的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7:18 赛迪网

  【赛迪网讯】

  英特尔公司首席技术官JustinRattner

  ● 性能和能耗之间的博弈并非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在双核、四核甚至多核时代,人们不仅会体验到技术带来的性能提升,更能真正实现能耗的降低。

  ● 能源问题成为全人类共同关心的话题,也成为前沿技术研发的牵动力量。

  ● 我们可以设计一款技术领先、能力超凡的微处理器,其节能表现也非常突出,但是能否将这些突出表现充分贯彻到今后的应用设计之中?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 其实,性能和能耗的博弈不是单线条的,它还牵涉到第三个要素,那就是能力。?

  在奔腾时代,技术的进步一直延续着这样的原则:为了满足人们对高性能的需求,英特尔的开发者们不得不以增加能耗为代价。直到英特尔公司在以色列的研发团队成功推出奔腾M,这个真理般的逻辑规律得到了扭转,性能和能耗之间的博弈并非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在双核、四核甚至多核时代,人们不仅会体验到技术带来的性能提升,更能真正实现能耗的降低。

  终结性能与能耗的博弈

  

能源问题成为全人类共同关心的话题,也成为前沿技术研发的牵动力量。无论是收音机、电视机,还是报纸、互联网,无不充斥着有关能源的报导。无论是高密度机架服务器,还是起居室中时尚的、平稳运行的欢跃(Viiv)平台,抑或是您在旅途中携带的轻薄
笔记本电脑
,甚至是手持设备,无一不涉及到重大能源问题。从微观层面讲,这些能耗问题直接关乎设备的电池使用时间;从宏观层面讲,无处不在的能源消耗不仅导致人类资源的匮乏,也造成极大的环境污染,危胁到人类的生存。

  然而,我们工作、生活中的任何设备都拥有一个功率范围和功耗预算,而且是一种逻辑博弈。例如汽车设计师,可以放开自己的想象力,设计并制造一台具备极为出色的加速性能、最快的速度和最大安全性的汽车,但是你必须牺牲更多的原材料,并为汽车的运行支付更多的燃料(即能源)费用。假如你制造一辆非常经济的汽车,它行驶范围非常广泛,而且非常省油。那么,你不得不委屈一下汽车的舒适性、安全性和加速度。建筑师也一样,增加居住面积,必然增加能耗。

  在信息技术领域,性能和能耗的平衡更是普遍。自1983年奔腾处理器问世,直到目前的奔腾4处理器,每一次性能提升都要求能耗的增加。

  几年前,英特尔以色列设计中心的一支工程师团队,受命研制一枚移动式处理器:它需要在提供卓越性能的同时,具备节能特性。这支团队的第一次尝试,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奔腾M,成功地实现了这个目标。事实上,奔腾M的能效至少可以与最初的奔腾处理器持平,甚至更高。骤降的能效趋势开始陡然上升,一直恢复到与十多年前的处理器相类似的水平。

  性能、能耗和能力一个都不能少

  其实,性能和能耗的博弈不是单线条的,它还牵涉到第三个要素,那就是能力。在微处理器领域,追求高性能和低能耗的技术难题被攻克了。但是,微处理器最终价值是整合和运行诸如64位运算、虚拟化、信息资源管理和安全保障等功能,这些功能是微处理器能力的体现。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设计一款技术领先、能力超凡的微处理器,其节能表现也非常突出,但是能否将这些突出表现充分贯彻到今后的应用设计之中?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新推出的英特尔酷睿微架构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任何成功的微架构都来源于成功的半导体技术。英特尔酷睿微架构采用的是65纳米制程工艺。这是一项非常尖端的技术,可使晶体管性能提升20%,交换功率降低30%,正好维持新一代微处理器的能效标准。

  根据英特尔的技术路线图,预计在2007年下半年,45纳米制程工艺将会被采用。45纳米技术将为人们带来更大的高速缓存、更小的内核,并支持我们在单个芯片上放置更多内核。

  按照摩尔定律的演进,到2009年,32纳米工艺将投入使用。在封装技术上,基于65纳米工艺,英特尔推出了双核处理器;基于45纳米工艺,英特尔将推出四核处理器。未来十年内,数十上百核的处理器都将成为现实。也就是说,“高性能+低能耗”的原则,在满足多元能力需求的情况下将得到更彻底的贯彻。

  目前,英特尔酷睿微架构不仅可以应用在移动平台(该技术的发源地)中,并且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平台。因此,英特尔酷睿架构将再次现身移动系统,同时它也正在向台式机和服务器系统中大踏步地挺进。

  能耗问题是全行业的使命

  解决能耗问题的真正潜力不仅在制程工艺和微架构,更在于平台级别的协助。平台级别的协助是一个产业生态链的概念,一方面

操作系统要做很多工作,另一方面还有I/O设备、通信存储与显示器等方面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要设计标准问题。也就是说,在解决低层技术的同时,必须建立产业协作氛围。

  构想、创造并使技术造福于整个行业,是所有技术人员的神圣使命。机遇和挑战共存,我们将紧密协作,誓做变革的中流砥柱,为实现行业高效节能的梦想推波助澜。

  (本文根据JustinRattner在春季IDF大会上讲话录音整理,未经本人确认)(n101)

  作者:JustinRattner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