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Windows首次品味苹果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9:0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特稿】上周三,苹果电脑发布了能够让微软Windows XP在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Mac上运行的软件。这一被称为“Boot Camp”简化了在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Mac上安装Windows的任务,并且允许用户在重启机器时选择运行Mac OS X还是Windows。该软件目前已经可以在苹果电脑的网站上下载。据悉,最终版本的“Boot Camp”还将成为即将推出的Mac Os X 10.5版中的一个功能。在被苹果封闭体系拒绝了多年之后,Windows终于第一次品味到了苹果的味道……

  苹果暗香扑鼻来

  事实上,在尝到苹果美味之前,Windows或许已经嗅到了苹果的暗香。

  2005年年末,苹果和微软签署了为期5年的协议,共同开发、升级新版的面向Mac机的Office软件。事实上,微软公司此前一直在为苹果机开发软件。2004年,微软推出了面向Mac的Office软件,不过此后一直没有升级。今年3月末,苹果电脑公司又宣布加入了Windows系统基准测试组织BAPCO。戴尔、惠普、东芝以及出版社CNET和Ziff Davis Media等使用的都是该组织的基准测试工具。苹果一系列的举动使得人们对其下一步的行动浮想联翩。当时就有人预测,苹果可能最终向Windows敞开怀抱。这一当时颇为大胆的猜测,最终却得到了时间的证实。

  苹果“开窗”的举动貌似匪夷所思,却也在情理之中。尽管Mac拥有着无与伦比的工业设计,尽管苹果的支持者们对Mac有宗教般的崇拜,但是现实又是怎样的呢?虽然,在乔布斯眼中Windows是“拙劣的模仿者”;虽然,苹果一直坚信高贵的“气质”能够带来财富,但是截至2005年年底,Mac的市场占有率仅为2.3%——这颗当年苹果赖以发家的“金苹果”今日的惨淡恰好和iPod这位新贵今日的如日中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在“开窗”之后,起码大公司可以放心采购Mac,而不必担心大量基于Windows平台的软件无法运行了……

  作者:小捷

  基于以上的种种原因,所以苹果有了面对Windows的暗香扑鼻,所以苹果有了让人诧异的开窗之举……

  苹果:对个性说不?

  然而,苹果在取悦了大客户的同时,可能也面临着“苹果宗教”解体的威胁——请允许笔者拾一下昆德先生的“牙慧”(他在《公司精神》一书中讨论星巴克品牌时首创了“咖啡宗教”一词)——事实上,苹果在过去30年中向用户灌输的也是一种近乎“宗教”的情感。

  因此也无怪乎,苹果的用户至今依旧在津津乐道Mac开山之作Macintosh最初宣传时的场景——当时年轻气盛的乔布斯“冲动”地登台高呼“IBM想占有一切!苹果是他的最后一道障碍。他们现在已把枪口指向苹果!我们能让IBM占有整个电脑工业吗?我们能让IBM霸占整个信息时代吗?”,然后等待着15万人齐声吼道:“不能!”……

  这种“宗教”般的崇拜虽然不能为苹果带来高市场占有率,却能为其保留一批忠诚的用户。然而现在呢?当苹果先后向昔日的“宿敌”英特尔和微软伸出橄榄枝之后,这份宗教情感还能保留多久了?

  事实上,在苹果宣布接受英特尔版本的换“芯”手术时,就有不少苹果的死忠用户感叹“苹果已死”,甚至扬言再也不用苹果的产品。在苹果开窗之后,这些用户的反对之声自然再度高涨。“这就好比买了一台Scion汽车(丰田在北美的子品牌),在里面装上Ford Escort '85引擎,然后冒充法拉利。”有苹果用户是这样讽刺苹果的“Boot Camp”的。有分析师因而担心,苹果此举可能会带来苹果原有用户的再度流失……

  不过,纳斯达克给了苹果支持。在苹果宣布开窗之举之后,苹果上涨4.07美元,至65.24美元,涨幅为6.7%;微软上涨23美分,至27.87美元;英特尔上涨9美分,至19.39美元。类似情形的也发生在了苹果换“芯”。还是苹果自己说得好,在撕下宗教的外衣之后,“苹果还是一家公司”(乔布斯语)。至于“个性”,Who cares?

  苹果——挑战戴尔?

  说到股价,让人不禁想起了另外一位IT业界巨头戴尔。此前,苹果股价大涨,市值超越戴尔之后,乔布斯曾经不失时机地对戴尔揶揄了一番。但是此番苹果给戴尔带来的恐怕不止是口头上的揶揄而已,而是血淋淋的“肉搏”。

  换上英特尔“芯”,向微软开窗——真的想问苹果一句,此时的Mac和一直被苹果鄙视的PC还有什么不同呢?或许苹果高层会给出一系列冠冕堂皇的解释。但是对于普通用户而已,Mac恐怕只是一台外观更漂亮,价格更贵一点的PC而已。这也为苹果对戴尔、惠普的挑战埋下了伏笔。

  苹果的品牌、499美元低价Mac的诱惑,以及Mac背后依托的iPod的旋风让任何人都难以小觑苹果未来发力PC市场的潜力……

  但是,苹果进军PC市场依旧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即使在被分析师普遍看好苹果潜力的大客户市场,苹果也有自己的软肋。比如惠普在一份声明中声称,由于得不到苹果支持,用户无法获得像惠普等优秀PC厂商提供的那样的优良服务——而服务对大客户的重要性显然是不言而喻的。其次,苹果自身的封闭特性也让人不得不怀疑苹果能否持久保持对Wintel的“善意”。起码新近推出的“Boot Camp”并不如想象中那样“友好”,有苹果用户声称他们的Mac在安装了这一软件之后出现了死机的状况。除此之外,如何平衡Mac和OS X的关系也是让苹果头痛的问题……

  综上所述,苹果虽然有发力PC市场的潜质,但是仅仅靠一个Boot Camp让紧闭多年的“窗”露出一丝小缝是远远不够的……

  在众人诧异的目光中,Windows终于第一次品味到了苹果的味道。没有人知道苹果滋味如何,人们了解的只是两者“一个愿咬,一个愿挨”。于是乎,伴随着苹果的妥协,Wintel的势力范围也再度扩张……

  作者:小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