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笔记本盯上ThinkPad 暗指联想缺乏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56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4月10日消息[马全智/文],一贯低调的日系企业索尼,近日却在一个小型媒体会上透露出把ThinkPad当竞争对手的消息,其网络移动产品推广科某负责人还称,原IBM的笔记本本来是不错的,不过联想接手后缺乏创新。

  该负责人此番话的背后,是今年索尼VAIO挽起袖子准备在商务市场大干一番的决心。据了解,从去年10月宣布正式进军商务市场以来,索尼在商务市场的动作一直没有停止过。

  暗指ThinkPad被接手后创新不足

  今年春节后,索尼在中国乃至全球明显加快了商务步伐。今年1月,索尼VAIO在美国策划了“戴尔笔记本换购事件”;今年2月,索尼VAIO在中国推出包括全新商务系列SZ在内的5大系列18款新品;另据索尼内部人士透露,索尼针对B2B市场的商务形象体验店也正紧锣密鼓中。

  在产品层面,索尼VAIO对商务特性的注重表现在三样技术上,它们分别是指纹加密技术、硬盘密码技术和硬盘防抖技术。

  据该负责人介绍,索尼早在Disman上已经有了防抖技术,所以该技术并不是学习IBM的。只不过之前索尼偏重消费类市场,今年会往商务考虑。

  他还指出,ThinkPad的最新旗舰商务笔记本T60只是Napa新平台的更换,在设计方面并没有有太多创新,“IBM本来是不错的,不过被联想接手后没什么创新”,该负责人如是说。

  PConline注意到,该负责人在当天多次提到ThinkPad和它的T60,把ThinkPad当成索尼VAIO竞争对手的味道很浓。据他透露,他曾经与业内某资深笔记本专家聊过T60,原本一直是IBM玩家的那位专家对此次采用了Napa平台后的ThinkPad T60也并不看好。

  相比之下,该负责人认为索尼VAIO则一直注重于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据他介绍,索尼在SZ商务系列笔记本上最大的一个创新是采用了超薄摄像头设计。

  “为了实现去年提出的融合沟通概念,索尼在SZ系列厚度仅有5.1mm的LED屏幕上嵌入了一个摄像头”,该负责人说,“市面上现有的摄像头过厚,索尼专门为它开发超薄的摄像头”。

  将以13.3寸宽屏对战14寸普通屏

  此外,在当天的沟通会中还透露的一个重要信息是索尼VAIO将继续看好13.3寸宽屏市场,并以它当作进军商务市场的突破口。

  “在商务应用上13.3寸宽屏是一个最完美的尺寸,我们将会用它来加大与传统14寸普通屏幕在商务市场的竞争”,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全球首款13寸宽屏笔记本是由索尼推出的,在该风潮被逐渐带动起来后,国内厂商联想、神舟等相继开始跟风。而索尼的13寸宽屏S系列曾一度是索尼官方公认的“销量王”,在索尼VAIO整体销售中占很大比重。

  “让更多的商务用户认同我们的价值,这也是我们的概念,而在VAIO上的不断创新也正是让更多行业用户认知我们”,该负责人称。

  此前一些业内人士对于索尼首款商务笔记本BX系列降价的分析也得到了他的认同,他认为索尼VAIO目前大力在做的是培养商务用户对索尼笔记本的消费惯性。

  据索尼公关部有关人士介绍,该负责人此前是销售背景,接手产品技术这块后很勤奋好学,研究了很多对手的商务产品。

  有分析人士对此认为,索尼把ThinkPad当成对手对联想而言并非坏事,“虽然被联想接手后一直绯闻不断,但也看出ThinkPad还算宝刀未老”。

  此外,索尼在轻薄时尚市场的竞争对手华硕目前也正在商务领域苦下功夫。这两家的共同点是在消费市场起家,成长起来后垂涎行业市场的大规模订单。

  一位渠道商对此深有感悟,“现在消费者越来越精明,在终端消费市场要卖出一台机器颇费周折,整体销售成本太高了,而行业市场几乎是以千台为单位的走单,非常诱人”。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贯风格务实的索尼此举无意掀起口水战,但索尼今年要在商务市场取得成效,必须要在产品和销售方面“掉几层皮”,而惠普、联想、戴尔都是国内行业市场做得比较厉害的厂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